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作业里的学问

齐晓菊老师、张秀荣老师课程
作业的意义、价值

一堂课只有短短的40分钟,时间毕竟是短暂的。学生对课堂学习的内容,只能是初步理解,其深度和广度都受到限制。这就需要适量的作业来弥补这个缺陷,促使学生通过完成作业,来加深理解以至融会贯通,并在运用知识和复习知识的过程中,使知识在头脑中留下较深的印象。那么如何布置作业,才能让学生倍感兴趣并积极主动地完成呢?

作业布置观

一、家庭作业的内容要少而精。

①题量要少。一题、两题,课余练一练起到巩固当天所学知识的作用。

②内容要精。布置的作业每一题都要恰如其分恰到好处。也就是说要练到点子上,不做机械重复的作业,所做的练习都要有代表性。

③要有针对性。既要针对课堂的重点、难点布置家庭作业,又要针对学生掌握得不太好的内容加强训练。

二、家庭作业的设计要有层面性。

教师布置家庭作业既要让学优生“吃得好”,又要让中等生“吃得饱”,更要让学困生“吃得了”。因而教师要针对他们掌握得不太好的内容加强训练,实行分层布置作业。针对课堂的重点、难点布置家庭作业,多做基础性的练习以便过好基础关。

三、家庭作业的形式要灵活多样。

以往一说到作业,人们便想到了用笔在作业本写书面作业。随着新课改的要求,在作业形式上也可谓“百花齐放”了,作业本、写字等已不是作业的象征了。需要作业本的作业只是作业的形式之一。

比如英语课后,要求用英语在跳蚤市场上进行交易,锻炼说话能力,同时在实践中又融合了数学知识,让孩子初步学会运用数学的思维方式去观察、分析现实社会,去解决日常生活中和其它学科学习中的问题,增强应用学习的意识。

像这样的作业既让学生复习了当天所学的知识,甚至拓展了知识,又让他们饶有兴趣地在活动中作业,在玩中学。这样练习的效果必然事半功倍。

家庭作业的布置一定要灵活,要根据不同的学习内容,从作业的内容和形式上灵活处理,随机应变,以练出最好的效果。从而使家庭作业既不超时又提高教学质量。

作业批阅要求

作业批阅要求


《三字经》上说:“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教师的教学态度直接关系到受教育者的学习质量甚至是人格养成。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繁琐工作中,使得一部分教师失去了教书育人的使命感责任感,教学中没有了激情,工作中失去了动力。

作业评语是我们教师日常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而每个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肯定、尊重和赏识,孩子们更是如此。作为老师,如果在给学生批改作业的时候,为了图省心,而马虎、糊弄事,或生成一些不符实际的假评语,那自然会失去多次和孩子交流的机会,贻误了对学生的关心教育。

曾看到这样一个帖子——孩子辛辛苦苦一个月,老师轻轻松松一个阅。结束寒暑假回到学校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上交假期作业,可是学生辛苦忙碌一个月完成的作业,交给教师后只换来教师在作业本上签上一个大大的“阅”字,作业的质量,对错情况等对作业的评价,竟全都包含在一个“阅”字里!懒教师培养懒学生,教师糊弄学生也跟着糊弄,寒暑假作业走过场或流于形式就不奇怪了。辛苦一月,换来一“阅”都伤不起了,试问,那些辛苦一个月连一个“阅”字都没有得到的学生又情何以堪?

因此在工作面前,态度决定一切。作为老师的我们,在要求学生尊重我们的同时,也要尊重学生所付出的劳动,认真写好评语,珍惜与学生交流的每一次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作业布置走向作业设计的路径 导读提纲:学生作业负担重原因;从宏观、微观角度提出了破解策略。 教育职能部门一再强调...
    王红顺阅读 5,204评论 4 11
  • 根据学生知识构建原则,作业是学生学习知识的内化过程,作业的研习效果甚至强于课堂学知。清代教育家颜元说过:“讲...
    李叫兽a阅读 1,135评论 0 2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在看了王国维先生关于人生三境界的说法后,关于爱情也有自己的想法,供大家交流讨论: 一.后来 在十七岁的雨季,白...
    四月骄阳阅读 720评论 0 2
  • 这篇文章总结的不错: http://top.css88.com/archives/797
    我是大师兄啊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