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了解的跳槽那些事儿

       据美国《财富》杂志报道,美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不到7年,大企业平均寿命不足40年。而中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仅2.5年,集团企业的平均寿命仅7-8年。企业平均寿命在逐渐变短,而人的平均年龄在增长,如今一个人一辈子都只呆在一家企业基本不太现实,因此跳槽这个现象对我们来说是司空见惯。金三银四是动物发春,人类跳槽的高峰期—年终奖到手,各种公司大量招人,而你可能正好对自己所在公司不太满意,蠢蠢欲动想要炒了老板的鱿鱼。可是你真的想清楚了吗?你真的做好准备了吗?古典老师本周的《超级个体》跳槽专题也许会颠覆你之前所有的想法,让你冷静下来重新做决定或做准备。看到这里,你一定很好奇古典老师他到底讲了什么?

     在本周专题中,古典老师告诉我们,想要跳槽,一定要对跳槽和自己有全面的认知,做出尽可能好的决策动作,如果非跳不可则要找对求职路径,并优雅的离开原来的公司。下面是我梳理总结的古典老师的跳槽三步曲。

   第一步  做出尽可能好的决策动作

      在做出尽可能好的决策动作之前,你需要了解跳槽动力学。职业转换的核心原则是:要追,不要逃。一个人的职业追求归纳起来有三个方面:职业发展,薪酬福利,情感体验。大部分人想动,不是因为有更好的收益,就是当前职位遇到了斥力。当吸引力和斥力明显大于阻力,跳槽动作就出现了。所以在跳槽前,一定要考虑清楚自己的吸引力和斥力分别是什么。

1、职业发展

       跳槽的最大吸引力,应该是你遇到了更好的职业发展机会,好组织和好行业。职业如投资,如果遇到真正好的发展机会,减薪进入都值得。正如脸书COO桑德伯格说的:“如果你得到了坐上火箭的机会,别管是什么位置,上去就行。”跳槽的最大斥力,应该是你当前的职位遇到了玻璃天花板,或者更糟糕,变成了寡妇职位。这个时候跳槽无疑是个好选择。

2、薪水

     薪水是身价的一种表现,跳槽常常会带来20%-50%的涨薪。但是跳槽后身价到底上升没有,要看时薪而不是月薪。很多职位薪水高是因为工作量大、加班没边界,或职位没边界,什么都需要你干,这其实是一种降薪走量。所以我们得算清楚,自己的身价到底是提升了还是降低了。

3、情感关系

      和同事关系不好、客户关系不好、上司关系不好的人,他们跳槽后在新的职业中未必能建立起更好的关系。人际问题往往是个人心智模式与个性修炼、职业化的问题,跳槽往往只是再一次掩盖了问题,最好还是当下修炼。

     下图是跳槽动力图,总的来说,在职业发展的引力和工作不适的斥力中,我们更应该重视长期核心要素,而非短期核心要素。一个真正智慧的人,他会超越短期、非核心要素,专注长期、核心要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了解了跳槽动力学,为了做尽可能好的决策动作,我们还可以通过以下4个问题给自己做决策的自检:

1、新工作是否能带来最想要的价值?如果有,自己的能力匹配吗?

2、为此我失去的是我能承受的吗?

有些东西拥有的时候也许不会太兴奋,但是一旦失去未必承受得起。

3、新工作中最恶心的部分我看到了吗?知道了工作中最糟糕的一面,我能HOLD住吗?

玛丽莲.梦露说:“如果你不能接受我最糟糕的一面,你也就不配拥有我最好的一面。”工作亦如此。

4、现在的工作是否已真的没有价值?自己是否患有“不知如何改进,于是换个环境”病?

      仔细梳理跳槽的动力和斥力,完整思考上述的决策自检问题,是做出理性决策和正确动作的关键。



第二步  找对跳槽路径

      经过了第一步的理性思考之后,如果我们的选择是跳槽,那我们第一步应该做什么呢?你的反应肯定是写简历,然后上传到招聘网站上,或者搜索职位,到处投简历,等待面试机会。别傻了,80%的好工作并不在招聘网站上发布,这是古典老师告诉我们的真相。

      要找对跳槽路径,需要换个角度,先看看老板们是通过什么样的途径找到需要的人才?

1、内部提升

      老板会优先提拔公司在职的、转正兼职的,或者搜索以前优秀的伙伴。因为,越重要的职位越要控制风险。见过这个人工作,才知道他是靠谱的;接触过这个人,才知道他是忠诚的。

       据说李开复进入微软时,就挨个请高管吃午饭,和他们谈人生、谈工作。在一次会议上,他突然收到一份邮件,原来是同一会场的以为高管,问他“你对XX职位感兴趣吗?”李开复马上回复对方,接着对方就提议:“这个职位,我觉得Kai-fu Lee比较合适。”

      所以,你要跟高层多接触,他们时刻都在寻找优秀又忠诚的人。

2、亲身体验,找到能带来良好体验的人

        能让别人体验到你的能力,让别人知道你是一个怎样的人才。如果你是设计师,寄出你的作品;如果你是程序员,带上你开发的软件;如果你是顾问,情列举你的成功案例。

      很大部分的优质机会,都是这样找到了对的人。

3、熟人举荐

       你可以找那些被信任、有专业鉴别能力的人为你背书。求职前,你可以找到在你目标公司工作的人,找到专业圈子里说得上话的人,让他们帮忙推荐,递一下简历,机会会大很多。

4、求助猎头和人力资源

       实在找不到合适的人选,老板才需要猎头和人力资源在各大招聘网站发布招聘信息。

      了解了雇主的思维以后,你就会发现,一个职位经历了内部提升、亲身体验、熟人举荐后,最后才对外公开招聘,这时好的职位真得已经不多了。想要找到好的职位,我们就得迎合雇主的思维方式,沿着他们的雇人路径做准备。



第三步  优雅地离开

        通过第二步介绍的跳槽路径找到了新的东家,我们也不能直接一走了之。在这辞职换单位之际,我们应该学会优雅地离开,如何优雅转身,古典老师给了我们4个建议:

1、好的离职时机

        除了金三银四,高级人才跳槽的最好时机是——完成一个阶段性任务,立下点功劳后。这个时候大家对你心存感激,正准备奖励和提拔你。这时提出辞职,一方面不留埋怨,一方面组织正准备赏赐你,你不要奖励反而离开,大家觉得欠你人情,难以拒绝你的离职请求。

2、一个无法拒绝的理由

        前面的跳槽动力学中有提到,短期的、非核心的吸引力不要提,比如钱更多,离家近,这样会显得自己很LOW;短期的、非核心的斥力也不要提,如工作压力。人际关系等。。。因为组织也许会说,既然这样,我帮你解决了不就好了吗?正如电影《教父》里面的一句名言“我会给他一个无法拒绝的提议”——要提,就要提一个“无法拒绝的理由”。

3、正确的辞职对象

       首先,向直接领导辞职,越级搞得像投诉,而对HR说,好像你和直接领导的关系已经无法好好说话了。

       其次,先做一些情感上的沟通,再正式地写邮件。一方面,直接写邮件,可能讲不清楚你的决定;另一方面,直接领导那里可能有新的机会,也许聊完有了新的转机,而如果直接发出邮件,要想撤回,难度就大了。

4、持续地保存情感账户

       理由很简单——越是好的人才,高级圈子,人数越少。抬头不见低头见,昨天的敌人明天可能就是合作对象,你要为自己留一条后路。所以即使你离职了,也要和前东家保持好的关系。毕竟积累了几年的人脉、朋友、行业地位都在其中。

       了解了上面古典老师的跳槽三步曲之后,我想大家应该都对跳槽有了一个全面的认知。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切记:职业转换的核心原则是:要追,不要逃。一切不以职业发展为核心的跳槽都是耍流氓。分析衡量职业发展的动力和工作不适的斥力,做出尽可能好的决策动作,找到对的跳槽路径,离职换单位之际优雅离开,做到以上几点,我相信会让我们的事业登上新高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刷新函数 Update 当MonoBehaviour启用时,其Update在每一帧被调用。 LateUpdat...
    好怕怕阅读 1,573评论 0 2
  • 今夜还吹着风,想起你好温柔……圆月高悬,流云四散。今晚的月色仿佛从百年前的上 海穿越而来,带着一种让人无法描述的隐...
    虚度时光读吧阅读 825评论 0 1
  • 1、睡了个美美的大懒觉,开心呦 2、今天在学校,朋友推荐了个拍动图的软件——一闪,拍学校的阳光很好看。get新技能...
    活跃在兔子毛顶端阅读 161评论 0 1
  • 我在学习外语时,总会有一种不自信的感觉,总觉得要把字典上的所有单词都背下才能万无一失。 但面对母语时我们却有信心得...
    秦三十二阅读 1,581评论 13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