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毅:对长期目标的热爱和坚持不懈

文/得一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概念是坚毅。

一、文字解释

1.对长期目标的持续激情及持久耐力。

是不忘初衷、专注投入、坚持不懈,是一种包涵了自我激励、自我约束和自我调整的性格特征。

向着长期的目标,坚持自己的激情,即便历经失败,依然能够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去。 

2.一个人能够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持续追求同一个顶层目标,积极的心理品质才是决定一个人成功最重要的要素。

3.改变我们命运的,是我们一定要改变的决心。

4.拥有坚毅的品格、自我认知的能力和“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更容易脱颖而出。

5.我们都可以通过学习和练习让自己变得更坚毅。

成长的前提是你要有“成长心态”,即相信你自己真的可以改变,从这点上来说,很多人不是输在努力,而是输在不相信努力。

6.真正的成功在于我们对自己的目标付出了多少心力。

二、图形解释


三、类比和隐喻

1.激情。

激情并不是一团耀眼的火焰,瞬间爆发之后很快消失,激情更像是指南针,它需要一些时间来构建和调整,然后引导我们走上漫长而曲折的道路,最终达到我们想去的地方。

激情不能只是对某件事情的一时兴奋,而是需要我们以一种持久的、忠诚的、稳定的方式去关心某一个长远目标。

从这个角度来说,激情和目标是分不开的,没有目标的激情只会成为短暂的烟火,我们必须将激情与目标结合起来。


四、例证

1.概念创始人。

2013年,夕法尼亚大学的心理学教授,进行了名为“坚毅:释放激情与坚持的力量”的TED演讲,并获得了全球各界人士的关注。

截止目前,其点击量已超过1000万。

著有一本书,叫做《坚毅:释放激情与坚持的力量》。

2.安杰拉·达克沃思的职业经历。

她是一个典型的优等生,毕业之后就在全球顶级咨询公司麦肯锡工作,然而她却在自己前途一片光明的时候却出了一个令人吃惊的决定:她放弃了让人羡慕的薪资和头衔,选择去纽约一家公立学校当数学老师。

在几年的教学生涯中,她逐渐意识到造成人与人之间成就上差异的关键因素可能并不是天赋,因为她发现有些小孩虽然学起来很轻松,但是最终的成绩却不如其他同学理想,而那些最努力的学生,表现总是很突出。

这使得她对成就背后的原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了能深入弄清楚这个问题,她又做出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决定——去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心理学博士学位。宾夕法尼亚大学是积极心理学的大本营,而她当时的导师就是积极心理学之父Martin Seligman。

在博士研究阶段,安杰拉·达克沃思开始对成功背后的决定因素进行研究,通过对很多有杰出成就的人进行追踪和采访,她最终确定,比起智力或者天赋,坚毅是最为可靠的预示成功的指标。

在遇到挫折、失败时,仍能坚持不懈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这才是决定长期成功的因素。

3.中国人眼中的勤奋。

中国人虽然也谈论天赋,但是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勤奋向来就是最被看重的品质,而且现在的年轻人也越来越意识到努力和坚持的重要性。

所以,中国人缺少的并不是对坚持和努力重要性的认知,而是对激情的认知。 

4.坚毅的“钢铁侠”马斯克。

马斯克面临眼前屡次失败、前路险阻时永不言弃,就是心中有激情、有坚毅品质的最有力表现。

2012年,深陷资金困境,各界人士看衰,连续三次火箭发射失败的马斯克迎来转身,史无前例的胜利给那些冷眼相对者以一记响亮的耳光。

就是那年,SpaceX成功运送一个补给舱给国际空间站,且安全返回;特斯拉发布新车Model S,这辆纯电动汽车,击败保时捷、宝马等11家汽车品牌,成为媒体口中“美国仍具伟大创造力的明证”。

SpaceX 2008年首次成功发射前,已连续三次发射失败,因为没有足够资金支撑第五次发射,成败皆在第四次的背水一战。尽管猎鹰1号未搭载任何真实载荷,像发射表演,但毫无疑问,第四次的成功发射,让马斯克带领着的500人,耗时6年心血,有了名正言顺的功绩——世界首枚成功发射的私人建造运载火箭。

Scott问马斯克,三次连续发射失败时,为何没考虑打包走人。后者回答简单而干脆,“Never(决不)”。Scott想进一步挖掘原因,马斯克则言语坚定地表示,“我从没放弃过,除非我不得不死去或者丧失行动力。”

在马斯克为重燃大众对科学、征服未知和创新技术的热情,投入大笔自有资金去做探索太空努力时,有航空业的老前辈们,如Neil Armstrong(首位踏上月球的宇航员)、Gene Cernan(最后一位登月的宇航员)表示支持商业太空领域发展的同时,对新人(并非针对SpaceX)能短期内达到安全、成本目标“没有信心”。(Scott问马斯克的原话说的是“有些美国英雄不喜欢你的主意,Neil Armstrong,Gene Cernan都例证看衰商业航空及你探索的方式,我想知道你如何看待?”)

此前还表现坚毅得像能抵抗任何风暴的马斯克,听到这眼眶红了。

他觉得有些伤心,“这些人是我心目中的英雄,真的很难。我希望他们能来这参观,看看我们所做的工作,有多艰难。”

2008年是马斯克口中“生命里最灰暗的一年”,这一年特斯拉还持续亏损,SpaceX历经几次磨难成功发射后,难以小觑的财务危机随之而来。

还有离婚、员工离职、外界的嘲笑声折磨着他。

有如“汽车真相”网站开设“特斯拉死亡倒计时”栏目,像是看笑话般,等着特斯拉走向死亡,甚至曾出现一日内有50篇谈论特斯拉如何灭亡的文章。

有特斯拉内部员工爆料,称特斯拉欺骗群众,订单现金全被挥霍一空……那年,马斯克感到自己沦为众矢之的。

到今时今日,马斯克和他贩卖的太阳能、电动卡车、超级高铁、火星移民等梦想,仍褒贬不一。

今日的马斯克,面对诸多质疑,应该还是会抱持5年前般的坚毅内心,无论如何也绝不放弃。

五、应用

1.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找到自己的人生使命、终极目标,在挫败中不断磨炼自己,成为一个坚毅的人,拥有自己想要的生活。 

2.你有自己的人生哲学吗?

1)西雅图海鹰队的主教练皮特.卡罗尔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你有自己的人生哲学吗?

2)任何一个特定的小目标都需要终极大目标的指引。一个清晰、明确的人生哲学能够给你提供原则和边界,让你保持在正确的轨道上。

3)学会一个目标层级系统,最顶端的目标是顶级目标,顶级目标再往下是中级目标,中级目标下面是低级目标。

3.如何理解不同层级的目标?

1)顶级目标才是我们最终要追求的东西,而这些中级目标和低级目标都是我们为了实现顶级目标而选择的策略,它们是手段,而不是目的。

2)我们日常当中那些具体的、特定的任务都是属于低级目标,它们仅仅是我们实现某个中级目标的手段,而那些中级目标又是更高层级目标的实现手段。

3)目标层级越高,它就越抽象,越重要,离我们终极大目标也就越近。

4)坚毅中所谓的激情并不是指某一件具体的事情,而是指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持续追求同一个顶级目标。

5)对于一个坚毅的人来说,他们大部分的中级和低级目标,都会以不同的方式与这个顶级目标相连。

6)坚毅指数较低的人可能缺少连贯性的目标结构,也就是说,他们的生活中会拥有很多琐碎的目标,但是这些目标背后并没有一个顶级目标将他们链接在一起,而顶级目标的缺乏会使一个人缺乏意义感和目标感。

7)我们平时所说的缺乏目标感,指的不是某个具体的目标,而是一个能够日常那些所琐碎低级目标统一在一起的顶级目标。

4.坚毅并不代表不惜一切、执拗地追求清单上的每一个低级目标。

在向顶级目标前进的过程中,不但需要顽强的毅力,更需要让低级目标具备一定的灵活性。

那些顶级目标就好比是用墨水写的,而较低层次的目标则是用铅笔写的,我们可以修改它们,甚至删除它们,然后以新的目标取代它们的位置。

执着的对象应该是目标,而不是手段,有时候我们选择的手段并不是最佳的,或者是不可行的,这个时候就需要果断放弃,选择一个更好的手段去追求目标。

在追求顶级目标的路上,需要在中级和低级目标层面保持一定的灵活性,千万不要为了坚持而坚持。

5.如何找到自己的顶级目标?

1)持续不断地跟着自己的想法去行动,这是一个试错和验证的过程,只有通过行动才能更好地了解自己。

2)在经历试错之后,对自己的想要什么有比较清晰的思路,并且形成自己的人生哲学。

6.西点军校最昂贵、最有价值的课程:没有强大内心的人,就没有资格谈人生。

宾夕法尼亚大学知名心理学教授安吉拉·达科沃斯,对历年西点军校“野兽”测试中,成功或者失败的学生进行了调查:

发现最终完成该计划的学生大部分有极为成功的事业、美满的家庭,而他们成功的秘诀就是他们当年在“野兽”里学到的那些秘诀,让他们成为了富有激情、韧性、进取心的人,从而取得了巨大成功。

以下是10条经验:

1)即便已经一败涂地,你仍然要坚持奋斗。

曾经有一个记者问拳王阿里:你每天做多少个仰卧起坐?

阿里回答道:“我从来不数自己做了多少个仰卧起坐,我会一直做到肌肉痛到实在无法坚持,这才是关键。”

在很多艰难时刻你都会面临两种选择:要么是含着眼泪硬扛下去,要么是让困难、痛苦把你打倒在地。

人是一种习惯的动物,一旦你开始为自己的失败找理由,有困难就逃跑将会成为你的本能。

如果你总是坚持让自己扛过苦难,那你最终才能够成就伟大。

2)你必须晚点吃棉花糖。

斯坦福大学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棉花糖”实验,实验者会让一个孩子独自在一个房间里面对一块棉花糖15分钟。

实验者离开之前会告诉这个孩子,如果你忍不住了你可以吃掉它,但是如果你15分钟不吃这块棉花糖,那你就会得到两块棉花糖作奖励。

斯坦福棉花糖实验中三分之一的孩子没有吃棉花糖,他们的人生大多非常成功、幸福,吃掉棉花糖的孩子们则相对过着贫穷、失意的生活,其中有不少被毒品、酗酒、肥胖等问题困扰。 

那些能够抵御诱惑的孩子们后来的人生都很顺遂、成功,学历好、工作成功、家庭美满,甚至被肥胖困扰的都很少。

“坚毅测试”发现对一个人的成功来说,耐心和延迟享受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

真正内心强大的人知道只有当他能够忍受时间和欲望的煎熬,他才有机会实现梦想。

3)即使犯了很大的错误,也要无所畏惧、不断尝试直到成功。

最近威廉玛丽学院调查了800位企业家,发现这些人中最成功的那一批都有两个共同特质:从不害怕失败而且从不在乎别人是怎么看他们的。

这个世界上最成功的那些人都不害怕失败,甚至把失败看作是人生的必经之路。

4)你是个大人了,你必须学会控制情绪。

很多人没有意识到的是,坏情绪会不断的削弱你内心的力量,一个成年人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那后果可能是灾难性的。

如果让情绪控制了你的大脑,那你就可能会丧失了清醒的思考力、判断力、意志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事实也证明,容易情绪失控的人很多都有脾气暴躁、攻击性强、过度自负等一系列问题。

尽管情绪这东西看不见摸不着,但是我们还是可以有效的控制情绪,例如你可以在每次自己要发脾气之前问自己:我的怒气从何而来?我为什么要发脾气?发脾气有什么意义?坚持久了,你就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绪了。

5)你必须打那个你不想打的电话。

有很多时候我们不得不做一些我们非常不想做的事情,因为我们知道这些事情从长远来看都是很有价值的:炒掉不负责的员工、给陌生人打电话推销、通宵工作为了把公司从死亡线上拉回来,或者是为了一个至关重要的项目不懈奋斗。

在面对困难的时候说放弃真的很简单,但是最优秀的人知道最佳选择也是必选项,并不是放弃而是“开始干吧”!

每一次你在害怕的时候都没有真正解决问题,也是在浪费时间。

那些真正敢于打出“不想打的电话”的人都无一例外的是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人。

6)你必须毫不迟疑的追随直觉。

追随直觉和莽撞之间是有很明确的分界线的。

追随直觉的前提是你已经非常理性、客观、全面的分析了问题的所有角度,即使是当事情的走向并不明朗或者不符合你的预期时,你也会真诚的相信自己的内心已经做出了正确的选择,然后拼劲全力的去实现目标。

7)即使全世界都反对,你也要勇往直前。

当有人支持你的时候,不管是选定一个新方向还是做一件困难的事情都会比较容易。

但是“坚毅测试”发现真正考验你的内心力量大小的是在所有人都不支持你、反对你的时候,你是不是还能始终如一。

内心真正强大的人并不是喜欢没有人支持、没有人陪伴,他们只是决不放弃,证明给别人看自己是对的,然后就会有人支持你了。

8)不管有多急、多累,都要竭尽所能的慢慢来。

越是已经非常累、非常急,或者感到受委屈的时候,就越容易出错,这种情况下内心会受到极大的考验。

晚清名臣沈葆桢是林则徐的女婿,据说林则徐曾让沈葆桢彻夜抄写一篇加急公文。

为了试试沈葆桢的耐性,林则徐故意把沈葆桢誊了三四个小时的公文扔在一边,找借口让他重抄。

尽管公文再有三四个小时就要发出,沈葆桢也已经十分辛苦,但是他丝毫不急、不乱,更也不觉得是委屈,默默地掌灯重写。

沈葆桢写好后把文件呈给林则徐再看。

林则徐大悦:墨迹丝毫不乱,字迹清秀比第一次犹有过之,此子宠辱不惊,未来必成大器。

越是忙、急、累、委屈,就越容易出错,这个时候就慢慢来,小心点。

9)你必须善待你的敌人。

当你的敌人对你倾斜恶意时,他也是在期望把你拉到跟他一样的水平上,把你变成跟他一样的人。

而内心强大的人绝不会允许别人掌控自己的人生,他们绝对不会因此对自己的敌人或者讨厌的人变粗鲁。

他们会象对待别人一样对自己的敌人,耐心、善良、包容。因为他们绝不容许有任何一个人把自己变low,即使是敌人也不行。

这一点,司马懿很是值得我们学习,他是个能忍耐、尊重敌人的人,有敬畏心。

10)你必须对你的所作所为负责。

人们更容易记住一个人是怎么解决问题的,而不提容易记住他是怎么引发问题的。

发现问题是能力、解决问题是水平。

只要是你造成的问题,你就一定要承担责任,然后解决问题。

要做一个永远都负责任的人,即便找个借口再容易不过,也不要这样做。

要知道对一个梦想远大的人来说,明哲保身绝非正途。

7.如何让孩子具备坚毅的品格。

先自问一下,对于自己的生活目标,你有多少激情和毅力。

然后再问问自己,你的教育方式有多大可能去鼓励你的孩子效法你。

8.一个人之所以能够长期坚持,靠的是对某一目标的强烈热情。

一个人之所以能够长期坚持,靠的其实不只是意志力,更重要的是对某一目标的强烈热情,这股热情才是长期坚持背后最重要的驱动力。

顶级人物具有三大非凡之处:出众的“才能”、非凡的“热情”,以及“吃苦耐劳的能力”。

我们从身边那些优秀的人身上也能看出来,他们拥有的不仅仅只是才能和毅力,还有对目标的激情。

他们清楚地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些事情,为什么这些目标对自己很重要。

家庭是复印机,父母是原件,孩子多数是父母的复印件。

9.坚毅不是坚持。

坚毅与坚持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坚毅加入了激情。

坚持和激情本质上来说是分不开的,因为激情意味着目标感和意义感,只有当我们在追逐目标的过程中能够感受到这种目标感和意义感时,我们才是快乐且充满动力的,才会在遇到阻碍和困难的时候,想尽一切办法去克服。

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无法坚持某件事情,是因为我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找不到意义感,没有意义感也就意味着没有激情,没有激情当然就很难坚持下去。

所以,我们不仅仅要坚持,更要知道自己为什么而坚持。


我是得一,我们下个概念见。


思考基石

连载文集已上线,我们一起打磨概念及其方法论:

概念:个人进化的基石

复利效应:知之者赚、不知之者被赚

飞轮效应:万事开头难,贵在坚持

类比:一个辅助理解与思考的好工具

黄金思维圈:迅速看透问题本质的利器

心流:令人沉迷的终极体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