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铁写作培训手札|天龙七步,用故事讲故事写作

文|马里奥的毒蘑菇    寸铁学号303

好看的小说和故事都遵循七大步,目的——阻碍——努力——结果——意外——转折——结果。

大家先来看下面这个故事,之后我再通过这个故事进行详细剖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说版—————————

不知道什么时候天空下起了雨,淅淅沥沥,小白看着窗外满天的乌云,本来就糟糕的心情更加阴郁了。

他来公司已经大半年,当初面试的时候,HR告诉他半年就可以升职到店长,可是半年多过去了,他依然是储备店长。

昨天他准备去吃晚饭的时候,正好碰见了店长,他就凑过去跟店长一起吃饭。店长是一个近40岁的人,圆脸短头发,鼻梁上架着一个眼镜,看起来温文尔雅,平日里对员工也是关爱有加,所以员工们跟他没什么距离,有些事情会来找他商量。

小白问店长说:“店长,你看我来公司大半年了,比我早来几个月的小王和小李都升职了,我什么时候也……”

店长说:“着急了?年轻人就是性子急,我跟你实话讲,咱们公司最近在开分店,等新秀街的店开业了,你就有可能调过去当店长。”

小白有点激动:“真的吗?那啥时候开业呢?”

店长说:“最近吧,早的话一个月,迟一点的话,三个月左右。不过你别高兴太早,那边只需要一个店长,但是现在候选人可不止你一个。”

小白:“啊?那候选人除了我都有谁啊?”

店长说:“跟你一起来的,不还有一个小张吗?”

小白说:“那意思是从我俩之间选一个?”

店长说扶了扶眼镜,说:“差不多吧。”

从此,小白就多了一个敌人——小张。要是单论业务水平,小白自认为比小张强一点,但是要论人际关系,小白就要认怂了,因为小张这个人脾气好,为人老实,对每个人都关心照顾而小白呢,古灵精怪,投机取巧,为人有点刻薄,所以小张的口碑比小白好一点。

那怎样才能把小张给踩下去,让自己上位呢?小白想,既然能力比拼没希望,那就从别的方面给他挑刺,是个人就有弱点,我就不信小张是铁板一块,一点都就没做出格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天下班,小白和往常一样跟踪小张,但是今天,小白有点激动,因为小张竟然没像往常一样回家,而是去了一家花店买了一束玫瑰花,然后在路边等人。

他在等谁呢?小白捉摸不透,根据之前一个星期的跟踪,小张应该没有女朋友,那这玫瑰花是送给谁的呢?

就在小白纳闷的时候,小张突然过马路了,并且脸上笑得很开心,只见小张对面走过来一个美女,俩人紧紧抱在了一起,美女还亲了一下小张的脸,小白瞪大了眼睛,那不是公司的财务小美吗?他俩怎么在一起了?公司四大基本原则之一是不允许办公室男女发生不正当关系,更何况是储备店长和财务谈恋爱,这要是让总部知道了,别说是店长了,主管他都可能当不成。小白赶紧拿出手机拍照,激动的手都在颤抖,对焦了好几次才摁下快门。

小白翻看着照片,心想: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小张啊小张,没想到你也有今天,这下子让你吃不了兜着走,我这就把照片发给总部,从今以后店长的位置就是我的囊中之物了,哈哈哈。

第二天,店长让小白和小张一起去广告公司催货,广告公司本来答应十天前就发货的,但是到现在都没有着落,眼看后天就是店里的活动日期了,大家都很着急,小白深知店长安排他和小张一起去,意图很明显。

但是小白一点都不在意,他已经把照片发给了总部,小张铁定是没戏了,店长的位置一定是他小白的。他看着还被蒙在鼓里的小张,眼里充满了傲视和怜悯。

到了广告公司,负责人告诉小白和小张,他们人事方面最近有些大波动,简单来说现在管事的人还没确定下来,所有工期都在无限期延长,不只是小白他们公司的货没出来,十多家公司的货,都没出来。

这情况让小白和小张一脸懵逼,那只能换别家广告公司了,可是最快出货的日期都在店内活动日期之后了,也就意味着,这事变成困局了。

小白是一筹莫展。

小张在一旁若有所思,良久,对广告公司的负责人说:“你们把我们店所有要排版的文件都给我发过来,不管是排好的还是没排好的,都发到我电脑上,然后你们有印刷厂的联系方式吗?给我一个。”

小白说:“你想干什么?”

小张说:“我现在去印刷厂,一边排版一边印刷,这样时间快,应该能赶得及后天的活动。”

小白说:“这么大的工作量你要忙到啥时候?”

小张:“我也不知道,看着来吧,现在没有更好的办法了,你要不要一起?”

小白犹豫了,去的话要通宵工作而且是高强度,为了一个工作,不顾身体健康值得吗?不去的话,如果小张把这事办成了,那日后升职,说到升职,小白就放心多了,反正小张现在已经没有任何威胁,让他替我卖个命,把这破事给解决了,岂不是一石二鸟?

于是小白说:“真不巧,我家里有事,我必须得回去,这事辛苦你了,我实在是腾不出时间,真是抱歉。”

小张说:“没事,你先忙,家庭要紧,这事交给我吧。”

小白望着小张离开的背影,有种阴谋得逞的感觉,智商压制的感觉真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天后,店内活动正常进行,宣传物品到位,但是小张却请了病假,据说是劳累过度,发高烧。

小白觉得自己有必要去看望一下,买了一个果篮,跑到小张家,敲了半天,门才被打开,但是开门的竟然是那天偷拍到跟小张拥抱的美女,公司的财务,小美。

小白有点惊讶:“小美?你怎么在这?”

小美侧身让步说:“你先进来吧,小张生病了,一个人怪可怜的,我来照顾他一下。”

小白:“他怎么样了?”小白来到床前,见小张闭着眼睛。

小美一脸担心:“好点了,现在睡着了,他前几天连夜加班,天气还凉,一不小心就病了,昨天晚上烧到29度,现在已经退烧了。”

小白看着小张煞白的脸,突然有点内疚,如果他那天跟小张一起加班,减轻一下他的工作量,也不至于生病,真不该把那么重的工作全压在他一个人身上,而自己去酒吧嗨一宿。

小美有点欲言又止,小白说:“你有话对我说吗?”

小美说:“平日里小张对你是百般夸赞,说你特别会为人处世,做事又机灵,在你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一直把你当做崇拜的对象,今天你能来看望小张,你们关系应该不错,我觉得你不是外人,所以跟你说实话,我知道咱们公司不允许内部员工谈恋爱,尤其是像我这种财务和储备店长谈恋爱,特别犯忌讳,等小张好点了,我就去申请离职,还希望你先不要对别人说我俩这件事,免得影响他的工作,行吗?”

小白有点尴尬,他已经把照片发给总部了,现在这事怕是兜不住,他犹豫要不要告诉小美实情,但是现在告诉他们实情,有点不合适,毕竟小张在病床上,小美照顾他已经很累了,再告诉他们这个坏消息,真是雪上加霜,于是小白说:“好吧,你放心,我不会跟别人说的。”

小张病好了之后,被店长找去谈话,从店长办公室出来之后,他脸色阴沉沉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快,总部下来结果,让小白去做新店店长,而小张功过相抵,保持原位。

这对小白来说本是一个好消息,梦寐以求的目标终于达成了,可是现在他为什么躺在床上,闭上眼睛就是小张发高烧的样子和小美那一脸的哀求?往日里,小张虽然看起来笨手笨脚,但是做事情一直都是规规矩矩,认认真真,对自己也一直很尊敬,其实小白只比小张年龄上大一个月,但是小张一直尊称小白为“白哥”,反而平日里小白总是刁难小张,给他制造困难,现在竟然还为了自己的利益对他耍手段,小白越想越觉得自己做的这些事欠妥。

再加上他偷拍照片的事情不知道被谁传了出来,员工们都在议论小白的为人,说他人品不好,心狠手辣,为了上位不择手段。

工作上,员工们极其不配合,甚至让店面无法正常运营。

面对外界和内心的双重压力,小白实在受不了,最终去找总部HR沟通。

小白:“我觉得我做店长的能力还不到位,不论是管理、运营,还是对待工作的态度都没有小张好,尤其是广告公司那件事,都是小张全权负责,最后还累病了,而我一分力都没有出,现在我做店长,他待定,这样的结果不公平,所以我建议这个店长让小张来做,我还需要时间成长。”

HR:“总部的结果是都经过各种考量之后认真决定的,还希望你认真考虑,毕竟店长是一个要职。”

小白:“合适的位置要留给适合的人做。能力强的人当然应该配得上更高的职位。如果公司坚持要我做店长,把小张扔在基层,那我只好离职。”

最终小白离开了公司,总部无奈,只好让小张来接任新店的店长。

————————故事版—————————

小白来公司半年多了,一直想做新店店长,在一次跟领导的谈话中得知,总部决定在他和小张之间选一个人升职加薪。

于是小白就开始找小张的把柄,终于他发现了小张和财务部的小美有不正当男女关系。小白立马就把证据交给了总部,希望小张尽快被辞职,去除自己升职路上的最大竞争对手。

在一次工作竞争中,小张累倒了,小白去看望小张却碰见了在小张家照顾小张的小美,小白看见躺在病床上的小张和可怜楚楚的小美,良心发现,决定不再恶意竞争。

但是总部收到了小白发的照片,决定让小白做店长,把小张留在基层。

小白思前想后,终于以自己离职的方式把店长之位让给小张。


小说和故事的区别,可能就是小说对于细节、环境和人物心理的刻画多一点,重点是体现一个人物的性格特点,比如黄蓉是聪明伶俐,郭靖是憨厚朴实,至于黄蓉和郭靖都做过些什么事,那就不好说了,有点多。而故事更注重叙事,在于讲明白一件事情,比如《伊索寓言》《安徒生童话》。

不论是故事还是小说都遵循七大点,我们结合上面的小说/故事来剖析一下。

目的:小白要升职当店长。

阻碍:小张

努力:恶意竞争——跟踪、偷拍。

结果:小白如愿以偿。

意外:小张劳累过度,病倒了。

转折:小白看着病床上的小张和楚楚可怜的小美,良心发现,觉得自己做的有点过分,心里难安。外界员工们的舆论压力让小白无法专业工作。

结果:小白离职,小张做了店长。

好看的故事一般都有这七大点,虽说我写得这个故事不是太好看,但是起码婉转曲折,比流水账强得多,可读性也强得多。

但是总的来说,这篇故事不是一个优秀故事,因为立意不够深刻。一篇文章能不能得诺贝尔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矛盾文学奖,能不能变现挣钱,就是在于立意的深度。

我写得这篇故事的立意是:善待他人,良性竞争,做事之前先做人。处在低级的层次,只是通过两个人物来展现一个浅显的道理,没有反映出社会、国家甚至是时代。

功力不足,还需修练,希望在寸铁学院中可以修成正果,加油i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