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敦煌 - 草稿

这篇游记写了三四长篇却迟迟没有定稿,因为这次旅行太不一样,我满心欢喜地看着属于我的这份经历,想用文字把它生动完整地表现出来,才发现我的文字苍白无力。我所能想到的角度都无法把那些奇妙美好完整生动地描绘出来。看过许多战友的文章之后,我觉得他们把敦煌之行都写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所写也与众人大同小异,于是停滞了下来。最近我猛然发觉每个人眼中的世界都不一样,我的敦煌自然也是独一份。

一直以来,我不擅长也不喜欢热烈地表达自己的情感,不想被别人知道自己的真实想法,从不会热泪盈眶,不会手舞足蹈,所以当大家相互告别时,才明白这是一直冷眼旁观的自己的一种缺失。不过这种独特的心理状态也给了我不一样的视角去看待敦煌,以及自己慢慢变化的非凡体验。

众筹时只对遥远的陌生城市和新奇的旅游形式感到向往且暗自激动。当众筹完成的热情随着时间慢慢平静下来,我自问这样做值得吗,为什么要这么奋不顾身要去敦煌,整个项目吸引我的地方并不多,甚至为了这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已经做好了被辞退的准备。在他人眼中,我总是认定一件事后就会一意孤行,其实只有自己知道是因为自己和太多人约好了要去敦煌,所以打破头也会遵守。

明天踩着今天的脚印重复着,而自己还恍惚在昨天,在恍惚中时间就到了出发那天。

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当飞机在跑道上加速起飞时,在倾斜且颠簸中我悄然抓紧了右手座椅扶手,为这航班默默祈祷。我的座位靠着过道,虽然很想靠窗坐而且周围很多空位,但心里有些东西一直束缚着我。直到吃午饭才不得不换到自己心心念念的靠窗位置,透过舷窗看向外面的天空,当时的感受已不知如何来形容,欣喜且惊奇。以无尽宇宙为背景的天空深幽辽远,也比我所见过的所有蓝色都要纯净美丽。再看悬浮在空中的小朵小朵的云,惊讶之余冒出了许多好奇,它们是怎么整齐地保持在同一个高度?云是水蒸汽凝聚而成,但这么大的太阳下,这些小朵又稀薄的云纱怎么不会蒸发?恍然间又觉得这些小云好可爱,想摘一朵在手心观赏,又怕伸手碰一下就散掉。还有那沟壑纵横的山川大地,高原独有的奇特地质地貌,还有山上的坎儿井,无一不让我深深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人类的智慧和力量。

和007战友在一起是一件痛并快乐的事情。因为他们连候机的方式都与众不同。到了兰州机场,其他人都坐在座位上安静地看手机,007战友却围成一圈进行临场脱稿演讲——一分钟自我介绍。我对这种场合又爱又痛,我希望在人群里进行演说,虽然发言之前内心有些紧张,但尽力克服紧张使自己保持冷静及过后的成就感,我喜欢这样的突破。痛的是自己的才能和学识不足以支撑起有内容的演说,无所长,便无所讲。想起一句古词: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不过事情有好有坏,这个不足也培养了我倾听的能力。后来从这次自我介绍蹦出一个关于个人品牌的灵感,也印证了一句话:主动,才有故事。

来到敦煌,发现这里和杭州有很大不同。我在下午五点左右到达敦煌,此时的杭州依然闷热不已,而敦煌却有些寒意,风一吹,还要裹紧些衣服。到达酒店之后,我和小队的几个小伙伴在一起小聚了一餐,喝了一瓶啤酒,不知道是不是水土不服的原因,平时能喝三瓶啤酒的我,竟有些发晕。

当晚在酒店举行出征大典。在房间略作休息后匆匆赶到,会场上已经是人声鼎沸,好不热闹。大典主要讲的是沙漠徒步中需要注意的事项,这里不多描述。工作组还准备还有其他有趣的节目,我们还一起跳了海草舞(*/ω\*)。

真正的感受是来自徒步行程中。

徒步出发之前,在我眼中沙漠就是沙漠,人也只是人。我没有看到什么良辰美景、诗和远方,只有眼前的黄沙和远方的黄沙,以及前后簇拥在一起的五颜六色的人。在阳关集结完毕简单热身之后,大部队开始出发。我们小队在出发点稍作停留,大家合影留念(然鹅我到现在都不知道是照片在谁的手机里(╥╯^╰╥)),不过拍照的时候很开心,那是一种和陌生人合影的喜悦,应该是明星和他的粉丝轮番合影时的喜悦。

终于开始上路,但尚未融入群体的我没有在大家的闲谈中搭话,加上我的步子比大家稍快,只能走走停停,保持与队伍的距离。这种情况在平时也时有发生。因为大家的脚力不一,慢慢地大家都走散了。一个人上路很轻松,我也开始浸入到此次旅行中。

这条路就像是人之一生。独自行走在天地间,一路往前,遇到一些人又离开一些人,超过一些人又被一些人超过,看到很多形形色色的人,形形色色的事,经历聚散离合,有时可能还会往回走,但都向着终点而去,也都要到达终点。那些曾以为会一直和自己同行的人,也会因为各种原因和自己分散,一路上和我同行的人不断更新,带来他们的故事并创造出新的故事。而分散了的人也在这路上其他地方演绎着他们的故事。

和大家分散之后,我和小队里的冯姐走到了一起,我们俩步调一致,她能说会道,我乐于倾听,竟组成了一个稳固的二人组。听着冯姐讲述着她的故事,谈谈自己的想法,讨论着路上看到的奇人异事,比如赤脚大仙李中力、沙漠精灵小蜥蜴、无边无际黄沙地......和冯姐的一路满是欢乐,丝毫不觉得累。半路上看到一个刚丢在沙漠里的空塑料瓶,想起小时候老师说东西得分解很多年,我给捡了起来,没多久我又看到一个塑料瓶,它已经老化了许多,带着他走了很远之后,我还是决定扔掉它,因为带着这个老化了的瓶子不方便。而这中间的心理变化真的是跌宕起伏。

后来我们又偶然打捞到本队的夜小问,组成一个三人小组。和小问的相遇实属巧合,我和冯姐远远看到了她,夹在两个相聚甚远的队伍中间。望着这个落单却又坚持不停下的小姑娘,我和冯姐说:“那个小姑娘一个人走了好久啊,我们追上她,让她和我们一起吧。”随之加快了步子,抄近道追她,路上又讨论了些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之类的哲学话题。“捕获”小问之后了解到她原来和自己是一个大队,而且她和冯姐认识。人的大脑会根据以往的经验对新增的信息进行分类,我也不例外,加上她还夸我声音好听,我更是飘飘然不知其所以然,将其划为小妹妹这一类,我们三人组成一个稳定的小队继续向终点前进,路上捡着石头,无视众人纷纷拍照留念的第77号道旗,踏着终点的音乐节奏,来到了第一天的目的地。

神奇的事情并没有到此结束。这个远方并不是徒步完了就休息,他还有折腾。晚上吃完好吃的羊肉牛肉,喝完好喝的羊肉汤,稍事休息,分享会开始了。当然,分享会之前的折腾也开始了。在善良帅气的乔帮主的主持下,大家玩了一个“鸡蛋小鸡凤凰新物种进化之路”的猜拳游戏,每胜一次就进化一次,最后会剩下三个人。经过四十多轮激烈的PK之后,我环顾四周,心里冒出了一个想法:完了,可能要到我了。一向自诩幸运之子的我有些慌,乔帮主折腾人可不是闹着玩的。再次投身进化之旅,最终结果如我所料......场上剩下两个蛋一只凤凰,我也是蛋。这时另一个蛋一定要和我较个高下,分出谁是鸡谁是蛋。这比之前还要刺激,关乎最后的尊严和荣誉。还好我赢了。后面的故事少儿不宜...此处按下不表。此刻体验到的是沉浸在紧张游戏里的欢乐,未知的猜拳结果,新的PK对象,逐渐缩小的人群,以及偶尔的走神,排开了所有的复杂想法,只有当下的游戏。

故事继续,分享会开始。第一天的分享会围绕着区块链展开,毕竟100个007er里有90个投资了区块链,也赚了很多钱,不过我没有去深入研究区块链,因为注册账号实在是太复杂了嘿嘿。因为时间有些久,我只好从队友文章里复习一遍各位分享嘉宾的内容。

公晨磊把自己从早年间投资经历中获得的经验和理解运用在区块链投资中,使他的个人资产在短短几年间暴增,也因此声名鹊起。但他丝毫没有暴发户的派场,我想这也是他为什么能承受这种财富的一些原因。对于区块链和投资,他提了很多中肯的建议。投资要趁早,越早开始投资便可以尽早接触到需要踩的坑;理性对待区块链,能不能把本行的行业优势融入到区块链,实现1+1>2。

接下来欢喜战友的分享,刚好与公晨磊的观点契合。欢喜分享了他开发的一整套写作方法,并且与区块链大势结合,用印象笔记给日常生活中收集的区块链资料打上标签,做好分类并写下自己的想法落差,做到持续输出。把自己赚钱的方法毫不保留地教授给大家。他说:一个人要成事,一定要找到自己的世界。

阳昊战友分享了他即将上线的产品Ulord,和币乎类似但比币乎强大,似乎可以上传音频视频文件,而且不限定内容只能投区块链。

接下来是大家期待已久的篝火晚会。大家奔向火场,热情高涨。韦韦的歌声,蕾蕾的热舞,伴着熊熊燃烧的篝火,喝着啤酒,吃着烧烤,围成一个大圈,呼啸欢腾。大漠里响彻我们的欢笑。沙漠常在,明月常在,篝火常有,可爱的人儿只有那晚才有。

比赛,给徒步新的味道。第一天是热身,为了让大家适应沙地行走,大家走得比较随意。



帐篷里的三大队

一个队长:李树立。

三个币圈大咖:唐宇挺,薛虹森,阳昊

七个多实力派美女:夜小问,王程霞,嘉茜,冯伊玲,韦韦,陈清香,萧艳枝,王沐鱼,李海燕。


趣事和糗事


在绍兴和敦煌,我都遇见了一位超脱生活的女性。她们的人生观,价值观都令我望而生畏。海燕姐姐曲折的人生经历让她对生活的态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变。

我也明白了自己一直以来在寻找的是什么,一直以来我把自己控制的死死的,我想放开自己,想释放自己的能量。我惊讶那些在沙漠里生存着的生命,沙漠里没有水也没有食物,这些树苗从哪里吸取来的水分,蜥蜴从哪里找到的食物?生命的顽强让我惊叹。

第二天晚上,我们得到消息称第三天的路程很短,只有15公里,于是大家都轻装上阵,水袋只装了一点水就出发了。但是项目方临时把路程增加到了23公里。虽然只走到一半,但却明显能感觉比前两天的路还要长。我马上意识到出发前对此次行程的心理预期太低,当大家迟迟没有看到目的地时内心的落差导致身心上的双重疲惫。

群体活动参加过很多,感受最深刻的只有这一次。大多数群体活动或者线下聚会里,我都是习惯隐形。能和大家打成一片固然美好,但多数时候我都习惯做默默无闻的那一个,这样也挺好的,默默地听战友的故事、他们的所见所闻,还有那些新鲜的想法。而且在自己的世界里也还怡然自得。

在徒步刚结束时,大家写文章的劲头是最高的,想要早点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写出来告诉大家。我也不例外,而当我看到大家因离别不舍而落泪时,我想不明白为什么要哭,我从没有因为某件事难过而落泪的体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