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品(鼎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人见烦恼,不是恐惧,就是忧伤;不是躲避,就是猜疑;不是强压,就是放纵。这一系列的对治方法,皆是无明,不离妄想。有的修行人,见烦恼,刻意去转化,或被动去消融,却不知能刻意去转化烦恼的这颗心,原本是妄想。能被动地去消融烦恼的这颗心,依旧不离无明。那么如何正确地面对烦恼而能自然地转化呢?下面,鼎然则详细说明:

当烦恼心生,理应平和地去看待烦恼,柔顺地去看待烦恼,慈悲地去看待烦恼,平等地去看待烦恼。犹如慈祥的母亲,来呵护自己不懂事的孩子一样。用平和地心去看待烦恼,因心的安稳,则烦恼自然转为平和。用柔顺心去看待烦恼,因心的柔顺,则烦恼自然转为柔顺。用慈悲地心去看待烦恼,因心的慈悲,则烦恼自然转为慈悲。平和是智慧,柔顺是智慧,慈悲是智慧,平等是智慧。犹如面对一个疯狂的抢劫犯,理应平和地,柔顺地,慈悲地,平等地对他进行说教,则疯狂的抢劫犯,因你的柔和,慈悲,平等,而有所改变。因此,当用慈悲,柔和地心去看待烦恼,烦恼因为你的柔和与慈悲,自然转化。若当烦恼心生起,你用急噪的心去看待烦恼,烦恼则因为你的急噪,而变得急噪。若用嗔恨的心去看待烦恼,烦恼则因你的嗔恨而变得嗔恨。若用恐惧的心去看待烦恼,烦恼则因为你的恐惧,而变得恐惧。犹如面对一个疯狂的抢劫犯,你若用疯狂的举动来干涉他,则他也变得疯狂。你若用嗔恨的心来说教他,则他因你的嗔恨而变得嗔恨。你若强制性地控制他,则他也因为你的强制控制,而变得更加疯狂。这种简单而明显的现象,在一个修行人心目中,却显得何等的珍贵。因此,平和,柔顺,慈悲,是智慧的化身。而恐惧,狂燥,烦闷,却是愚昧的化身。当恐惧心生,则理应用慈悲心去感化。当狂燥心起,理应用柔顺心去感化。当烦闷心显,理应用平等心来感化,这就是善化自心众生,也是成佛的基本禅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恐惧不是业相,而是本心借助意识来显心。凡人见恐惧,则意识心起,意识心起,不善觉醒,故有烦恼,而烦恼的心,则是放纵意识所显,非是烦恼自显烦恼。智人见恐惧,知道此恐惧是本心所显相,非是恐惧就一定很可怕,而是明见恐惧的实相,犹如珠宝所显色彩,此色彩不是自显,而是珠宝体净所显。若于最初一念善于觉醒,恐惧即刻化为平淡,而意识心的生起,也自然化为清净,意清净,则恐惧自灭(非是真灭,而是溶解),这种灵活的受用禅观,其生命的支柱,就是用我们的清净觉相(觉性),在最初一念生起时的净觉。大凡世人不懂何为业相,何为业力,都是凭借意识尘垢心来显见。因此见不真,故有着相生知。此知混乱,则有我见心起。我见心起,则有业垢。此业垢本是虚妄,因妄想心识,而刻意造作,故有无端生起的法执心,来揣摩所谓的业力,所谓的业障,皆是妄想探求,如追梦影,误以为梦影就是业障,实为颠倒,了不可得。犹如狂风折断大树,风树两无心,恰恰有心的,则是你。因你有所受,故有所造。心受烦恼的牵引,则堕地狱。心造作妄想的知见,则堕因果。智人逢苦不忧,逢喜不乐。不苦不忧,不乐不喜,则我见即破。 我见已破,了无生心,则地狱因果,总不生起,又哪来的造作业相之说?又哪来的造作业垢之谈?故说,智人见烦恼,如见菩提。而此见,非是意识心见,非是色见,非是音声见,而是自性见。自性清净,故无所见,无所见,既是真见一切。因此,见烦恼,菩提显。菩提显,了无生心,则是菩提不可得,于不可得处,朗然分明,此朗然,既是真如性,也名法身佛。而法身佛,在自心清净中,不在外来。若能明达鼎然所说,则于禅定中,不会堕入两边,也不会迷于自心,更不会因杂想而起乱。所以,佛法是不二之法。何为不二?世人见善见恶,知常知无常。而佛性不善不恶,非常非无常,既是不二之法。不二法,既是无我。无我者,法身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愚昧是般若相,烦恼是菩提相。恐惧是柔顺相。嗔恨是慈悲相。我慢是平等相。为什么要这样说?鼎然答:菩提无住处,故烦恼也无住处,则可破二法,中也不住,既是真法,也名如如,也名本心。本心清净,故不立一物。犹如珠宝,能显色彩。因体净,故才能显色彩。而色彩不坏珠宝,也不染珠宝,此色彩既是真色,非是幻色。迷人见色彩,以为是虚妄,却堕常见。智人见色彩,了知色彩与珠宝,本无二别,既是破法执。故说虚妄非虚妄,本心非本心,不生也不灭,不垢也不净。因此,智人见影,终不入断灭。犹如智人见烦恼,终不言断。迷人不解,狂迷造作,以为一切都是虚妄,堕在常见中,此非佛法,充其量,只是相似佛法,非是正法。正法是不二之法,非在常见,边见,断见,执见,戒净取见…………。

邪心起,我执显。慈悲心起,本我显。犹如用诱饵钓鱼,诱饵不是用来喂鱼的,而是用来钓鱼的。鱼见诱饵,却终不见钩。所以,此钩才是它命丧黄泉的罪魁祸首。犹如迷人,见爱欲,却不见地狱。见美色,却不见魔鬼。见我慢,却不见愚痴。爱欲非错,错在造作起念,此造作起念,则是魔王。所以说,爱欲本无错,错就错在于最初一念生,不善觉醒,从而放纵爱欲,因爱欲的牵制,又不善觉醒,则念念愚昧,念念地狱显。此最初一念,原本清净,只因世人愚痴,不善妙照,无端起念,此念被欲相杂染(实无杂染,因妄想故有方便说),则放纵此欲,故念念颠倒杂乱,六根所显一切,也自然杂乱,于是,一系列的所谓地狱,因果,轮回,便生起了。犹如某些人种植鸦片,鸦片本无错,错在于种植鸦片的人,此人既是魔王,而不是鸦片就是魔王。世人迷茫,见鸦片毒害大众,却不见鸦片背后的制造者和种植者。犹如鱼只能见诱饵,却不见其钩。纵见其钩,却不见其钓者。

妄想不可怕,可怕的是能见妄想的这颗心,一味地放纵妄想,才是最可怕的。犹如杀人的刀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手拿杀人刀的人,才是最可怕的。学佛,若不识根本,明见本心,犹如盲人,始终是无法见到光明的,谈何消业障?谈何出离六道?谈何了脱生死?若见性人,明本人,识本心者,则犹如日照霜雪,一时消融。若不见性人,纵然终日念佛不断,也是徒劳。所以说,念佛,既是念自性弥陀,不假外求。但用妄想心去求西方净土,犹如用砖去磨镜子,终不见镜,也失其心,因此想不真,虽勤苦念佛,地狱照显,因果照来,无可厚非。所以,如今念佛者多如牛毛,可依旧烦恼不止,妄想不断,我见深厚,嗔心肆起,皆是不明本心,无端起用,凭借妄想,向外寻觅。犹如抱着菩萨,以为是在修行,却不了菩萨在自心中,不在相上求。若在相上求,如人去追梦,了不可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人整天昏沉迷蒙,蔽于自性,纵有烦恼,也无法明见其实相。故说愚人虽有烦恼,也终不识烦恼究竟是何物。虽有妄想,也终不明妄想是何物。虽有痛苦,也不明痛苦是何物。物,自有来去,本心本无来去。烦恼自有生灭,本心本不生灭。妄想自有起落,本心本无动摇。本心不生不灭,烦恼则孤立难显。本心本无动摇,则妄想难显。本心能生万法,则烦恼,妄想,痛苦,也是好东西。犹如虚空浮云雷电,不离虚空。雷电闪烁,虚空不曾闪烁。浮云时常飘摇,虚空不曾飘摇。犹如树影花影落于池塘,而池塘之水也未曾增加。所以,烦恼再多,本心不增。妄想再泛滥,本心不泛滥。爱欲再强烈,本心不动摇。因此,当你烦恼,理应明白本心本不烦恼。烦恼的是你的假我(无端生起的妄见)起用,而本性未曾真动。犹如大树随风摇动,其根本不摇动。若能了达鼎然所说,能够安住内在,那么,你的行走坐卧,无不潇洒。

有来去,则有生灭。有善恶,则有二法。有修有证,不是佛法。禅定解脱,也非佛法。因有二法,则是外法,不是佛法。佛法是不二之法,通体净亮,犹如琉璃,清净无染,何来有修有证?有解脱有菩提?有涅磐有真如之相说?因人迷茫,不了本心,故有法说。但于本心,寂然不动,何曾言语造作起用?因此,言语是般若相,并非般若。一切法是菩提相,并非菩提。而言语又是般若起用,而一切法,又是菩提起用。故说:不可说言语虚妄,也不可说菩提不可得。若说言语虚妄,迷人不解,岂不断人种性?若说菩提不可得,迷人茫然,岂不断人善种?若说言语不虚妄,则是邪说。若说一切法不可得,则入断灭。如何衡量?鼎然答:但用此心,随应宣说,何来阻挡?迷人不解,见鼎然说言语,则着言语。见鼎然说菩提,则执菩提,随两边倒,本无自由,随相牵制,如何见性?故说:言语非虚妄非不虚妄,菩提非得非不得。说言语虚妄,也得。不说言语虚妄,也得。说菩提不可得,也得。说菩提可得,也得。惟本心常住故。犹如言土豆,也得。不言土豆,也得。说马铃薯,也得,不说马铃薯,也得。惟土豆与马铃薯,通不离本体,既是那个“本来的东西”。故说,本心显万相,万相又不离本心。无论见土豆也好,见马铃薯也罢,皆是一,非是二。迷人见土豆,不认可马铃薯。愚人见马铃薯,不认可土豆。都在两边跑,终不见本体。智人明了,见土豆,也得。见马铃薯,也得。与不见等,如一,既是无分别心,也名同等无二,也名无我,无我者,佛法是。了无生心者,名为无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森罗万象与万象森罗,是一,非二。烦恼菩提,是一非二。妄想真如,是一非二。无明佛性,是一非二。杀盗淫与戒定慧,是一非二。此等妙智,非常人所能明,故不再详细延续。佛法针对有情,非是针对无情。故经云:回杀盗淫为戒定慧。转六识为六神通。转三明为六神用。回一切垢相为一切净法,修一切不净法为一切善法。佛法度有情众生,既是度自心众生。当自心众生转为菩提性,则融为一,一也无作,既是空。故说真空妙有,妙有真空,无二无别,既是无众生可度。度为假名,因幻定而生,为诸佛建立自心大幻定,开启自心大幻门,度自心大幻众生,作一切大幻佛事。因此,佛是大幻师,转无明为真如,回三毒为三聚净,回六识为六神通,回烦恼为菩提……开启微妙大幻法,建立如幻法门,宣讲如幻大法,度如幻众生。无不是让你回归自性家园,归于如来法藏,名为寂灭性,也名微妙色身,也名法身佛。

慧体从戒定慧显,名为妙色身,也名法身佛。法身佛不可见,名为无我。戒本不立戒,因迷人造作自心,强名为戒。定本不立定,因愚人守心,强名为定。慧本不立慧,因痴人断空,强名为慧。三学具不可得,名为等用,为智人所证。证时无心,既是无证。无证,既是实证法体。法体无形无相,故不可得。不可得,才名为用。用时无住,名为空。究竟无别,名为法。法法通用,名为慧。慧而不慧,名为寂。故说:一切诸佛之师,名为法。法之体,名为寂。因此,经云:一切诸佛,皆以寂灭法而成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佛人,当识根本。不识根本,则学佛无用。何为根本?答:心是根本。从何而修?答:从无念起修。如何起修?答:于一切烦恼境上,莫起爱憎见,既是无念。无何念?答:空也不住。如何不住空?答:死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定义消息的教程很多,基本都没什么问题,但是有一点: 自定义消息建立好msg文件后,都说编译会产生h文件 但是我却...
    marine0131阅读 553评论 0 0
  • 2017.6.29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面对同一件事情,由于我们性格、思维、认知、环境等差异,往往会有...
    热闹且孤独阅读 1,553评论 0 1
  • 设计模式六大原则 单一职责原则 实现类要职责单一 里氏替换原则 不要破坏继承体系 依赖倒置原则 要面向接口编...
    蛍火之恋阅读 437评论 0 1
  • 上周三下午、周四早上,分小班、中大班组开展了“心连心筑梦想,你我共成长”家长半日观摩活动。本来开园初没有安排此活动...
    方海敏阅读 1,787评论 1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