王莽至刘秀称帝之间的历史(三):占山为王的隗嚣

赤眉和绿林退出历史舞台之后,诸多割据势力中仅剩下隗嚣、卢芳、公孙述三位。卢芳在隗嚣的西边,也就是说,隗嚣夹在卢芳与刘秀的中间。而公孙述有在巴蜀之地,蜀道实在是难啊。因此,在剩下的这三位对手,刘秀第一个目标自然选定了隗嚣。按照刘秀的顺序,先说隗嚣。公孙述放在第二位。至于卢芳,虽然也是个人物,但实在是放不上台面的对手,只不过是距离远罢了,把卢芳留在最后一篇,跟一众宵小放在一起。

隗(wei)嚣

隗嚣这个人物有点生不逢时,或者说是既生瑜何生亮,要不是遇到了刘秀这样一个对手,隗嚣或许能够有一番更大的作为。

被迫起兵

隗嚣,字季孟。天水成纪(今甘肃静宁)人。虽然名字里带一个嚣张的嚣字,但是隗嚣实在是一个颇有威望,做事温文尔雅的读书人。

隗嚣年轻的时候,在当地官府做事,因为表现突出,在王莽时期,被国师刘歆看中,调入京师。后来刘歆造反被诛杀,隗嚣壮志未酬,自己一个人默默的又回到了家乡。刘歆是在王莽眼皮子底下造反,而且做事不周密,还没闹出点动静就被诛杀了。因此,在此次介绍西汉至东汉的诸位豪杰中不再介绍刘歆,把刘歆留在两汉文学的部分。

作为一个读书人,经过这么一场劫难,按理说是没了什么出头之日了,按照各种电视剧的逻辑,隗嚣应该开个私塾,讲经授课,了此残生,偶尔发点牢骚,写篇诗文空叹一声:壮志未酬啊。但是,老天给了隗嚣一次机会。就在起义遍天下的时候,隗嚣的三叔隗崔坐不住了,也要起兵造反。隗嚣是苦口婆心的劝导啊,但是这位三叔是个倔脾气,还是决定起义。没想到,起义还进行的挺顺利,聚集了几千人,干净利索的攻下了天水郡,还杀死了太守。隗嚣的三叔没有忘记隗嚣。首先,这位三叔是个明白人,自己就一个粗人,大字不识几个,得找隗嚣这种有文化,有威望的人出来带头。隗嚣的三叔把起义的绣球抛给了隗嚣。这真是一个带刺的绣球啊,造反事实已然很清楚,不可能回头了,如果三叔失败了,即使自己没参加,按照当时的律法,自己也得被杀头啊。还是硬着头皮上吧,说不定还有活的希望。隗嚣毕竟是读书人,在答应之前,还给自己争取了一点权力,隗嚣跟自己的三叔说:你们的岁数都比我大,如果让我带头可以,但是你们得听我的,不答应我这个条件,我是不会跟你造反的。隗嚣的三叔满口答应。一个读书人就这么的上了战场。隗嚣为上将军。

师出无名

起义光有将军不行啊,得有军师。这一点隗嚣就比绿林和赤眉那些人强很多。隗嚣聘请了方望为军师。军师就是军师。首先给隗嚣指出了目前起义的最大问题:师出无名。方望是这样子分析的:目前天下汉室再次复兴,而将军也是这样子打算的。但是称帝的更始皇帝还在南阳,根本指望不上。更始皇帝将来的命运是什么也不好说。隗嚣觉得此话有理,接着引出了后面的问题,那我们该怎么办。方望真是个随机应变的好军师。方望回答道:根本不用多麻烦,也不用找一个汉室宗亲,弄一个傀儡皇帝。只需要把汉朝皇帝的牌位摆出来,磕几个头,表表忠心就可以了。甚至都不用像样的庙宇,茅屋土阶就行。这样子就名真言顺了。军师就是军师。既少了立一个傀儡的麻烦也不用千里迢迢的去拜一个生死未卜的更始皇帝。既然名正言顺了,接下来就写了一封信,昭告天下,我隗嚣为了天下苍生起义了。

隗嚣起义的草台班子搭建完毕,下面就开始真干了。很快部队发展到了十万。一路攻无不克。陇西、武都、金城、武威、张掖、酒泉、敦煌都被隗嚣打下来了。陕西以西隗嚣可以称王了。按理说,进展如此顺利,隗嚣该继续一路向东,直取长安。此时,上天跟隗嚣开了个玩笑。

两次决策失误

更始二年(公元24年),更始进入长安。此时的更始皇帝还挺聪明,就在自己的身边有这么一支规模庞大的队伍,自己岂能安全。最简单的处理方式就是诏安。更始皇帝给隗嚣写了一封信,希望隗嚣能够投靠自己,到长安来任职。估计隗嚣上次进长安没待够,隗嚣不加犹豫的就答应了。军师方望怎么劝都不听。一气之下,方望辞职不干了,居然说自己要去求仙访道。隗嚣也没挽留,方望就此离开。方望以后怎样就不知道了,历史再无记载。进入长安之后,隗嚣还纳了投名状。将跟随自己进入长安的三叔给出卖了,隗嚣的三叔在长安待了没几天就想回去,隗嚣大义灭前,揭发了自己的三叔。三叔被杀。投靠更始,进入长安这是隗嚣的第一个失误。接下来还有第二个失误。

第二年,隗嚣听说刘秀称帝了,也不知道隗嚣的哪根筋不对了,还是脑子短路了,居然劝说更始皇帝让位于刘秀的叔叔刘良,希望能跟刘秀呼应。更始皇帝当然不听了,自己的皇帝还没当够呢,长安的酒更没喝够。隗嚣劝说更始,更始不听。隗嚣还挺一根筋。与更始的部下打算劫持更始。事情败露,隗嚣被围攻。在自己的亲兵的输死保护下,隗嚣总算捡回了一条命,逃回了天水老家。隗嚣在此时的运气和自己的气量比兵败的项羽强多了。隗嚣回到天水,凭借自己的威望,很快又成为一方霸主。能够这么快的东山再起,说明隗嚣确实有个人魅力,这种个人魅力是成大事的基础。接下来就是隗嚣和刘秀之间的故事了。

隗嚣与刘

之前隗嚣就曾劝更始依附刘秀,现在隗嚣自己说了算,这一战略决策得以延续。公元26年,刘秀的大司徒邓禹西征赤眉,隗嚣积极响应,主动帮助邓禹。刘秀很是感动。封了隗嚣为西州大将军。这个大将军拥有绝对的权利。这次加封,是从法律意义上,给予了隗嚣在凉州地区的认可。隗嚣对这个认可也很满意,自此隗嚣与刘秀开始了短暂的蜜月期,隗嚣是文人,给刘秀写信,写的文绉绉的,刘秀怕自己的回信让隗嚣笑话,每次回信都修改好几遍。给隗嚣写信还自称字(用字不用名,表示尊重),甚至都不用君臣之礼,把隗嚣当做兄弟来看待。真是你侬我侬啊。这种谈情说爱的不二法宝,用到政治上却未必能长久。隗嚣得到封赏之后,把这一地区当成了自己后院。谁都甭想在隗嚣的地盘揩油。

公孙述派兵侵犯,隗嚣出击。公孙述被隗嚣打的没脾气,自此不敢擅自向北出蜀地。刘秀看到隗嚣这么能干,既高兴,又担心。高兴的是隗嚣能干,有隗嚣在公孙述,卢芳就成不了气候。当然还担心尾大不掉。解决这种事情的最后方法就是:让他们自相残杀。这种级别的计谋,对刘秀来说不算什么。刘秀也是这么干的。刘秀派隗嚣出征公孙述。可惜刘秀的计划落空了。接到命令,隗嚣就开始哭穷了:我隗嚣不容易啊,本来应该跟着陛下去征讨,可是我隗嚣兵弱啊,背后的卢芳还经常来骚扰我。我隗嚣自保尚且不足,何以再派兵攻打公孙述啊。

刘秀总算是看明白隗嚣这个家伙了,隗嚣这个人虽然没有称帝的野心,但是还是想在他老家称王。谁都甭想动他的奶酪。此时的刘秀还不能跟隗嚣公开撕破脸皮。为了清空刘氏家族地盘上的异类,刘秀一方面停止了对公孙述的用兵,积蓄力量。另外一方面,对隗嚣采取招降政策,希望能够兵不血刃,完成统一天下的这最后一步。

招降分为两步。第一步,派人(刘秀的使者为来歙(xi,这字俩读音,在地名的时候读she),隗嚣的使者为马援,这两位使者都很有名,以后单聊,在此不啰嗦)请隗嚣到洛阳做官。隗嚣委婉的拒绝了,跟刘秀说自己没有什么功德,等到四方平定之后,就告老还乡,回家养老了,实在没有能力去洛阳做官。第一步没有成功,刘秀紧接着采取了第二步,让隗嚣的儿子来洛阳做官。这一步,隗嚣不能推辞了,自己有各种理由,自己的儿子就没啥可说的了。我猜这个时候的隗嚣,就想息事宁人,自己不想出家门,只要能让我安安稳稳的当个地头蛇,什么都好说。

接下来的事态让我看不懂了,《后汉书·隗嚣传》在隗嚣遣子入侍之后,紧接着来了这么一段:

六年,关东悉平。帝积苦兵间,以嚣子内侍,公孙述远据边陲,乃谓诸将曰:“且当置此两子于度外耳。”因数腾书陇、蜀,告示祸福。

这几句话的意思就是,我刘秀打了很多年的仗,不想打了,累了。隗嚣、公孙述这俩龟儿子不管他们了,还将这事情昭告天下。我也不明白,踌躇满志的刘秀这个时候是怎么了,为什么突然不想打了,难道真的是因为厌战?不管什么原因,反正刘秀准备放过隗嚣、公孙述这俩龟儿子一马。

隗嚣听了很高兴,太高兴了。自己的愿望实现了,自己将永远的在老家称王称霸了。投桃报李,隗嚣得了便宜要卖乖,赶紧给刘秀送礼。这一送礼不要紧,送出麻烦了,还再次点燃了刘秀的斗志。后汉书记载如下:

嚣(隗嚣)复遣使周游诣阙,先到冯异营,游为仇家所杀。帝遣卫尉铫期持珍宝缯帛赐嚣,期至郑被盗,亡失财物。帝常称嚣长者,务欲招之,闻而叹曰:“吾与隗嚣事欲不谐,使来见杀,得赐道亡。”

意思就是:隗嚣派人给刘秀请安送礼,结果还没到,被仇家杀了。刘秀派人给隗嚣送礼,半路被截了。哎!刘秀自己也叹了一声,看来与隗嚣的好日子到头了,老天都不同意刘秀和隗嚣和好。不打不行啊,还得再努力一下,除了这俩龟儿子。

隗嚣和刘秀的前生说完了,剩下的大家都明白了,只能战场上见了。

决战凉州

打仗吗总得需要个理由,况且刘秀和隗嚣之间还眉来眼去的,怎么可能说翻脸就翻脸。总得找个理由。隗嚣是守方,自然不愿意先挑事。这个理由就得刘秀找了,理由现成的:我刘秀要攻打公孙述,向隗嚣借道。刘秀的算盘打得很响,要不你隗嚣和我一条心,乖乖称臣,咱们一起对付公孙述,要不我刘秀先灭了你。可是隗嚣不傻,如果借道,就是大开城门,等于被灭。如果不答应,刘秀直接来打。翻来覆去都是被刘秀打。干脆,先下手为强,隗嚣主动出击。说不定还有条活路。

刚开始,刘秀没想到隗嚣会来这一手,准备不足,刘秀的各路人马都被隗嚣打了个措手不及。但是很快,刘秀就稳定阵脚,将隗嚣打了回去。隗嚣也怕了,眼看自己的地头蛇的梦没有了。隗嚣又给刘秀写信了,信的内容大概是:我隗嚣不是有意冒犯您,父亲打儿子是小杖受大杖走。我隗嚣也是害怕。请原谅我。刘秀这个时候占领主动权,刘秀也回信了:少啰嗦,乖乖的称臣,再派一个儿子来做人质。隗嚣知道刘秀这是在讹诈自己了,与刘秀是不能讲和了。

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刘秀与自己是敌人,公孙述与刘秀也是敌人。虽然隗嚣之前看不上公孙述,但是这个时候为了生计,还是毅然决然的向公孙述称臣了,公孙述倒也大方,直接给了隗嚣一个:朔宁王。隗嚣有了靠山,主动出击,找刘秀决战了。

隗嚣也太高估自己和公孙述这两根葱了,战斗经过就是一边倒,隗嚣很快就撑不下去了。撑不下去的原因,除了自己打不过刘秀,还因为自己手下出了王尊、牛邯等叛徒。

隗嚣算是山穷水尽了,刘秀大举围城,隗嚣将自己的妻儿送出城,派王元入蜀向新主子公孙述求救。隗嚣还是有气节的,在山穷水尽之时,还是断然拒绝了刘秀的招降。气急败坏的刘秀,杀死了在刘秀身边做人质的隗嚣的儿子。

在这种窘迫时刻,隗嚣手底下还有一批誓死不投降,为隗嚣战斗到最后一刻的勇士,如:王捷。老天不灭隗嚣啊,到蜀地求救的王元回来了,还带来了公孙述的5000救兵,摇旗呐喊,号称百万。汉军猝不及防,被打了个措手不及,很快败下阵来。隗嚣躲过一劫。再加上汉军的粮草没了。汉军撤兵了。隗嚣再次成了地头蛇。

逃过一劫的隗嚣平安的度过了公元32年的冬天,转眼到了公元33年的春天。隗嚣生病了,不仅生病,而且还没饭吃了。估计隗嚣这段时间光打仗了,自己的属地没有人种庄稼。隗嚣这位主帅都吃不饱了。饿坏的隗嚣出城找吃的,只搞到了一点大豆等粗粮聊以充饥。隗嚣一世英雄,居然到了这步田地。结果隗嚣自己受不了了,一口气没上来,隗嚣自己把自己气死了。

一代英雄隗嚣就这么走了。隗嚣死后,部将拥立了隗嚣的小儿子隗纯。这孩子不争气,后来就投降了。隗嚣自从结束。

多说一句隗纯的结局,投降之后,隗纯没有好好待着,九年之后,隗纯与自己的手下跑到了匈奴,被追击截杀。

请看下一篇:王莽至刘秀称帝之间的历史(四):最后的障碍公孙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