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里,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看到朋友圈有一篇标题为《婚姻里,有多少女人被炼成了泼妇》的文章被刷屏,也被一些大号转载,阅读量达到十万加,应该算是一篇爆文。文章大意就是进入婚姻的女子在遭遇到丈夫的行为令其抓狂的时刻而秒变泼妇。文章最后有这样一句话,泼妇,很大程度上是由婚姻里的男人炼成的。

估计此文会得到好多婚姻里女性朋友的共鸣和认可,因为说出了很多女性在婚姻和家庭里那些不易的时刻,也终于为在婚姻里成为泼妇的女性找到出口,其根源就在那个生活中不负责任或不够尽职的男人身上。

婚姻里很多时候想成为泼妇很简单,因为这些鸡飞狗跳的日子会经常上演,但你真的喜欢那个成为泼妇的自己吗?更或者,你真的能接受自己成为一个他人眼中的泼妇吗?还是就任由自己发展成为泼妇?其实,在婚姻里真正成为泼妇的日子是很难堪的。

老邻居虹,是个温柔贤惠的女子,因为家境优渥,上班的机关单位也清闲,她还利用空余时间学钢琴,家里经常会飘出虽不太娴熟但也颇有节奏感的钢琴曲。已经年逾四十的她,气质肤色,举手投足都洋溢着一股少妇的贤良淑德的气韵。时常会遇到夫妻两个或一家三口在晚饭后散步,一副和谐美满的画面。

彼时,在婚姻里摸爬滚打的她,曾和我讲过一段她和老公遭遇过的心里路程。她和老公当年的恋爱史也曾在单位闻名一时。年轻时的她青春貌美,他老公其貌不扬,但却勇敢的对她展开锲而不舍的追求,虹家人强烈反对,弟弟为此还找上门去教训他老公,警告他不要再纠缠姐姐。虹却感动于他的一片真情痴心,在家人的百般阻挠下,一番曲曲折折他们最终成为眷属。

刚结婚时,老公对她百般呵护,她浸润在自己的幸福里,心安理得。后来,孩子出生了,老公也开始辞职创业,生活一下子变得忙碌而平凡。虹在心里有了小小的失落,但还是调整着心态去慢慢接受生活的节奏和平淡。锅碗瓢盆的日子还原了生活的真实面貌,渐渐的,虹的心里有些失衡,当年为了嫁给他而背离家人的情感债一直记在老公身上。

其实生活里老公初心未变,但更多的情深也不脱俗的体现在为妻儿创造更优越生活环境的奋斗中。粗线条的男人没有时间去体会和揣摩女人细腻的心思,终于在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上,虹的纠缠和唠叨激怒了整日劳累繁忙的老公,暴怒之下,老公摔碎了一个花瓶并对她大爆粗口,孩子在一旁吓得大哭,虹愣了一下,转而像一头被激怒的狮子,泼妇一样的叫骂,给予老公更激烈的反击。

那一刻,她完全没有了平日的修养,她骂出了很多她平常不耻的语句。反而是他老公嘎然而止,任由她一通发泄。但骂过之后,她自己并没有酣畅淋漓的感觉,反而内心突然涌上一股厌烦自己的感觉。仿佛她是在大街上当众骂人,那个在大多数人眼里斯文内秀的自己瞬间变成泼妇。她不能接受自己的这种形象,她突然间变成自己讨厌的模样。

于是,心里又有了悲悲切切的伤感,是因为身边的那个人,他的直接,他缺失的耐心和涵养,才让她在不经意间受伤。就因为一点小事的指责,他竟然这样暴怒,才会让积蓄已久的她爆发,骂出那些自己也想不到的难听的咒语。也因为这,她心里对他的怒气转变成怨气。

她是一个大家公认的文明而淑雅的女子,对那些低俗都躲躲闪闪,更何况是口不择言的脏话。她突然莫名的烦躁,她厌烦他到极点,也讨厌自己的行径,她害怕这样时刻的自己,她不接受也不允许自己堕落成泼妇或者怨妇,哪怕是这一刻,甚至一瞬~

那个晚上,在高潮过后,一切归于平静,好像什么也不曾发生过。夜神人静时刻,她坐在桌前,认真的梳理自己。看看床上孩子熟睡的小脸,她在心里默默对自己说,在生活中以绝不允许自己成为泼妇为底线,极力去跳开生活里的陷阱。因为一旦陷入其中,自己甚至孩子都会被卷入不和谐的气氛,而只有让自己尽快从负面的情绪里走出来,才会感受到生活质朴的幸福。

她是一个聪慧的女子,也是一个会感悟生活的女子。自此,她会经常去阅读一些文字,关乎婚姻的,育儿的,愉悦心灵的,在这些文字里行走,倾听自己的内心,去实践那些婚姻和育儿的经验,去感悟那些灵动的美文,独自享受这不被惊扰的时刻,去丰富滋养自己的灵魂。为此,她还买了一架钢琴,让自己在琐碎之余沉浸在音乐的海洋里陶冶情操,修复情绪。

渐渐的,在硝烟弥漫的初始或老公突然莫名发火的时刻,她会极力控制自己即将升腾的怒气,或者在郁闷的片刻安慰自己,他肯定在外面遭遇了很不顺心的事。从自己假设的理由里去包容和理解老公的焦躁,到自己从内心真正去体谅和接纳老公的一切,她在婚姻里把自己经营成贤妻良母,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

老公的暴躁迎上她若无其事的平静时,会自然的收敛甚至放低自己的姿态,在家里会忙不迭的帮她收拾家务,照看孩子。而她也会时不时和老公撒撒娇,看我弹钢琴的手在家里干活干的都粗糙了,老公会一脸宠爱的享受她的小女人时刻。

时间久了,仿佛可以吵架的理由越来越少了。此时的虹脸颊泛着淡淡的红润,抿着嘴唇微笑着和我晒起那些幸福的片段。他们一起出去吃饭时,老公会刻意的去迎合她的口味点菜,一起出去游玩时,老公会避开之前引起不快的那些小事去尊重她的决定,甚至连一起出去散步,老公都会以她喜好的路线为主。

在婚姻里,很多时候我们会被对方彻底激怒,一副歇斯底里甚至鱼死网破的状态。完全抛却自己的修养,不顾忌自己的脸面,更无暇兼顾他人的感受,骂出一些与自己日常很不相符的言语。天使和魔鬼的距离,就在一刹那即时转换。

其实,每一个女人心里都藏着一份傲娇的小女人的心思。期望有一个可以让自己撒娇的怀抱,有一个可以呵护自己的爱人,一个在生活里有恃无恐的宠溺自己的丈夫。但这一切,都建立在你没有成为泼妇的前提下。当你用包容,宽容,耐心,智慧,理性去应对生活中的一切,夫妻之间彼此会全心全意的成全对方,成就自己,婚姻里的我们都会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是的。也许生活会掠取你的温存,胁迫你的初衷,但只要温和的对待生活,生活定会回馈你温润如玉。就像一篇文章中说过的那样,纵然生活给你一地鸡毛,我们也要把它扎成一把漂亮的鸡毛掸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经常到离住处很近的南城百货购物,多是吃食。 蔬菜区:一个个小白菜摆在木框架上,都是给腰间绑了条红胶带,旁边粘一枚...
    梳头美容阅读 296评论 0 0
  • 多年后的你已经是一名著名的职业选手,坐在S赛场上想起了过去。 那时的你还是一名高中生,不顾众人反对毅然决然走...
    如是_i阅读 353评论 2 1
  • 南昌这个阴霾的天气,已经一天又一天的过去了,你们期盼着太阳心情的迫切,这也可以理解,毕竟天气这样惨淡,做什么的心情...
    巴图鲁阅读 285评论 0 3
  • 上午解读报告,然后说起带训的事情,还是有些着急了。忘记关系的建立还不够! 今晚带训很满意,虽然作业未提前看,但是带...
    sanyaojing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