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尽力拥有,即使擦肩而过又何妨

11月27日,我参加了一场“懵懂”的考试——基金从业资格考试


为什么说是“懵懂”?

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我本医学科班出生,从未接触过相关知识的系统性学习,我算是跨界报考;

二是在考试前我从未静下心来学习相关知识,甚至考试前一晚“抱佛脚”的美好时光也被台湾金马奖颁奖礼直播晚会给夺走了,我算是毫无备考;

三是我一直以为上午考基金道德规范,直到进考场我拿出准考证给监考老师核验时,老师提醒我拿错准考证了,MD,这时我才意识到原来上午考证券投资基金,瞬间一脸懵逼,心想着早上在地铁上翻看基金道德题库的努力全打水漂了;

四是当考试开始时我盯着电脑屏幕,眼中看到的不是考题,满满的只有“考题认识我,我不认识考题”这十一个字在脑海打转,结果的结果......也就是我这次考试的最大收获——我就那样默默地念了200遍阿弥陀佛(基金道德和证券投资各100道选择题)。

以上就是我这次考试的状态,你说懵懂不懵懂!

其实,我之所以去考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纯粹是跟风。因为本尊目前在金融公司上班,考这个按理说也是理所应当,但不同的岗位也没有过多的硬性要求,我只是看到部门的人都报了,就跟着报了。

说实话,考了那么多年的试,这是唯一一次不带任何压力的考试,因为我本来就没打算一次性通过,就当好玩,反正现在也考完了,至于结果如何我已经不关注了。没过不掉一斤肉,过了那叫幸运,多一个证书不也是好事一桩嘛!


人生无常,我们总是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我们更不知道未来会以什么样的职业作为归宿直至退休?未来是未知的,你我只不过是淹没在红尘中的那一缕青烟随风飘去,飘到哪儿,哪儿就是你的归宿!

说起这次考试,让我回想起了三年前还在医学院就读的一段往事。大家应该知道学医的毕业后都要考医师资格考试,而我虽然不是临床医学,但我所学的医学护理学也同样要考护士资格考试,它和基金从业资格考试一样,基本也都是选择题,而不同的是它会穿插着多选题,题量多、分数线也比基金高(基金只要过60就OK了)。

有人说护士资格考试很难,也有人说很简单,但我认为其实不难,也许你会想我在说大话,那我告诉你这还真是大话。我记得当年在医院实习,护理部主任在大会上说:“我跟你们讲,只要来到武汉同济医院实习,跟着我们的实践教学一步一步走稳,打好基础,那半年后的护士资格考试你们不用怕!”护理部主任这是在说大话吗?显然不是,那叫自信!所以听了那句话后,我越来越自信了,也坚信自己实习结束坚决不复习,要痛痛快快的去毕业旅行,那护士资格考试是么事鬼?不管了!

实习结束后,大部分同学都进入到了备考护士资格考试的状态中,而我说到做到,拉着行李箱从武汉一路向南,直到护士资格考试前一天才回武汉。一回到学校,同学们见面的谈话无非就是你复习咋样啦等等之类的话题,我很轻松的回道:“我就没复习过,我买的复习资料全是新的,包装都没拆,我准备裸考啦!”当我说出这样的话时,同学们只能艳羡的说:“那是,你本来基础就好,不怕!”他们说的的确没错,我高考被调剂到医学院,虽然万般无奈也不喜欢这样的专业,但我在学校却老老实实的坚持了5年,医学基础确实比某些人好那么一点,不然每年的奖学金也不是白拿的!

考试来临,我带着一颗平静的心去考试,仅凭着基础就愉快的通过了护士资格考试。看吧,简单吧,容易吧,裸考也能过。我是通过了,但要我拿分数与那些安心备考的同学来比较,我的分数还真是与他们差了十万八千里,人家两科都是100分以上,而我貌似是一门八十几,一门九十几,复习与不复习还是有差距的,所以考试千万不要掉以轻心,老实复习才是王道。像我,那只是一个特殊例子了,我能一次性通过护考,我不归因于我的基础,是幸运,对,是幸运......

毕业后,我离开了医院,也彻彻底底的离开了医学领域,这也就告示着我考的护士资格考试石沉大海了,因为我将不会用到它。


我记得上大学那会儿好多人都热衷于考各种各样的证书,好在我不跟风,我只考自己感兴趣的,比如说导游证,我确实自学考了,但两门只过了一门,那门没通过的考了58分,那未来赴约的2分就那样消磨了我的决心,从那之后再也没考了。

其实当你满怀着希望沉浸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中时,忽然被泼冷水,那刺骨的痛着实让心灵备受打击。不过,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因为在那段备考的岁月里很充实,也很快乐。曾经尽力拥有,即使擦肩而过又何妨,这样的体验也值得刻骨铭心。

不过,说实在的多学一点东西确实我们应该大力提倡的,说不准你现在所学的东西在未来的某个时刻就会派上用场呢,当然,这或许也将会是你职业的转折点。如果你有能耐,也有时间,多考一个证好事一桩,但是我不建议盲目跟风,证书不奢求多,匹配自己的兴趣爱好足矣,特别是在校的大学生,尤其要慎重。虽说多一个证书多一个机会,但放眼望去还不是有很多人把曾经风光的证书锁在柜子里,布满了灰尘,闻一闻还呛鼻呢!在我的世界观里证书求少不求多,求精不求次,有那么一两个就好!至于职场中的你,如果是职业需要,那就大胆去考吧,毕竟这也是提升自己能力的一种方式。

我现在金融领域,我也考了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如果这次真的没有通过,我想我不会再考了,也许是我的兴趣点完全不在这个上面吧!你说没有兴趣,又没有好好复习的准备,又何必去浪费那上百元的报名费呢?那我还不如去望湘园好好的吃一顿美味的湘菜呢!这是我真实的想法,也许你不赞同我的观点,但我也不会反驳,毕竟人各有志嘛!


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我们都在苦苦追寻梦想和自己想要的生活,比如说大到赚个几亿,小到各种职业考,可并不是每一次都能如人所愿,所以有时会落寞,失去斗志,失去信心,甚至一蹶不振,但还好,未来是无知的,因为我知道总会有那么一段时间你会找到方向,会看到你嘴角幸福笑容在微微荡漾。

所以,

管他考试通不通过......

管他是不是你最后的职业归宿........

管他生活向你泼了无数次冷水......

只要你的世界还有心跳,走不同寻常路就是你的诗和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给一个整数数组,找到两个数使得他们的和等于一个给定的数 target。你需要实现的函数twoSum需要返回这两个数...
    DayDayUpppppp阅读 203评论 0 1
  • 杭州的天出奇的蓝,可是全城戒备森严。 今天是我们长假第一天,公司所有部门全部关门,人员也一并做鸟兽散。 有回老家探...
    素素淡阅读 189评论 0 0
  • 最近在学习法语,发现国内互联网上有着铺天盖地的英语学习资源,相对的法语学习资源确少的可怜...想要寻找到一份系统性...
    宇宙的中心607阅读 94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