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峥:“雷佳音,你根本没有演技,你就是长得好看。”

图 | 网络

他是《黄金大劫案》中天降大任的当街小痞小东北

他是《断奶》中经历风雨学会独立生活的李俊鹏

他是《和平饭店》中的民间爱国人士王大顶

他是《我的前半生》中始乱终弃的陈俊生

他是《白鹿原》中有勇有谋的鹿兆鹏

他是《长安十二时辰》的张小敬

他是原上金城武,修图版孔刘

他就是雷佳音

1

少年不知愁滋味

雷佳音,1983年8月29日出生于辽宁省鞍山市。一个听起来像女生的名字,其实是一个纯正的东北大老爷们。名字是母亲取的,寓意着一打雷便有好消息。

虽然,雷佳音的家庭条件并不是特别好,爸爸在企业上班,妈妈下岗了,在一家公寓楼做保洁员,一家人挤在14平米的房子里,最贵的电器是家里那台14寸的电视。

但是年少时的雷佳音是无忧无虑的,每天和小伙伴踢球、打闹,用他的话说就是在高中之前,基本没有用脑子想过太复杂的事情。

或许是遗传了父母的乐观随和,所以他可以拥有无忧无虑的生活。

但是有一天,这一切却悄然发生了改变。

在雷佳音的班级,转校来了一个宁波姑娘。

雷佳音,一个东北男孩,见怪了东北姑娘的率真和直爽,突然看到这个来自宁波的江南姑娘,温和的像一汪水,瞬间便被吸引了。

当时,雷佳音便跪在地上,宣誓主权道:“谁都不要碰这个姑娘,她是我的”。

那个姑娘坐在最后一排,雷佳音便总是转头看这个姑娘,还将那个角落戏称为“好望角”。

那个时候的雷佳音是年少轻狂的,天不怕地不怕的。

和宁波姑娘陷入了热恋,甚至会不顾老师和同学的眼光,在走廊里公然的拥抱亲吻。

更是在学校郊游的时候,一大早,带着女孩到山上看日出。

当他们牵着手从山上回来的时候,全校2000人看着他们牵手的样子。

当时,老师找来了父母谈话,雷佳音也因为早恋,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在初三的时候就辍学了。

这次的辍学对于雷佳音来说,是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

2

辍学遇到引路人

辍学后的雷佳音在家里无所事事,本来想开一家佳音小吃部度过此生。

但是,沈阳艺术学院招考模特的消息却引起的全家的兴趣,当时,在初三的时候,雷佳音已经将近1米8,在身高上基本是符合模特的要求的。

妈妈本来就会做衣服,想着将儿子送去当模特,学成归来,在鞍山开一家服装店。

就在模特面试完后,雷佳音在操场上,欢脱的走着,这个阳光少年引起了著名演员吕晓禾老师的注意,觉得这个孩子有演戏的天赋,便上前询问到:“你是谁家的孩子。”

雷佳音一脸懵的回到:“你谁呀。”

但是他的父亲马上就认出了吕晓禾,便很激动的和他介绍到:“老师好,这是我家的孩子。”

(吕晓禾老师曾凭借《高山下的花环》获得金鸡、百花双料男主角,主演的话剧获得国家梅花奖)

就是这样戏剧般偶遇,开启了雷佳音人生全新的篇章。

吕晓禾老师对于雷佳音来说无疑是人生路上最重要的贵人之一,在他的建议下,他考上了沈阳艺术学院,踏上了自己的从艺之路。

生活本身就是一场遇见,而所有的相遇都是一种缘分,如同江水,奔流入海。

在迷茫的时候,一个陌生人不经意的点拨,便有可能开启全然不同的崭新人生。

高中三年,雷佳音每年都是全校第一。

从一个学渣蜕变成一个学霸。

当雷佳音想请自己的父亲来看年末的汇报演出,并且和他说自己在学校考第一的事,当时,父亲沉默了几秒以后说:“你们这是什么学校,你都可以得第一。”

对于外人来说,雷佳音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但是对于自己而言,他是找到了人生的乐趣和目标。

他改变了自己之前懒散的学习方式,每天早上5点便开始练习形体,台词。

坚持完成学业外,每天都要看各种经典的名著。

因为他知道,自己在长相上和家室上和别人比都没有优势,所以,自己必须丰富自己的内在。

据他在采访中谈到,他从上高中开始,才意识到时间的宝贵。

有时他坐从沈阳到鞍山的火车回家,即使车厢再拥,环境再嘈杂,他都必须要看书,因为他不想浪费一分一秒。

因为热爱,所以拼命努力。最终他以全国第二的成绩考入了上海戏剧学院,彻底摆脱了学渣和问题少年的称号,开始了他崭新的人生。

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有这样一句话,来形容雷佳音再贴切不过,“当你真心渴望一件事,全宇宙都会来帮你”。

3

耐心打磨积能量

在上海戏剧学院求学的四年是幸福的,因为他遇到了那么多优秀的老师和同学。

在上海戏剧学院求学的四年也是辛苦的,每天要完成繁重的学业,没有太多的经济收入,没有像胡歌一样,在大二的时候便少年成名的幸运。

他为了改善自己的生活,只能给公司年会表演小品来获得微薄的收入。

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在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后,便开始了找工作就业。

刚开始的时候,他想要考北京人艺,已经通过了前面两轮的面试,到第三轮的时候,人艺老师要求表演曲艺。

但是雷佳音从小并没有学习过曲艺,就硬着头皮给老师表演了一段东北的二人转。

在北京人艺落榜后。

他又回到了上海,以全国第一的成绩考上了上海话剧中心。

在上海话剧中心上班的这段岁月里,没有太高的工资,生活也是简单的三点一线,租住在10平米的小房子里。

但是雷佳音现在回忆到,那段时光是很充实很幸福的时光。

他的这份天真乐观是他坚持下去的不竭动力,也让他的生活变得没有那么枯燥无味。

在他的脸上,看不到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对于未来的迷茫和郁郁不得志。

在话剧中心工作的这段时光里,他通过表演话剧,不断打磨自己的演技。

虽然收入不多,但是每次他演完话剧,台下都会想起雷鸣般的掌声,他感觉自己的工作是有尊严的,有成就感,是快乐的,是应该一生坚持下去的事业。

而且雷佳音给自己的定位也是十分明确的,他认为自己本身资质一般,不太可能像其他人一样,一夜爆红,给自己定的人生目标是在四十岁的时候让观众认识并记住自己。

4

努力过后是机遇

虽然当时雷佳音还是剧场一名年轻演员,但是他的努力和认真都早已被旁人看在眼里并记住。

就像汪涵说的那样:“不管命运给了你什么,都要伸出你的手臂,坦然接受,渐渐地,你的臂膀会越来越强壮,当机会降临的时候,才会有足够的力气抓住他。”

雷佳音就是在剧场里不断的积累自己的能量,终于在合适的时间点遇到了合适的角色。

在宁浩导演选角色的时候,徐峥就向宁浩推荐了雷佳音。

其实,雷佳音当时只是知道徐峥和自己都是上海话剧中心的,但是并没有太多的交集。

之所以会给徐峥留下深刻的印象,除了他话剧角色塑造的很用心外,还缘起于一场酒会。

一次,话剧中心的演员聚餐,当时雷佳音喝醉了,淋漓尽致的展现了他天真活泼的性格。

用徐峥的话说就是:“雷佳音是喝醉酒,可以将阳光洒遍每个角落的人”。

这个性格和宁浩导演的《黄金大劫案》中的小东北一角是有相似之处的,于是徐峥便推荐了他。

当时,雷佳音并不以为自己最终可以出演宁浩导演的《黄金大劫案》,也不知道导演找自己是演男一号,所以他以话剧艺术家本能的高傲拒绝了宁浩导演的面试邀请。

但是正是这份高傲,反而引起了宁浩导演巨大的兴趣,带着六七个工作人员就亲自去找他试戏,并最终确定他来演小东北一角。

这是雷佳音第一次演电影,而且还是男一号。之前虽然演过一些电视剧,但是在影视剧创作上经验还是十分欠缺的。

但是,他就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去演出,向剧中的黄渤、郭涛、小陶红这些前辈学习他们到底是怎么演戏的。

虽然得到拍戏的机会是无比幸运的,但是拍戏的过程却是异常艰难的。

因为宁浩导演要求很高,一场戏会反反复复的拍。

戏中,雷佳音被陶虹扇了三十多次耳光。

在拍水中戏,为了力求逼真,在脚上绑了铅球,一拍就是一天。

但是,这些付出没有白费。在29岁,凭借着《黄金大劫案》获得了第十一届长春电影节最佳男演员。

突然,全国的观众都注意到了这个低调却有戏,头大,单眼皮,笑起来呆萌的东北男人。

(《黄金大劫案》剧照)

在长春电影节获奖的时候,他评价自己曾经是“八线演员”。

是的,因为一部电影,雷佳音从舞台边上跑到舞台中央。

虽然,有的媒体评论雷佳音是大器晚成,但是在雷佳音心中,他是无比幸运的,因为他给自己的人生目标是四十岁的时候才被观众熟知,他提前11年完成了自己的目标。

5

千帆尽佳音频传

在拍完《黄金大劫案》,获得最佳男演员后,他前前后后差不多接到了30多部电影的邀约,但是他都拒绝了。

在30岁的时候,雷佳音意识到自己虽然成功了,但是却没有实现自己的梦想。

他的梦想是成为像李雪健老师这样优秀的男演员,做一个踏实演戏的演员,而不是每天赶通告的明星。

所以他在那一年里,放弃了所有的邀约,选择沉淀自己,重新出发。

这一次,雷佳音选择转战小荧幕,接了一部戏,叫做《断奶》。

他将剧中的萌的惊人的李俊鹏演活了,他卖萌、耍赖、抓狂、无所不用其极的段子引爆银屏。

这一次,雷佳音又得到了观众的肯定,成为了国民女婿中的一员。

(《断奶》剧照)

雷佳音总是和娱乐保持一定的距离。

在这个全民朋友圈的年代,他却从来没有发过朋友圈,他认为自己内心足够强大,不需要发朋友圈来刷存在感。

每次发微博,也是经纪人不断催促之下的无奈之举。

但是这份低调和远离带来的直接结果是,每当长时间他没有作品的时候,就会被大家暂时遗忘在脑海里。

在这个娱乐至死的年代,酒香也怕巷子深。

就好像袁泉,她的低调总让人会有那么一会会忘了她的存在。

还好,运气再一次降临在雷佳音的身上,这一年他34岁。

在2017年他先后出演了《绣春刀2》、《我的前半生》、《白鹿原》三部大戏,虽然都不是主角,角色的反差也很大,但是每一部戏都让人印象深刻。

特别是《我的前半生》,雷佳音将陈俊生的纠结、懦弱、寡言塑造的入木三分,加入了自己对于生活的感悟,没有将陈俊生演成本脸谱化的渣男,增添了一份讨喜的憨厚。

即使他是一个婚内出轨的“渣男”,一个不讨喜的角色,却让观众印象深刻,并戏称他为“前夫哥”。

是的,2017年对于雷佳音是值得纪念的一年,他再一次火了,有如夏日惊雷。

距离上次被观众关注,一眨眼就过去了五年。

但是雷佳音对于自己当初选择沉淀并没有一丝后悔。

因为他为自己感到骄傲,它是凭借着自己扎实的演技再次获得观众的肯定,而不是其他云云。

他总说自己是宿命论者,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他之前所有的努力和积累是量的变化,才会有今天质的飞跃。

当然雷佳音的2019年也没有让观众失望。

他主演的《长安十二时辰》又引发了一波全民追剧热。

平时的雷佳音给观众的感觉是嘻嘻哈哈的,但是在剧中,他又一次突破了自我,饰演了一个人狠话不多的张小敬。

为了让自己的武术动作更加贴合人物,更是坚持每天做两个小时的动作培训,才有了剧中令人惊艳的高难度武戏。

作为娱乐圈大器晚成的宝藏男孩,他说自己为了拍戏愿意透支生命。

最近三年总共休息了不到一个月,仅仅2019年就参演了《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刺杀小说家》、《吹哨人》、《鼠胆英雄》、《大侦探皮卡丘》六部电影。他知道成功来之不易,能够得到观众的认可更是幸运。

他曾说:

像我这样的演员,可能稍微一不留神在家睡个懒觉,观众就把你忘了,所以我必须要认真对待每一个角色,时不时的让大家看见我。

王小波曾说:

人在年轻的时候,最头疼的一件事就是决定自己这一生要做什么。

很幸运,雷佳音在年轻的时候便找到了此生热爱的事业,并为它矢志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