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什么各种瘾(十九)

        作品目录哪有什么各种瘾

        “读者的好奇心促使他们在阅读一部文学作品的时候,唤醒自己过去阅读里的所有相似的感受,然后又让自己与此相似的人生粉墨登场,如此周而复始的联想和联想之后的激动,就会让儿歌般的单纯阅读变成了交响乐般的丰富阅读。”“所以文学的存在不是为了让人们彼此陌生,而是为了让人们互相熟悉。我曾经说过,如果文学真的存在某些神秘的力量,那就是让读者在属于不同时代、不同民族和不同文化的作品里,读到属于他们自己的感受,就像在属于别人的镜子里也能看清楚自己的形象一样。”

        我的写作里,几乎每篇都抄袭过余华所作,内心里对他的作品的认可就好像是“两个凡是”一样坚定,曾亮豪曾说他是当代作家中最伟大的一个,我闻如是。

        曾经向李慈心推荐过两本书,其中一本就是《第七天》,她竟用两个课时的时间便读完,对比于我花的时间,曾读到一半觉得联系不到前面了,于是从头开始读,再为赶进度,读完觉得印象不深刻,又仔细读一遍,前后用了半年时间,到现在问我印象深不深刻,我也只记得结局杨飞回到死无葬身之地。也许是因为这是我读余华长篇作品不多见的没有写过去的故事吧。

        小学的时候,预习课文老师说预习的要求要达到知人论世,那时候还不懂什么意思,后来亲身感受知道,越听大人们聊过去的事情,了解那个时候的背景,越会对那个时代感兴趣,所以再了解当时环境的情况下,对于描述过去年代的作品,才越发感同身受,这才是我们有感于作品的基础。

        所以,当暑假一个人在贵州的时候,每晚散步听父亲讲上几小时的故事就成了一天当中最有意思的事情。从爷爷和奶奶如何相识,到爷爷去世,再到我俩出生后的日子如何如何。

      奶奶的亲生父亲走的早,奶奶的母亲就带着奶奶改嫁,所以奶奶是改过姓的,她的继父那个时候条件好,所以奶奶一直过着小姐生活,没吃过苦,所以和爷爷结婚后根本就没有持家能力,特别单纯的一个人,后来舅爷爷出生,长大后,继父把家里理发店留给了舅爷爷,奶奶到了益阳内衣厂当老师。父亲说爷爷年轻的时候很帅气,又是营级干部,那时候伯爷爷和伯奶奶已经结婚了,伯奶奶的小妹见了爷爷很喜欢他,就开始追求爷爷,后面本应要有下文,但宁乡黄材镇就那么点大,爷爷最终还是和奶奶相识了,就是奶奶那不想事的性格招爷爷喜欢,于是两人经介绍就结婚了,奶奶成了军嫂,跟着部队到处跑,在宁乡生了大姑妈和二姑妈,在青岛生了父亲,后来又有了小姑,伯爷爷和伯奶奶没女儿,很想要女孩儿,爷爷奶奶就把二姑妈抱过去给他们养,但那时候二姑妈已经懂事,不可能真的认伯爷爷作父亲,但还是养了几年。

        父亲说要不是那时候爷爷工资高,他小时候玩闹根本不需要用到钱,吃饭还能吃食堂,奶奶早就饿死了。每月发工资,奶奶就会买很多很多东西,那时候她在内衣厂上班,一回家,就往外掏东西,这是父亲的衣服,小姑的衣服,大姑的衣服,我的衣服,还有毛线,还有吃的等等,末了就会说一句,没了,意思是工资就买了这些,你要问还有剩的工资没有,也没了。回家就往凳子上一坐,等着爷爷做饭,她开始学做饭是有了我俩之后,想带带孙子,所以才开始做饭,不然要是爷爷现在还在的话,我们吃的饭还得是爷爷做的。父亲边说边笑,说她其实很单纯,不想事,爷爷走的时候也不哭,只是后来经常跟我们讲故事的时候回忆爷爷,老了才开始变得担心这担心那,就算想也是小孩子思维。父亲在家里很少叫奶奶妈,小时候一直觉得父亲讨厌奶奶,有什么事也是让我们转达给奶奶,我只有现在听他说奶奶才觉得他是爱他母亲的,大姑经常嫌弃她,骂她,告诉她人老了就好好休息管好自己,一家人也经常吐槽她,老了就是个小孩子,病了还在问衣服晾了没,只有父亲不会埋怨,他在借着这个讲故事机会告诉我奶奶是好的,要理解她,不要不耐烦,多照顾她,不只是身体上面照顾,重要的是心灵,只不过他不直接表达出来而已。

        今年过年有珍姨拜年晚了些时候,奶奶一直盼着,父亲说其实奶奶过去看不起有珍姨一家,嫌弃有珍姨是乡下的,爷爷还在的时候有珍姨求爷爷帮忙给有富叔解决工作问题,爷爷给有富叔安排了厂里当临时工,工资给的和别人是一样的,奶奶就看不过去,觉得我们家是城里的,不想理乡下亲戚。我说那要这么说,黄材镇不也是那种乡下,父亲说那不一样,奶奶是剃头匠家里的大小姐,工人阶级,有富是农民,那时候还是有保留阶级区分观念的,后来爷爷去世,家里一下子没了领导人,落寞下去,往来的人一下子再也没见过,但有珍姨念着爷爷的恩,对奶奶很好,每年都来看望奶奶,尤其是我们每年过年都在桃江的时候,有珍姨就在三十晚上陪奶奶吃素,再到很晚的时候,或者等到大姑过来再回去跟家里吃团圆饭。

        他常跟我说要多照顾奶奶,别让她做饭,多包容她,年纪大了的人脾气跟你们小时候没啥区别。父亲还真是太腼腆,只有在我们面前的时候他才能说出真心话,表达出真情感。可能两个男人的对话,在心里泛着泪花,没必要在往脸上流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笼子里死的是带着黑魔法的鬼兔,吸取鬼兔魔法的人若然不能控制住邪恶的欲念便会走火入魔。毕竟是沐阳家的继承人,大家都只...
    作梦绵绵小懒瓜阅读 307评论 2 0
  • 搭建 Node 开发环境 我们需要安装和管理多个 Node 版本,可使用的 Node 版本管理工具有 n 和 nv...
    慌不要慌阅读 339评论 0 0
  • 早上相勤找我撤资,隐约意识到,可能,要暂别资本市场了。 一些疲惫的感觉上个月就开始萌生了,虽然我极力想做到操盘和个...
    _动机在思明阅读 661评论 0 1
  • 很多观点甚至性格的改变,源于在最孤独的时候,阅读了大量的书,差不多是两天一本的进度,确实囫囵吞枣了一些,幸好都是同...
    钟声博客阅读 1,038评论 16 19
  • 烟尽酒醉人还! 谁醉谁醒问天? 此情可待三百年! 朱颜改,夜未眠! 年复一年! 只说秋叶黄了天!
    葬雪_bd9b阅读 166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