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橡树》|爱情最好的模样

《致橡树》是朦胧派诗人舒婷的代表作,清新的风格和炽烈的情感交融,让无数人打第一眼就爱上了这首诗。朦胧诗潮兴起于70年代末80年代初,诗人们善于通过一系列琐碎的意象创造朦胧多义的意境,大量运用隐喻、暗示、通感、整体象征等手法,表达对现实的思考,肯定人的自我价值和尊严,注重创作主体内心情感的抒发。

既然是朦胧诗,《致橡树》的主题也具有多义性,既可以解读为爱情宣言,也可以认为是人格宣言。不过,木棉对橡树的深情倾诉,读来使人身临其境,一个个“爱”字,蕴含着浓厚的情感,道尽人们想说却说不出的话,越来越多的人们更愿意将这首诗视为爱情的宣言。

致橡树

一、含蓄的意象世界与赤诚的内心独白

这首诗的一大魅力就在于含蓄与坦诚的完美融合。太含蓄,则曲高和寡,难有知音;太直露,则言尽意足,缺少联想。舒婷巧妙地选择了八个与众不同的意象,构成了一个朦胧多样的世界,又辅之以“我如果爱你”“不,这些都还不够”等直抒胸臆的内心独白,一张一弛,层层推进,使诗意婉转悠扬,扣人心弦。

诗中的“你”是橡树,“我”是木棉,很明显,诗人主要是借助“橡树”和“木棉”这两个意象表达了自己崇尚的爱情观,那么它们分别又有怎样的深意么?我们不妨先看一看描写它们俩的诗句。

先看橡树。“也不止像险峰/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可见橡树的高大威猛有风度。“你有你的铜枝铁干/像刀,像剑/也像戟”,这两句是最集中写橡树形象的。树枝是“铜”做的,树干是“铁”做的,我们仿佛可以看见那金属的光泽,触到那坚硬的质地,“像刀,像剑/也像戟”,仿佛可以听到刀剑出鞘的铮铮鸣响,无坚不摧,奋勇杀敌,诗人连用五个比喻,将橡树的力量感和阳刚之气写得淋漓尽致。诗人对话的“你”——橡树就象征着这样一种坚毅刚强、勇猛而富有安全感的男性形象。

与之相对,“我”——“木棉”就是偏向柔美的女性形象。“我有我红硕的花朵/像沉重的叹息/又像英勇的火炬”,色彩明媚温暖,花朵肆意绽放,与“钢铁”的冰冷、刚硬形成了鲜明对比,突出了女性独特的美好。但这绝不是娇媚、纤柔的传统女性形象,而是“红”得有个性,鼓着“硕大”花蕾的新时代女性,充溢着丰盈、刚健的生命气息,既能在困境的“沉重叹息”中坚强隐忍,也能擎起“英勇的火炬”,并肩战斗,引领前行。

木棉,又名英雄树,高10-25米,树姿巍峨,具有阳刚之美。

木棉

在现实生活中由于生活习性的不同,木棉和橡树根本不会立在一起。可是诗人舒婷却故意选择了“木棉”来代表与“橡树”相匹配的女性。

木棉是与众不同的。她立在橡树的身旁,“作为树的形象”和他“站”在一起,不是“依靠”,不是“贴附”,而是“站”他们是平等的,是相互扶持的独立个体。“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他们关系密切,惺惺相惜,“每一阵风过/我们都互相致意/但没有人/听懂我们的言语”,精神上的默契成为他们最大的幸福。“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他们同甘共苦,不离不弃,勇敢地捍卫者属于自己的爱情,坚贞不渝。“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木棉”道出了自己心目中的爱情:独立平等、至死不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坚贞就在这里/爱——/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木棉”直抒胸臆,大胆发出了爱的宣言。一个“爱”字落地生根,她爱得彻底,爱得纯粹,她爱橡树,爱的不仅是人人都爱的“伟岸的身躯”,更爱他的理想、他的坚守。他们相互成全,相互理解,将爱情进行到底。

没错,这才是诗人渴望的爱情。在诗作的开头,作者还还列了六种意象,态度坚决地表明了自己否定的几种爱情类型。

1.“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缘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这种攀附式的爱情是作者最不屑的。借助本不属于自己的光辉来炫耀自己,不过是镜花水月一场空,绵软的精神是无法支撑一段爱情走到最后的。

2.“我如果爱你——/绝不学痴情的鸟儿/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这种痴恋式的爱情是卑微的,没有自己的追求,只是一味地追逐着恋人所爱的方向,却忽略了自身的价值。

3.“也不止像泉源/常年送来清凉的慰藉/也不止像险峰/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这样的自我奉献固然令人感动,但对于爱情而言,同样是不对等的。如果一味奉献而失去自我,没有感受到对方给予的支持与回馈,总有一天会感到疲惫。

4.“甚至日光/甚至春雨”,日光给予温暖的沐浴,春雨带来甜蜜的滋润,离开了这些生命的养料,橡树无法生存。这种爱情,可以理解为奉献式的,也可以理解为掌握主权的“女强人”式——虽然能力很强、地位很高,可是爱情不是这些能力与地位。

不论是以上的哪一种,在诗人的眼里,都不是真正的爱情。真正的爱情应该是两棵树平等地站在一起,站得很近却依然是独立的个体,拥有自我却心心相印,应该是同甘共苦、彼此坦诚的。

在一系列意象中,作者巧妙地运用第一、第二人称叙述,瞬间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浓厚的情感汩汩而出,让人穿梭在含蓄与坦诚的情感体验之间,获得美的震撼。

二、别有滋味的虚词

诗歌的赏析离不开炼字品词。《致橡树》中许多虚词的运用看似轻描淡扫,实则一字千钧。

不像攀援的凌霄花”“不学痴情的鸟儿”:“绝”字展现了态度的坚决,对于攀附式、痴恋式爱情的鄙弃。

也不止像泉源”“也不止像险峰”,虽然依旧是否定,但比起前面的“绝”态度要软一点。“不止”,意味着部分肯定,部分否定,因为“泉源”“险峰”的奉献是有一定可取性的,爱情需要有付出,但应该是相互扶持的,而不是单方向的。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必须”是一种不容置疑的语气,是深思熟虑决定好了的结果,是我心之所向永不更改的决定与承诺。这里的“必须”一旦换成“愿意”,诗歌的冲击力就会瞬间下降一个档次。

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仿佛”代表一种不确定性,是如梦似幻的,“分离”不过是表象,是为了给“却又”蓄势。即便作为独立的个体我们分别站立,但是我们的“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心心相印,紧紧相连。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三、相辅相成的情感与节奏

从语义来看,诗歌的前半部分实际是六个假设,都可以替换成“我如果爱你——绝不像xx,……”,但是诗人做了精巧的设置,使其呈现出多变的姿态。最开始用长句引入,继而改为“也不止”,稍短一些,“甚至日光”“甚至春雨”,语句越来越短,语气也越来越急促,直到一个“不”字,“啪”地一下甩了出来,干净有力,掷地有声,“这些都不够”,之前积累的情感全部爆发出来,语势达到极点,情感冲上顶峰。

然后又开始使用长句,“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气氛渐渐缓和,进入柔软的描写部分,从“根,紧握在地下”到“但没有人/听懂我们的言语”,营造了静谧宁和的氛围,情感静静流淌。

直到“你有你的铜枝铁干”,声音渐起,短句的出现增强了力量感,给人以坚定的感觉。“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与“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一长一短,节奏多变,摇曳生姿。“这才是伟大的爱情/坚贞就在这里”,像是山寺的一声撞钟,恳切的呐喊之后余音袅袅,不绝如缕。

“爱——”,一个破折号,延长语气,渐入尾声,“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长句收束,温柔而坚定。

整首诗长短句结合,随着情感的自然流动自然地调节,同时,节奏的变化也带动了情感更充分更饱满地倾泻,二者相辅相成,共同创造了丰盈的诗歌境界。


还记得看《十里春风不如你》的时候,周冬雨的朗诵令人心碎。从开始漫不经心的呢喃,到后来一次次的重复,一次次的嘶吼,感觉心都要裂开了。这种反复叠唱,很容易将情绪带出,逐渐升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知乎上有一个热门问题:你觉得两个人应该怎样相处才算是爱情? 脑海里第一个想到舒婷的:《致橡树》。 致橡树 [现代...
    小妖笔记hc阅读 4,961评论 0 3
  • 文/陈利 如果有人问我,有一首什么样的爱情诗可以打动我?它不是白居易的《长恨歌》,也不是李商隐的《无题》;我会回答...
    执笔写梦阅读 591评论 0 2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393评论 16 21
  • 创业是很多人的梦想,多少人为了理想和不甘选择了创业来实现自我价值,我就是其中一个。 创业后,我由女人变成了超人,什...
    亦宝宝阅读 1,763评论 4 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4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