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热爱,是治愈失败、失落、失望的最好良药!

01 因为热爱,所以无所畏惧地拼命


爱因斯坦说:我认为,对一切来说,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教师,它远远胜过责任感。

一直很感慨《喜剧之王》里的一句台词:其实我是一个演员。

这句话道出了电影中那个死跑老龙套的尹天仇内心的心酸,也表明了他对于演员这份职业的热爱。

因为这份热爱,他不怕艰难万险,一次又一次地跌倒过后仍坚定地爬起来。

因为这份热爱,哪怕剧组已经“封杀”了他,他还是厚着脸皮倔强地争取表演的机会,哪怕没有片酬,他也愿意。

可是他还是没得到任何机会,失去表演机会以后,他选择创造机会,于是创办了街坊邻居剧院,免费为大家表演,可惜还是没人愿意前来捧场。

他多么渴望,有人能够看到他的表演,哪怕只有一个人。

再最困苦艰难的日子里,他从未想过放弃,而是潜心专研《演员的基本素养》,认真揣摩人物角色。

为了心中的热爱,他毅然决然地回到剧组继续寻求时机,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演的死尸终于赢得了女主角的赞叹,这也为他获得了男主角的机会。

哪怕再不值得一提的临时角色,他也竭尽全力地做到最好,这样的态度,源于他对演员这份职业的热爱和尊重。

剧中的尹天仇其实是周星驰真实的人生写照。

星爷在成名前,有过6年的跑龙套生涯,曾经为一个死尸角色花费一升口水争取,在谩骂和歧视面前,尴尬赔笑。

人生如茶,浮沉于世。人生中有太多的艰难不易和人情的冷暖凉薄,倘若不是心中的热爱,对梦想的追求,谁又会像尹天仇一样,一边在生活的穷追猛打之下,精疲力尽,一边面朝大海,大喊:“努力、奋斗。”

02、因为热爱,所以心无杂念地付出


歌德说:志向和热爱是伟大行为的双翼。

年少的时候,我们总会在心里种下一个梦,希望有一天能够开花结果,可是有的人在追梦的旅途里,还是把梦弄丢了。许多年后再回忆时,也只是惋惜。

但是也有人始终保持最初的热爱,哪怕已经四十几岁,目不识丁,仍不忘心中的知识梦,这个人就是从42岁才开始学认字的王秀云。

王秀云1960年出生于山东省沂南县,她从小时候就渴望着能够成为有知识文化的人,可是由于诸多原因,没能念书,直到42岁还是文盲。

可就是这样一名目不识丁的沂蒙山农妇,在近二十年的时间里,从认字到读书,她把身边的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小人物牵进小说,累计发表和出版上百万字作品,创造了中国文坛的奇迹!

谁能想到42岁的她,心中仍怀揣着那份对知识的渴望和热爱,哪怕错过了学习的最佳时机,她仍下决心从头开始,于是她从烦杂中静下心来,像刚入学的小学生,一个字一个字地认,一个字一个字地写。

她的丈夫见她学习真切,便找来意境优美的短文让她读,读熟了再写,在学字的同时,陶冶情趣,提升文化鉴赏力。

就这样,王秀云不论白天还是晚上,一有空就坐下来,把她喜欢的短文重复地读它几遍,十几遍,几十遍,直到把一篇完整的文章熟练地读下来,读熟练后,就用笔一个字一个字地写。

她一腔孤勇地付出是心无杂念的,只为心中那份热爱,那份对知识渴望的初衷。

她这一路走来,并不容易。源于热爱,终究还是让她的梦想开了花,结了果。

03、因为热爱,所以义无反顾地坚持


海明威的《老人与海》里有这样一句话:你杀死它是为了自尊心,因为你是个渔夫,它活着的时候你爱它,它死了你还是爱它,如果你爱它,杀死它就不是罪过,也许是更大的罪过?

这段话是老人的心理描写,流露出硬汉派老人难得的温柔,这个在海上漂泊一生的硬汉,一生以捕鱼为业,心中对大海,对捕鱼业,其实是热爱的。

他把大鱼当兄弟,或许是大海都“养育”了他们,所以,他对大海,对大鱼,对自己的职业都是爱的。

因为这份热爱,哪怕他已年迈,独自在一条小船上漂流八十四天,未捕到一条鱼,仍义无反顾地坚持,哪怕在群鲨的围攻下,仍顽强不屈地奋战。

孤独寂寞和困境重重,在这位老人眼里算不得什么,他只知道义无反顾地坚持,想击败谁,就能击败谁,让自己更强大。

我们需要像老人一样找到自己热爱的一件事情,然后奋不顾身的坚持。

作为一个写作者,我也希望自己能像老人一样无所畏惧,所向披靡。也能像很多作家一样,因为热爱,把写作当作一日三餐的一种习惯。

所以,为了心中那份热爱,努力吧。就像歌手梁博说的: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既然热爱就好好努力。

哪怕努力貌似徒劳无获,但我们能得到的是博尔赫斯说的“时光流逝而我心安”。

04

当自己热爱一件事时,或许也会受到质疑和不理解。

就像冯骥才先生谈父亲的不理解:我父亲不太喜欢我,我是说——他不像喜欢别人那么喜欢我,尽管我是长子。他大概不理解我为什么对艺术这么热爱。

可是真正懂得热爱的人,才不会轻易被外界打倒。

因为热爱是治愈失落苦楚的最好良药,再多的委屈和苦楚统统嚼碎了往肚子里咽,太多的失落,终会被热爱治愈而烟消云散。

因为热爱能够渡你走出人生困境。

因为热爱,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始终能让我们对生活都保有一种热忱和洒脱。

愿我们找到我们的热爱,愿我们的梦想终会开花。

因为热爱,我们能够心无杂念、义无反顾地去拼搏,哪怕摔得遍体鳞伤,仍能奋不顾身地去爱。

因为热爱,我们会变得一腔孤勇,自信勇敢得让你都觉得害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