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终成空】chapter.3

        夜幕降临,天上只一弯蛾眉月孤零零地挂着,分外寂寥。风却是没停过,吹得飒飒响声,就像一个彪猛大汉硬吹箫一般不解风情。溪绫苑内,不知名的果子撒了一院子,有些还未熟透,也不得已作了这大地的养分了。屋内灯火通明,院子地上铺着光晕,照得果子一片油亮。纸糊的窗上,两个影子晃动着。

      子衿自有几分姿色,身材也与沈懿相当,如今换上公主服饰,无半分不妥之处。沈懿不免打趣她几句,“我家子衿真是漂亮,不知以后可便宜了谁呢。”

      子衿自换上这一身,本就紧张,沈懿这一提,脸上红晕更甚了,“公主!这时候你还笑话我!”

      “好好好,”沈懿拉着子衿坐下,“来和我说说外面的情况吧。”

      子衿又恢复日常的冷淡模样,“基本都已收买好了,待会就是侍婢们换班的时辰,公主可以随着他们走到奴婢的寝室,因为日常采购任务繁忙,奴婢的寝室距城门不远。至于守城的士兵,恰好就是出征时跟随您的那支队伍里的人。城外,有一马车,车夫也都是您的兵,能帮您,同时也是信得过的。”

      “辛苦你了,”沈懿起身拍了拍子衿的肩,“时间也差不多了。你躺回床上去吧。”

      院外,一队侍婢正沿着小路往溪绫苑徐徐走去,少顷,溪绫苑大门打开,同样服饰的女子默默走入那队伍,继续往下一个目的地而去。沈懿跟在队伍后面低着头默默走,心里那份不安怎么也掩不过去。是我想多了罢,沈懿如是安慰自己。

      随着队伍来到侍婢们的住处,找到子衿的小房,推开门,一切都落入眼中,四四方方灰蒙蒙的墙,一张床,一把椅,一张桌,还有一个木箱子储物,便是这房里的一切了。沈懿转身关上门,坐在那床上,咿咿呀呀地响。她只得站起,边利索地换上子衿准备的夜行衣,边思量着要怎样劝子衿与自己同住溪绫苑。衣服穿好后,沈懿习惯性摸向腰间,着了个空,抿了抿唇,开门轻步快走向城门。

      沈懿感慨了一番有自己人的好处,士兵不仅没刁难她,还引着她到了马车处才往回走。沈懿踏着小方凳利索跨上马车,掀起纱帘往里坐下,“走吧。”

      “驾!”一位车夫收紧了手里的缰绳,马儿抬蹄晃晃悠悠地走,另一位车夫拿起马鞭对着空气猛挥几下,发出啪啪的声响,马儿这才怕了,加快速度向前奔驰,扬起一阵灰土。远远地看,那马车像是没入了地平线里。

      沈懿坐在车厢里,四周打量着,还算宽敞,只是要是放下一具棺材就没有什么落脚之处了。要去的是荒野,路上并无坦途,石粒黄沙漫漫,马车摇摇晃晃。沈懿觉得她的世界也在摇摇晃晃,下意识地抵触,跟着脑袋晕糊糊,便不再细想下去了。她抬手掀起车厢侧面的帘子,朦胧的月光撒下,只徒多了一份幽凉。向东边天望去,月亮已斜下,更无生气,只想快快逃离这个世界。突然有烛火摇晃。

      “公主,到了。”纱帘外的声音传入。

      “好。”沈懿淡淡应了一声,下了马车。本应漆黑寂寥,野风哀嚎的荒野,此时亮起点点火光,散落在各处。持着火把的人穿着统一服饰,在遍野的横尸游荡,不时蹲下,在尸体身上摸索着什么,惊动一群绿得莹亮的苍蝇乱飞,火左右晃得更厉害了,有噼里啪啦的声音。最后终于找到一小小物什,起身,继续在下一具尸体逗留。

      “这是做什么?”沈懿问。

      “公主,这是在找战前卿王给每位士兵发的铜牌,收集好后送到各士兵亲眷手里以作慰藉。”车夫边安抚着马边说。

      沈懿这才注意到,俩车夫的衣服和荒野中的人相同。“这也是子衿姑娘准备的?”

      俩车夫愣了一下,低头看看,“噢是的,子衿姑娘说可以省去不少麻烦。”沈懿这下琢磨着让子衿与自己同睡一房好了。

      三人一起向荒野中走去,在尸体与尸体的缝隙中绕过,还是不免踩到一些断臂,头颅,甚至肠子。饶是沈懿一心寻找,也不得不放慢了脚步,心都变得沉重。谁是杀人凶手,谁为他们负责?胜败又如何,一样地踩在皑皑白骨之上。可怜死后还要被视为累赘,决绝地抹去。战争呵战争。

        一具棺材在四面透风的荒野里是显眼的,即使在黑夜,方正的黑漆漆影子还是会无言地昭示它为何物。沈懿走近了,棺材周围散着几把红缨枪,缨穗看起来不再是鲜红,是与漆黑融为一体的暗红,也不再光滑,僵硬的一团,或几根散开。沈懿蹲下来,颤颤巍巍地伸手碰向灵柩。

      “你们是什么人?”不远处几个持火把的士兵走了过来。晃动不定的光照在他们脸上,五官的影子被拉长,也在脸上晃悠,有几分诙谐。

        俩车夫也不呆楞着,迎了上去,冲他们摆摆手,“自己人,自己人。”士兵们走近,光亮被牵到二人身上,看到了服饰,士兵们也不那么咄咄逼人的样子。

        “我们也是奉宫里的命令,把江将军的灵柩带回去,若是留在这,兄弟们也难做是不是。”一车夫自来熟地搭上了士兵的肩。

      “这…”,士兵看了一眼在棺材前蹲着的浑身黑的人,有些犹豫。

      “啊这位兄弟只是脚麻了,一时难站起来啊哈哈。”车夫用力拍了拍士兵的肩,“体质不太好嘛谅解一下。”

        “那好吧,你们动作快点就行。”士兵明显不想深究,“我们还得一直干活儿呢。”

        “行行行。”车夫把手从士兵肩上移开了。火光渐渐远去。

        沈懿复又摩挲着棺木,喃喃道:“他们不要你,我要你。”

        又过了一会,沈懿才站起,两个车夫紧随沈懿动作把灵柩抬起,跟在她身后往马车去。

      到了地,俩车夫吃力地把棺材抬高,斜着塞进了车厢,拍了拍手正想劝公主和他们一起坐车前,却见沈懿已抬跨蹬上了车厢,在夹角处和棺材形成的小三角内缩了下去。俩车夫眨巴眨巴眼睛看着,沈懿一身夜行衣已和昏暗的车厢融为一体,只有眼睛还反射着点点光芒。

      “你们叫什么名字?”在里面缩着的沈懿突然问。

      “噢,公主,我叫当武。”一车夫说。

      “我叫当勇。”另一个紧随。

      “你们长得挺像的。”沈懿道。

      “噢。”车夫不知道怎么回话,一对双胞胎被说长得挺像已经很习惯了,也不能当做是赞赏,公主难道没看出来他们是双胞胎?两人回到车前骑上马,扬扬马鞭拍拍马屁股,一骑挑沙飞尘。

      沈懿在昏暗的车厢内颠簸,目光一直停留在灵柩上,光线稀少,无法看仔细。从它反射出的幽幽光亮大概可以判断用料是上好的木材。若是这样,棺材内里的温湿度控制及做工定也不错。沈懿只定定地看,带着一种眷恋,仿佛能透过厚厚的棺木,再次看到那个人的脸庞。一切都依旧如初,只是双眼紧闭而已。沈懿发愣,依稀听见一下又一下的锣鼓声及被拖长的吆喝声,随后又湮没在寂静的黑夜里。城已近了。

      城门处,车夫拉紧缰绳,马儿磨了几下蹄子,便也安稳下来了。两人先后下了马,往车厢去,齐力把灵柩移出,稳稳地走进城门。此时已过三更,不再有侍卫巡逻,所以三人及一具棺材大摇大摆地走在仪德院的石子小路上。沈懿双手捏紧,这么顺利的感觉却让她烦躁,好像什么都已被那人知道,只是被纵容。她又看向灵柩,目光变得柔和,好了,只要他在就好了。

      沈懿领着车夫在熟悉的小道上穿行,吱呀一声打开溪绫苑牌匾下的大门,三人蹑手蹑脚进去,门又被关上,四周寂静,一场戏谢幕了。

      皇宫屋檐上,又是两道黑影潜伏着,从这里可望见溪绫苑大门,由下往上望有树枝遮挡,不易被发现。其中一人往溪绫苑望望,又看向身边的人,瞪大了眼睛,声音都让惊恐给吃了似的,“这…这!”他身旁的人倒是淡定,拍了拍他的肩,“不要声张,当没看见就行了。”

      “可是您一开始……”话还没说完就被身旁的人甩了一记眼刀子,噤了声。

      他抬眼望着溪绫苑,轻轻开口,

    “我要是连这个都不让她干,怕是就要和我这个哥哥决裂了吧。”

    “棺材那么大也敢往里搬,笨蛋。”

    他不说话了,悄悄瞄了一眼望远的人,长长的睫毛在月光下镀一层银辉,轻轻晃动着,有一丝落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