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怎么废掉的

      这个命题很大,我们从几个小的角度切入,会戳中你的很多痛处,会给你不少启发,大家一定要耐心看完。

    01

      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大概是轻视今天,轻视细小的改变和努力。你想学英语,想减肥,但似乎永远都无法在今天去做。

      今天状态不够好,今天的时间被其他紧急任务占据了,今天觉得好难啊不想做,今天的开始不够完美。

      种种或合理或意外的事情,让你没能立刻行动,而是寄希望于明天。

      于是,你常常发现,本来8月份就冒出的: v到了11月底,还没有真正开始。这样拖了。月,又这样拖了一年。直到后来,三年过去了,你心里还是在想着:我可是要学好英语的;我可是要跑马拉松的;我可是要考研的;我可是要当作家的。

      02

      我有个朋友(无中生友), 很小的时候偷看她爸妈年轻时写的日记。看到爸爸抄写的一-首诗,《明日歌》: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

      轻视今天,觉得今天无所谓,明天再开始也没问题。这种心理和由此带来的行为,只是会一再重复罢了。

      你怎么度过今天,基本上就会怎么度过每一天。如果今天不开始做,那你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做了。你,和我,和他们,就是这样废掉。

      03

      原因之二,你常常把自己的时间交给别人;把本应属于你的对自己的主宰权,交给别人。

      有朋友会不理解,自己啥时候把时间交给别人了?你看啊,你做了一件事,常常反复思量别.人会怎么想你;你和别人打交道,无比担忧自己某句话是不是说错了。

      你的情绪,为别人所牵制。你花费了很多

      应对这些心思,内耗严重,精力被消磨殆,

      这些时间,可不就是花在了别人身上么?而且,你几乎不会收获任何益处。

      再说,把对自己的主宰权,交给别人。它意味着,你在做任何选择和决定时,常常顾虑外界和他人的看法,不敢追逐自己真正的心意。

      《马男波杰克》是很丧的动画片,不过里面那个阳光的狗狗,有-些积极的金句:如果老去关心别人怎么想,那你什么都做不成。

你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的,无论你做到什么程度。其实也不必苛求完美,只要把控好大方向,理解你的人,自然会理解。不理解的人,大多数情况下,都还是不理解。

与唯唯诺诺、温良恭俭让的人相比,人们更喜欢有原则有自己坚持的人。你看,哪怕是为了满足你被人喜欢和认可的愿望,也是后一-种做法比较好。

04

原因之三,是给自己太多可商讨的余地,一直秉持「大概会失败」、「做不做都行」的吕里。

我好多同学和朋友和家人都会好奇一一个问题:你一直在写新的东西,会不会有觉得写不出来的时候?好问题。我都是如实回答,隔一-段时间就会有觉得灵感枯竭的时候,但每次也都写出来了。一般来说,读书、和人日常交流,以及我自己平时对生活和他人和自己的琢磨,都能够给我带来选题和素材。这个答案是真实的

但另一方面,我其实会跟自己说,也偶尔跟朋友说:我觉得吧,说不定过一-段时间我就写不出来新的东西了。我很清醒的,不会盲目乐观,我对这个事儿,做好了心理准备。

看看我这为自己找退路的样子。

05

有一天,我家人跟我严肃地说了一段话:

你这是什么奇怪的想法啊?别人都想着如何成功,你怎么老想着如何失败呢?你眼光长远一点,有魄力一点。这是你做的很好的一件事

你也已经有那么多读者,你有很多责任和不得不做的动力,你应该想的是「无论如何, 我就是要写出来」。

啊,当时真的是,醍醐灌顶。

每次做任何事情时,都想着可能会失败,看似是豁达和清醒,其实就是给自己找逃避的罢了。

一直给自己灌输「之后可能会写不出来」

「可能会做不到」的念头,那么在遇到困难的时候,立马折服于自己的先知:你看吧!我早说了,我可能会做不到!

小的困难也好,大的困难也罢,都很容易让我们放弃。一早在心理上留下退路,这哪能做成什么事情啊?人,就是这么废掉的。

「我就是要写出来。」「我就是要考上。 」「我就是要做到。」

只有这样,才能拥有解决困难的决心和勇气,才能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真正有用的地方。.

思维的转变真的很重要,被点醒之后,我很少会有觉得灵感枯竭的时候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