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本无无本万利之事,所以你才要勇往直前

最近几天,炎炎夏日到来了,朋友的学校也放假了,到了暑假短暂的就业季了。

在忙完一堆事情以后,放松之际,跟朋友一起微信上吹吹牛,也不失为一种乐趣。

“我一直以为出来找工作真的像给我介绍工作的人在微信群里的招聘简章一样,包吃包住,水电免费,朝九晚六,月薪3500起步,综合四五千。去了以后才发现,原来真实情况是这样的,首先要交保证金,因为人多,成功安排了是不退的,然后要体检,体检成功了以后,档案费要钱,宿舍钥匙要押金,水电费是自己的,每天只有一顿补...底薪只有2000.....”巴拉巴拉

听完朋友的诉苦以后,当然没有第一时间安慰劝说,只是淡然一笑,做个倾听者就好。倾听完毕了,其心里舒服一些了,然后一切照旧。


我们曾听过,两个词,“一劳永逸”“无本万利”,乍一听,其实都挺好。

但是一劳永逸,比无本万利要靠谱的多,这个一劳可能需要你付出很多努力,尤其在管道的故事上面体现的淋漓尽致。

上学的时候,作为学生要经过十二年的寒窗苦读,才能迎来一张从古“决定终点”而至今“决定起点”的试卷。这其中,当然有数不清的家长的财力与精力与考生自身的巨大精力的投入。

当你不爱学习时便善一技之长时,听从家人的建议,从学徒学起,花费几年的时间认真学习,刻苦钻研,成为一个“匠人”,然后在此基础上磨练人际关系,奔入社会中层乃至高层,修成正果。

社会上通俗的一种说法,少数人来到人世间就是含着金钥匙的,与普通人的差距,可能是至少一辈子的吧。


当从象牙塔走出初次步入社会时,其实并不是像书本上说的那样,可以轻松追求诗和远方。会遭遇俗称的“各种锻炼”,比如朋友,说是包吃包住,实际出入太大,这样一个暑假下来其实也挣不了几个钱,而在象牙塔里享受的速度肯定是超乎想象的。所以这最多只能算是一种生活不易的而已。

而靠自己一技之长者立足皇天后土之上时,要么劳力,要么劳心。但初期肯定仍然要投入许多,生活才会慢慢如意。

那些含着金汤匙的人,当然也不一定就是执绔子弟,不过坐拥“与生俱来”的资源为己所用,自然能够成就一番事业。


以上几种呢,既不能无本万利,也不能一劳永逸。

“吃亏是福”这话是我们从小能够听到大的,当然是没有错的,所以所以我们自然会经历腥风血雨,毕竟我们不是“少数人”。

但区别是什么呢?用笔杆子战斗者的一句话来说:真正的勇士,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

亏可以吃,但是只能适当体验,够了就要含着心里的泪往上爬了,不然可能会被苦难磨灭了对生活的激情。


正因为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二字,所以当朋友诉苦时,我只是淡然一笑,谁不是这样过来的?

当遇到生活的不易时,我们也该明白,越挫越勇是没有错的,在踏入社会之前的自我放纵,当然会在踏入社会之后加倍品尝。

我们肯定会面临很多社会的不易,但我们有最大的资本,那就是年轻

但,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需要付出与之匹配的努力,这样才能享受到社会所给予的公平。

若你面临生活的挫折,不断一蹶不振,自然你最终会成为自己所讨厌的人。

大多数人都想着无本万利的事,也就少数人愿意一劳永逸。

一劳永逸和无本万利,有着本质的区别

但你越挫越勇,不断向前,但行好事,不问前程,终有一天,你能获得自身的认同,社会的赞许。

正因为我们除了青春以外一无所有,所以才可以无所畏惧向前,赢了,就是一辈子的胜利。输了,大不了从头再来,而已。

经得起大风大浪,hold住人生辉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倚窗南望,眸中含泪似昨日星光,又何曾欲说还休。 错过了长安古意,失约了洛阳花期。 那年,我在兰舟侧畔中瞥见你白色的...
    花夏依茗薇阅读 351评论 0 3
  • 你缺少个人对你说:你可以。 面对外界的不确定性,我们常常故...
    代帅阅读 189评论 0 0
  • 未曾期待 也不会有失望 可错就错在 ...
    澄默阅读 68评论 0 0
  • 高三,重要时刻,忽然之间喜欢上了这本书——《最好的我们》 耿耿于怀 , 耿耿余淮,那美好的时光,美...
    柊七洋阅读 380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