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学习笔记(2)——基础设置

github
vue学习笔记(1)主要介绍vue项目的创建
vue学习笔记(3)主要介绍vue的router简单用法
对于一个项目而言,会有自己的一套颜色体系,这个时候会在src文件夹下创建一个styles,来存放我们的一些对于样式的基本设置,我在项目中使用scss来编写html样式,有层次感并且上手简单。
创建base.color.scss文件,

$primaryColor: #3f51b5;
$accentColor: #9e9e9e;
$secondaryTextColor: #757575;
...

该文件中定义了一些列的颜色,方便在项目中进行使用,但是这样还使用不了这个文件,首先需要在项目根目录下创建vue.config.js

module.exports = {
  css: {
    loaderOptions: {
      sass:{
        data: `@import "@/styles/base.color.scss";`
      }
    }
  }
}

这样我们就可以使用base.color.scss中定义的变量了。
当然对于整个vue项目来说,只是设置颜色是不够的,我们很多时候会使用到axios来和后台进行数据交互,这个时候如果我们在每个需要调用axios中进行使用,未免显得有些复杂和冗余,这里我们可以将其简单的封装一下。

  • 在src文件夹下创建api文件夹,然后创建index.js文件,
    1、首先引入axios
import axios from 'axios'
import Qs from 'qs'

首先确保安装了axios和qs库,如果没有安装,请执行以下命令安装。

npm install -s axios
npm install -s qs

首先axios是一个封装了比较完美的vue的http请求的库,然后qs可以对参数进行格式化参数。
2、然后进行axios基础设置

# 设置axios默认携带cookies
axios.defaults.withCredentials = true
const http = axios.create({
  baseURL: baseURL, #需要请求地址的url
  headers: {
    Accept: 'application/json',
    'Content-type': 'application/json'
  },
  paramsSerializer: (params) => {
    return Qs.stringify(params, {indices: true})
  }
})

这样我们就设置好了一个基本的axios参数
然后进行封装

export const api = {
  fetch: (path, params) => http.get(path, {params}).then(res => res.data),
  post: (path, data, params) => http.post(path, data, {params}).then(res => res.data),
  download: (url, method, data, params) => http.request({url, method, data, params, responseType: 'blob'})
}

这样一个简单的api封装也就完成了,其实我这里少了个axios拦截器的相关设置,到时候需要的时候,我再进行设置。
index.js文件已经创建完毕,需要进行绑定。

  • 将api绑定到vue实例上
    在main.js中进行设置
import Vue from 'vue'
import {api} from '@/api'

Vue.prototype.$api = api

经过这样的设置后,我们就可以在页面上随心所欲的使用了。

this.$api.fetch('list', {
  page: 2,
  limit: 10
}).then(data => {
  # 数据处理逻辑
})

当然在dev环境下,有的时候我们需要调用后台接口,这个时候如果直接访问会出现405错误警告,这个时候首先需要在sever设置跨域问题,然后在vue.config.js中进行设置服务器代理。

devServer:{
  proxy: {
    '/api': { #接口前缀匹配
      target: 'http:0.0.0.0:8000', #服务器目标地址
      wx: true,
      changeOrigin: true
    }
  }
}

这样我们就可以在本地进行安心的调试了。
今天就先这么多,希望您能理解,对于有问题的地方希望指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框架和库的区别?> 框架(framework):一套完整的软件设计架构和**解决方案**。> > 库(lib...
    Rui_bdad阅读 2,854评论 1 4
  • 近4小时的航行后船在一个布满铁网的岛屿上靠岸,入口处竖着一块警示牌“Peligrosos "(危险)。将船停泊得当...
    薄暮初阳阅读 1,111评论 2 14
  • 经典是有力量的,不是堂而皇之的摆设。越复杂的时代,经典越显得珍贵。因为在一个文化没落社会混乱的时代,人心空虚无依,...
    悦心教育杨小媚阅读 179评论 2 2
  • 定义和用法 position() 方法返回匹配元素相对于父元素的位置(偏移)。该方法返回的对象包含两个整型属性:t...
    少寒丶阅读 5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