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婚姻,都是将错就错

01

新家落成,我请好友冬阳来吃顿饭。

我们坐在沙发上一聊就是半下午,期间,关先生很自觉地送上切好的果盘。

到了晚饭时间,他询问我们想吃什么,然后就钻进厨房做菜了。

冬阳说:“平时你老公还给你做饭,真好。你看看我,过得跟单亲妈妈一样,我真后悔嫁错人了。”

冬阳的老公,在东南亚管理工厂,偶尔回国。

结婚时,冬阳觉得问题不大,反正钱够花 ,等工厂稳定下来,雇个人管理,老公就能回来了,两三年而已。

可是,冬阳怀孕生子后,全职在家带娃,啥事都要亲力亲为。

晚上关了灯,只有婴儿的哭声,平日里的压抑、烦躁、孤寂几乎要把她生吞掉。

真正经历了这样的生活,冬阳才觉得自己之前想得太简单了,比起银行卡里的钱,她现在更想要一个会给她做饭、能陪在孩子身边的老公。

我笑着告诉她:我和关先生结婚的时候,你知道有多少人说我嫁错了吗?

那时候,关先生没房没车,我爸妈连连摇头。新婚,我们住在出租屋里。每个月为房租发愁的时候,我也曾想过,是不是嫁错了,万一一辈子都这么苦怎么办?

但是没办法,婚已经结了,哪怕不是最佳选项,我也必须往前走,才有可能走出一条对的路来。于是,我拼命努力攒钱,加上他爸妈的资助,才有了这么一套小房子。

当然,关先生也有对我很好的地方,比如他会做饭,会拿一个多月的工资给我买新手机,每次吵架都会先服软,我们才有了别人眼里幸福的模样。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女人无论选择嫁给谁,在你婚后的某一时刻,都会觉得自己嫁错了

好的婚姻,恰恰是“将错就错”,然后妙手回春

没有哪一种婚姻模式是绝对幸福和正确的,谁的婚姻,都有难念的经。

而好的夫妻关系,就是接受那些不完美之处,积极面对,共同解决。

图片来自网络

02

对于婚姻,选择永远比努力重要,但既然已经做了选择,那么不妨努力一把。

很多时候,你并不是真的嫁错了,只是真实的婚姻,往往不是你幻想的样子。

发小雯雯,经常跟我吐槽另一半的不浪漫。

情人节,别人的老公送花,雯雯的老公只给她发了个花的表情包;

过生日,别人的老公送首饰,雯雯的老公只发了红包让她买蛋糕吃;

节假日,别的夫妻去旅游,雯雯和老公回老家探亲。

当然,雯雯的老公不是抠门,他只是小城市里一个基层的公务员,工资三千出头。

别人问起老公的收入,雯雯都不敢说。

看着别的女生开豪车、晒钻戒,雯雯一开始对老公也有些不满。

但别人的老公再好也轮不到她,自己的老公再普通那也是亲的,想想他对自己好的地方,内心也就释然了。

因为他会给自己吹头发,所以雯雯不羡慕别人能买戴森吹风机;

因为他会给自己洗内裤,所以雯雯愿意过买个菜都要货比三家的日子;

因为他会在下乡考察时给自己带新鲜水果,所以雯雯愿意包容和婆婆的一些不愉快。

我问雯雯:“最近怎么样,老公升职加薪了没?”

雯雯笑着说:“没有啦,但是每天开开心心的就很好了。”

结婚之前,我们往往是和对方的优点相处,但结婚后,我们却是在和对方的缺点过日子。

因为优点成了被忽视的平常,缺点成了醒目的手雷,所以我们常常会觉得自己嫁错人了。

而将错就错,不是教你不情不愿地妥协,而是既然选择了对方,也看中了对方身上的某些特质,那么,请给你们的婚姻多一些成长的时间。

柏拉图曾说过:“人生最遗憾的,莫过于轻易地放弃了不该放弃的,固执地坚持了不该坚持的。”

轻易放弃自己所拥有的,也许能换来你羡慕的别人的生活,但那时候,你可能又会发现新的不足。

婚姻从来如此,有华美的袍,就有咬人的虱子。

你该改变的不是婚姻,你该改变的是你的心态。

03

将错就错,并不是让你将就。

你觉得嫁错人,和对方真的做错事,是两回事。

对于小缺点小摩擦,即使最美好的婚姻,一生中也会有200次想离婚的念头,和100次想掐死对方的冲动。

而正如网上流传的一个段子:“本来是想出门买刀回来杀你的,但是路过你爱吃的那家早餐店就顺手买了豆浆油条,满心欢喜地回家,却忘了自己出门时是想买刀的。”

但遇到原则问题,我们绝不鼓励对对方的错误一忍再忍。

我小姨四十多岁了,突然冒出来个情敌。

小姨夫出轨,小三把儿子都生下来了,然后一刻也不能等地上门逼宫。

小姨懵圈了,毕竟她和小姨夫两个人的女儿都快上大学了,哪想到丈夫还会有老来得子这一出。

小姨拿不定主意,找大家商量时,外婆却劝她,算了吧,都这把年纪了,忍一忍这辈子就过去了。

在外婆的观念里,小姨已经是昨日黄花,小三年轻漂亮风头正盛。小姨只有一个女儿,小三可是生了儿子,真要计较起来,小姨比不过的。

所以,小姨不能离婚,要熬到女儿合法继承家里的财产才行。

可笑的是,平时在家里,小姨夫随地扔个袜子,小姨都会生气,觉得自己怎么嫁了这么个不修边幅的人。

而到了出轨这种大事上,小姨居然真的在考虑要不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算了。

分不清什么事该较真,什么事该算了,是大多数婚姻不幸福的根源。

好的婚姻,是“将错就错”,小事上包容,原则问题上则绝不让步。

04

将错就错,是一种积极的婚姻观。

作家米兰·昆德拉在小说《生活在别处》中描绘了一个年轻诗人的故事。

诗人本有条件爱上一个漂亮的女人,但是他却选择了一个不怎么漂亮的红发女孩。

女孩深感自卑,问他:“我真不知道你看上了我哪一点,周围有那么多漂亮的女孩。”

诗人回答道:“你的胸很小,发育不全,这只会引起怜悯而非热情,你的脸上生有雀斑,头发是红色的,身材很瘦,这些都是我爱你的理由。”

红发女孩流下感动的眼泪。

当你爱上一个人时,对方的不完美,正是她的可爱之处。

《奇葩说》节目中,经济学家薛兆丰教授说:

如果世界上有两个人是彼此一生中的唯一,那他们这辈子不会见面。就像70亿颗绿豆在一个大缸里,把两颗红豆放进去搅啊搅,在短暂的一生中,它们不会碰上。我们海誓山盟许下终身承诺的那些人,其实只不过是我们身边看上去觉得差不多时间到了挑选的人。

图片来自网络

所以,我们每个人,结婚时遇到的,可能都是那个不好不坏的对方。

你预设他很好,那么你就会去欣赏他,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

你预设他不好,那么你就会去挑剔他,给自己消极的心理暗示。

而你的欣赏或挑剔,也会引起对方的反应,最终形成良性或恶性循环,验证了你的预设。

《少有人走的路》中有一句话:“成熟不在于你是否西装革履、谈吐文雅,而在于你是否面对问题和痛苦而不回避。”

“将错就错”,就是面对不完美的婚姻最成熟的做法。


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617我在悦读】凡楚 2018年第95次打卡, 书名: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 作者:二志成、郑会一 篇目:p1...
    凡楚_929d阅读 86评论 0 0
  • (一) 当我们累得都爬不起来的时候,还是只能依靠自己的力量咬咬牙坚持着站起来。 我们的人生中,并不会有那么一个想象...
    小维维_d991阅读 367评论 0 1
  • 下午,连着做的梦,不知算一个还是算两个。 第一个梦境:在塑料袋里有一条小鱼,养着玩的那种,梦境里面醒来想着别把小鱼...
    花仙乐阅读 117评论 0 0
  • 本篇是对Scalers:知识付费要过时,行动付费时代要来临文章的学习和分析。 1. 很棒,用大数据引出热点问题。值...
    禾十三阅读 366评论 0 2
  • 1995年元旦,距今一晃已有23年。 23年,逝者长安息,生者永珍惜。爷爷,奶奶,父亲,仁父,仁母,大姑,大姨,大...
    心同理阅读 2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