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界98|原来如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九十八章    原来如此

沈傲霜下定决心,前来赴宴,完全是因为沈光荣没头没脑地撂出的那几个疑团。瞅着沈光荣从厨房里走出来,又坐回到沙发里,客厅里就剩他们两个人,沈傲霜便扭头瞅了一眼厨间的木门,又转脸低声问道:“沈总裁,傲霜可不是来享用美味的,昨天的那几个问题,傲霜确实是想不通,还请总裁不吝赐教,以解傲霜心中之疑呀。”

沈光荣却不着急翻开底牌,淡然地笑着回道:“呵呵,不急,先吃完饭,再听我给你讲段陈年旧事,保证让你兴致盎然,恍然大悟。”

沈傲霜还不甘心,刚想再去求他,却听总裁夫人在厨房里嘟囔一句:“这俩人是谁呀,在咱们家的楼前屋后,鬼鬼祟祟地徘徊不停,要不给他们个警告,还没完没了哪?”

总裁夫人的话刚出口,便听她舀了一盆水,没等沈傲霜和沈光荣去阻拦,就泼了出去,紧跟着传来叶孤城和陆明峰的惨叫声。沈傲霜刚想跑出去查看,却听沈光荣轻声笑道:“算了,由他们去吧,反正天气也热,不碍事的。”

沈傲霜趴着窗口,看着他们俩狼狈地往院外逃去,心里有些不落忍,便想打个电话安慰一番,又看到沈光荣冲着她微微地摇着头,只好作罢了。

赶走了叶孤城和陆明峰,总裁夫人便张罗着开饭,随着热气腾腾地饭菜上桌,沈傲霜却瞧着一道道珍馐美味惊得直咂舌,不仅鲍鱼龙虾海参等海鲜应有尽有,还搭配了几样叫不上名来的菜蔬,心里不禁暗道,公司此时面临着即将破产的命运,而沈总裁的家中依旧是钟鸣鼎食,花天酒地,纸醉金迷,乘坚策肥,实在让她无法下咽。

听闻饭菜齐备,沈子铭走出房间,也不多言,坐到饭桌旁,低头扒拉着米饭,挑拣了几样清淡的素菜,风卷残云般吃完撂筷,又冲着沈傲霜笑笑,便扭身回屋了。

总裁夫人笑意连连,热情洋溢,频频地给沈傲霜布菜,不大会,她面前的口碟便堆成了小山,杯中的饮料也是只增不减,看得沈光荣都瞧不下去了,低声埋怨着夫人:“急什么,让傲霜吃完,再添也不迟呀。”

“呵呵,哪里的话,你不给她多夹些,她一个女孩子家,咋好意思吃呀?”总裁夫人笑口说道,又为沈傲霜添了两根辽参。

沈傲霜心里有如乱麻,虽然没啥胃口,但也小口抿着,免得糟蹋了沈光荣夫妇的一片深情厚意。宴席接近尾声,沈光荣端起酒杯,把剩下的残酒喝尽,开口问道:“傲霜,我有个陈年的故事,不知有兴趣听吗?”

“请沈总裁快讲吧,傲霜打小就爱听人讲故事。”沈傲霜此番前来,不为别的,只为解开心中的疑惑,等来等去,却不料沈光荣主动开口了,不禁双眸灼灼,满含期待地瞅着他。

沈光荣稍作迟疑,便缓缓地张嘴道来:“唉,提起这桩往事,那还得追溯到二十年前啊。”

“你的那些陈芝麻烂谷子,我都听腻了,你给傲霜讲吧,我去陪陪子铭。”总裁夫人似乎很介意沈光荣的过去,便起身去了沈子铭的房间。

“别管她,那时候我们一家三口,住在钱塘江边,还没有你婶子啥事哪。”沈光荣扭头瞅着他夫人的背影,眼神有些迷离,似是沈浸在了过去的岁月之中,“我是个渔民的儿子,说起二十年前,我还是个望江打鱼的穷小子,却娶了位温婉贤淑的妻子,一年之后,便有了乖巧可人的女儿,要不是那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我们今生今世都不会生离死别,天各一方啊。”

听闻沈光荣提到了钱塘江边,沈傲霜蓦然想起了那三间茅草房,又见他抬手抹了抹夺眶欲出的泪水,便急切地催道:“沈总裁,傲霜等不及了,求你快讲吧。”

沈光荣稳了稳心神,继续讲道:“我们一家人日子虽说清苦,但也幸福美满地生活着,就在女儿刚满五岁生日的那天,我去江边打鱼,却见一个和女儿差不多大的小女孩失足落水,眼瞅着就要沉入江底,她的母亲在江边拼命地嘶嚎着,刚要奔着她的孩子,踏进江水之中,便让我给赶上了。”

“他们母女得救了吗?”沈傲霜听到此处,不禁焦急地脱口问道。

“哈哈哈,我从小就在江边长大,号称浪里白条,有我在,她们娘俩怎么会有事,等我费尽气力把她的孩子推到岸边,谁知腿脚却抽了筋,全然不听使唤,随后又被大浪卷回了江中,便失去了知觉。”沈光荣说到这里,抄起酒瓶子,又把酒杯斟满白酒,猛地倒进了口中,红着眼睛讲道,“许是我在江中漂浮得时间太长,被泥沙堵塞了口鼻,使得大脑缺氧,或是头部撞到了什么,此后竟失忆了五年之久,等我彻底清醒过来,才得知被一位老者所救。后来,他将我带到了大连,也许因为我失去了记忆,他就此对我视为己出,竟将他的产业交给了我来打理。经过几年的努力,我把小作坊发展成为如今的远洋渔业,更让我吃惊的却是,在这期间,我还与他的女儿成了亲,她就是你现在的这个婶子。”

沈傲霜听得潸然泪下,此时已经断定,沈光荣讲诉的故事,就是她的家事,而且眼前的这个人必是自己的父亲无疑。但此中也存有让她感到有些诧异的地方,在她模模糊糊地记忆当中,爸爸长得威猛高大,而坐在身旁的沈光荣却矮胖而敦实,实在不像她脑海中残存的那个印迹,又因那时父亲很少照相,只有妈妈留给她的一张锈迹斑斑地半身黑白照,除了能看到父亲的轮廓,面目却模糊不清,沈傲霜只能依靠自己的想象,去描述父亲的模样。如今父亲就坐在身边,却与自己心中的爸爸大相径庭,但转念想来,二十年前的她,毕竟还是个刚满五岁的顽童,与爸爸的身材相比,父亲自然是高不可攀,也就打消了疑虑。

沈光荣不知沈傲霜心之所想,便继续说道:“我醒来之后,就急着回到钱塘江边,却发现我曾经的家,早已人去院空,被园林处拆除了房舍,植上了绿树。而后又打听到,被我所救的那户人家,许是因我生死不明,怕我的家人找他们索要赔偿,也连夜搬走了,从此不知去向。而我的妻子哪里晓得我还尚在人世,便向政府部门为我申请烈士称号,到头来却因无人给我作证,虽说见义勇为而丢了性命,却白死了一回。”

“那您后来找到了家人吗?”沈傲霜擦拭着泪水,脸色恻然地问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苦苦寻找,虽然得知了她们母女的下落,可我又另娶了她人,又怎么去面对当初的结发之妻呀?”沈光荣声调哀切,也跟着沈傲霜落起泪来,缓了稍许,才接着又说,“就在前不久,我得知她重病住院,却不敢现身去见,就偷偷地躲在她病房的门外,趁机往里瞄上几眼,也算是对自己的良心有个安慰吧。”

沈傲霜已然是泣不成声,泪眼望着沈光荣,悲恸的念叨着:“她已经过世了,您知道吗?”

沈光荣握住酒瓶子,往嘴里猛灌了几口,才开口应道:“怎能不知呀,她女儿料理完后事,我就在她的坟前枯坐了三天,不吃不喝,也是为自己的无意犯错而赎罪啊。后来我也找到了被救的那个女孩,名字叫张怀恩。当年,他们全家为了躲避我的家人,竟搬到了杨家镇,她还有个哥哥,叫张昊天,也是凑巧,还与我女儿处上了对象,急得我不知如何才能拆散他们俩,就找到了一个黑客,侵入了他的手机,却发现我女儿和他同玩倩女幽魂的手游,我只好乔装为女子,化名为花想容,想方设法地去搅合他们之间的恋情,结果天助我也,张昊天后来竟不知所踪,把我兴奋得好几天都没睡踏实。”

“那您既然找到了女儿,为啥不肯现身来见呀?”沈傲霜抬起泪眼,不解地问道。

“唉,女儿早就得知父亲已死多年,我若是突然站在她的面前,非但会惊吓到她,而且还没法开口解释这一切呀,只能在张昊天失踪之后,怕她想不开,就每日里送去一个花篮,权当是一种变相的安抚吧,而后又在手游里听说,她要去远方寻找张昊天,我便备齐了出游的用具,送了过去。等她回到大连,我又苦心孤诣地恳求叶孤城,把她聘到公司里来,每天看着自己的女儿在身旁忙碌着,心里别提有多幸福了。”沈光荣慈爱地盯着沈傲霜,苦楚的面容里泛着一丝笑意,使得沈傲霜情不自禁地扑到了他的怀中,抽泣不已。

“孩子,想哭就哭吧,是爸爸对不起你们母女俩,如今我们父女得以团聚,既要感谢苍天怜人,又要感叹造物弄人,孰是孰非,都让它过去吧,以后这里就是你的家了,我也再不用偷偷摸摸地关爱着自己的女儿,还引得别人说闲话了。”沈光荣欣慰地抚摸着沈傲霜的秀发,尽情地与她相拥而泣。

沈傲霜默然流着泪水,哽咽着念道:“全怪我粗心大意,却不知办公室里挂着的那幅画,正是我小时候的家,还以为是公司为了装点门面,随便选的风景画哪?”

“傻孩子,那是爸爸有心在提醒着你,而你却没当回事,那晚我实在忍不住对女儿的思念之情,才从暗门走过去,偷着瞧瞧我那可爱的孩子。看着你睡梦中的样子,心头却是百感交集,便匆忙地做了个决定,决定把你请到家里来,陈明其中的曲曲折折,也好让我们父女得以相认啊。”沈光荣的老脸绽开了笑容,颇为自得地念叨着。

一切真相大白,水落石出,沈傲霜却不知如何面对张昊天和张怀恩兄妹,便试探着说道:“尽管张昊天的父母做事差强人意,但总不该祸及他们两个孩子吧,虽说张昊天多日未归,但傲霜却无法割舍这份感情,还望父亲能够理解女儿的选择。”

“唉,记得前日我曾劝过你,你却不为所动,算了,你也长大成人了,我虽生了你,却没尽到养育之责,那些都是你自己的事,就由你自己去妥善处理吧,父亲再不多管了。”沈光荣倒是开明,说得沈傲霜稍有安慰。

就在这时,沈子铭的房门开了,只见总裁夫人拉着沈子铭,笑呵呵地走了过来,嘴里叨咕着:“来,子铭,快来和你的亲姐姐相认啊。”

“姐姐好。”沈子铭似乎还没转过弯来,便垂着头,红着脸,冲着沈傲霜问候了一句。

沈傲霜也站起身来,抚着他的肩头,笑着说:“弟弟也好,以后你的功课都包在姐姐身上了,随时给你当家教,还望弟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呀。”

没等到沈子铭道谢,总裁夫人却拿眼瞧着沈傲霜胸前的长命锁,眉开眼笑地问道:“哎,傲霜脖子上戴着这把银锁,看样子是有些年头了吧?”

沈傲霜回头瞅着沈光荣,却听他张嘴笑道:“呵呵,这把银制的长命锁,是从沈家的祖辈传下来的,按说是传男不传女,那时我只有个女儿,便打算留给她了。”

沈光荣淡淡地几句话,竟让沈傲霜犹豫起来,这把锁是母亲留给她的唯一念想,如今听着父亲似有索要的意味,心头确是有些不舍,便低声嘀咕着:“不是傲霜吝啬,可这长命锁是妈妈留给我的,看到它,就能想到了妈妈,傲霜实在不愿把这个浸满着亲情的信物,送与他人之手啊。”

总裁夫人却不容沈傲霜迟疑,忽然伸手把长命锁抢到手中,咯咯地笑着说:“送给你弟弟,也不算是外人,想看随时来家里瞧,这东西也不值钱,有啥舍不得的?”

沈傲霜别无他法,只能颔首应允,却见沈子铭扭头往他的房间走去,嘴里还嘟囔着:“姐姐的心爱之物,我才不要哪。”

“这孩子,真不懂事,长命锁是你们沈家的传家宝,怎么能说不要就不要呢?”总裁夫人扭动着两瓣肥臀,手里握着长命锁,快步追了过去。

沈傲霜此刻似乎弄懂了这家人的意图,摸了摸空荡荡地脖颈间,便拒绝了沈光荣的盛情挽留,倍感失落地走出了沈家。

望着沈傲霜远去的背影,沈光荣站在窗前,自言自语着:“哥哥啊,弟弟沈光耀假托你的名姓这么多年,无非是为了保住咱们沈家的财产,如有不敬之处,还望哥哥在天之灵莫要怪罪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