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窑(小小说)

                                                                                   蒋珠莉

方宝民带着儿子小龙出现在潘家瓦窑是在一个草长莺飞的暮春时节。

瓦窑管事的来找方宝民谈判,方宝民见势心中乐开了花,忙把儿子打发到一边去,摸出散花烟递上去,潘向东把脸一沉,将烟丢得老远。方宝民正诧异间,传来咯咯咯的笑声,一个长着娃娃脸的女人和小龙聊得正欢,有股子久违的亲切感从方宝民心里油然而生,心想,小龙要是能有这样的母亲就好了……

后来,潘向东哇啦哇啦说了些什么,方宝民一概记不清了。

哪里的人?潘向东问。

息县的,方宝民顿了顿说,老家发洪水,房子跟庄稼都叫水淹了,娃他妈几个月前害病死了,我领着儿子满世界跑,路过瓦窑,想找碗饭吃,我身体壮,没病,能吃苦,瓦工活我以前也干过,大哥,您看能不能留下我……

日头像颗长了绒绒毛的红柿子,空中充斥着飞絮或些不知名的小虫子。小龙这会儿乖乖地坐在藤椅上,张着小嘴儿让人喂他糖吃,涎水不争气地流了一下巴。潘向东考虑到瓦窑这阵子正缺帮手,留下他未尝不可,不就吃饭时多添双筷子、夜里多贴床棉被吗。

我娘家也是息县的,不过他们都早就不在了。圆脸女人显然留意了他们刚才的谈话,回过头来说,向东,我老乡哩。

半晌,潘向东才点点头,嗯,你留下来吧。于是,方宝民便留在了瓦窑,成了潘家的雇工,亏了五岁的儿子还算乖巧,没给他添什么麻烦。

潘家瓦窑共有三个瓦工,当地附近的狗子和江西景德镇来的蔡三,这两人也都是潘家雇来的长工。端人家碗,受人家管。方宝民虽然一天到晚不识闲,但还会挤出时间跟这两人切磋切磋。一天,·小龙屁颠屁颠地从小珍房里出来,手里捏着两块柿子饼,那模样逗死人了。大荣小荣跟在他屁股后面,手里却只有一块。

活像我们景德镇的瓷胚子。蔡三的意思是三个娃娃模样可爱透顶,描下来可以做瓷釉。

可别这么说,二狗子一双小眼滴溜溜乱转,这话要是叫潘向东听见可不得了。方宝民不知所以然,问道,咋啦?

咳,你不晓得么?二狗子悄声说,就拿上次来说吧,小珍给了小龙一把大白兔糖,夜里又挨了顿打,据说还不轻呢。

这人怎么这样,平日里看不出来呀?蔡三的叹息声使方宝民的心顷刻间沉到了谷底,心想,中国的婚姻大多是不和谐的,他们也是同床异梦吗。

时间一晃到了五六月,近来瓦窑生意比先前好些,他们三个也因此加长了上班时间,乡下人很善于把心意表现在物质上,小珍没经过潘向东的同意私自做些私房菜犒劳他们,他们自然会意,活干得更加卖力。

又一次饭后在空地上闲聊,二狗子谈到小珍,幺二喝五地说,这些年啥女人没摸过,就偏偏敬畏小珍。大家都知道二狗子至今是土地庙前的旗杆光棍一条,偶尔在别人面前吹吹牛也无可厚非,没谁会计较他。方宝民初来乍到,不了解情况,听了打心里气哈哈的。

打去年起,瓦窑生意糟蹋了,其实我早就不想干了。记得她公公在的时候,她男人对她可没这么差劲,自那件事后,她过得哪是人过的日子?!

方宝民听两人一应一答,知道里面定有隐情,一是人人有好奇心;二是这位老板娘的确待他不薄。因此在他的一再追问下,二狗子说起一年前潘向东父亲潘子良强奸小珍未遂一事,潘子良也因此被抓进监狱,事后小珍良心上过意不去,几次三番到派出所求情,那边的意思是非到期不放人,意思明摆着是钱的事吗,瓦窑生意不咋样,他们家到哪弄钱去?怪来怪去,就怪小珍性子太直了,干这活的,一天累到黑,还不就是为了晚上那一刻,再说向东几个月不在家,又是夏天,人人穿的薄,哎,她公公也真是……她那一口子对她轻则骂,重则拳脚相加。蔡三补充说,你别看她好好的,里头的伤都叫衣服遮住了哩。

方宝民的脑海里浮现出她平日穿长裤长袖的摸样。

方宝民在瓦窑边上搭了个草棚子,这样爷俩也算有了个家,现在儿子安安静静地睡着了,透过粉纱帐子尚能看清他那那圆圆的小脸。帐子是小珍给的,她说小娃儿皮嫩,瓦窑蚊子毒。

天很晚了,可方宝民并不打算休息,因为二狗子的那些叙述。

西天悬着一枚昏黄的月亮,弥漫着远古而神秘的气息。

窑主家离瓦窑并不算远,隔着条河,犬吠声由远而近,使夜晚显得空旷而宁静,如同一枚石子掉进无底的湖水中,激不起半丝涟漪的样子。

潘家厨房盖在院子外面,远远望见院子里有灯光亮着,男人女人的吵架声伴随着摔东西的声音,侧耳细听,只听男的喘息道,也不嫌丢人,那姓方的到底是不是你的旧情人?啊?你两一见面就对上偶了,对不对?待小龙比亲儿子都亲。

其间杂有其他声音,女的声音听起来时高时低的……你心眼真小,一见小龙就想起刚刚,我们的儿子要不是那年出水痘丢了,差不多也跟他一样大小了……

男的声音沉下去了。许久,听见女的尖尖的叫了一声,我操你妈,我操你妈呀。

方宝民忽然觉得自己很不道德,这是人家两口子的私房话呀。方宝民心里很疼,饥肠辘辘的,一下子想起来还没吃饭,便摸黑走进厨房,摁开灯,端起一碗面条,想喝口汤汁,面却黏的没一点流质。面条是小珍擀的,老家祖传的泥鳅面。暗暗骂了句,谁说没了女人就活不下去了,男人真他妈的贱。

(蒋珠莉,女,汉族,1991年9月出生于河南信阳光山。现居深圳。自幼酷爱文学,13岁时偶然读到小说家吴万夫的《朝圣路上》,立志长大后成为一名作家,14岁开始广泛涉猎文学作品,初一之后一直在日记上练习写作,2010年开始正式尝试文学创作,大学期间发表大量作品,大学毕业后当过两年语文教师,2016年推出第一部作品集《愿我在最美的时候遇到你》。她文学底蕴深厚,敏感多才,个性率真,见解独特,常带给人惊喜。她的文字厚重与灵敏深刻并重,主要以散文、小说及评论见长,司空见惯的题材在她手中常常能推陈出新,令人耳目一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