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比成绩优秀更为重要

这两天上网看新闻,一则“河南某重点高中生在宿舍被室友所杀”的新闻让人叹息和唏嘘。

据说这所学校是封闭式管理的寄宿制重点高中,集中了全市成绩最好的学生。在那里,学生们早五点起床,晚十点睡觉;上课前呼喊本班口号,每个学生的目标不是北大就是清华,个个高智商,而这起悲剧的起因竟是嫌疑人嫉妒被害人的学习成绩……

联想到4年前轰动全国的复旦大学高材生投毒杀害研究生室友、去年四川师大学生因琐事惨遭室友砍头杀害等恶性事件,不禁要问这些残忍行为的背后是一颗怎样暴戾的心灵?为什么一个人的知识可以达到硕士、博士水平,却对生命如此无知无畏、一言不合夺人性命,毁掉别人和自己的人生?!

你纵有千般理由,也无权夺取别人的生命!

你是否知道生命究竟意味着什么?生命到底属于谁?一个生命如何被孕育?如何出生?如何在别人手中一天天长大?如何被无数双手支撑到现在?

作为家长,你是否告诉过孩子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生命来之不易在于生命的脆弱,在于情意的牵连,在于源源不断,生命更在于一种报恩与情感美的结合,而不是简单的把孩子养大上学读书工作成家,机械地活着;……

作为教育机构的学校,是否告诉过孩子们人生短暂,白马过隙。生命只有一次,时间虽然有限,但却可以创造无限的奇迹,从思想名著,到令人陶醉的音乐舞蹈,从让全世界受益的创新发明到深究生命起源的科学探索,生命的价值就在于让生活丰富多彩,而不是只要学习好一考定终生,其他德育都不重要……

当你冲动得咽不下心中恶气,当你觉得全世界都把你抛弃,当你想用暴力解决所有问题时,你是否知道生命的意义还在于人生的种种体验,生活既有变幻莫测的疾风暴雨,也会在风雨后出现绚丽多彩的虹。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磨难会使生命充满力量,创造更多的生命感受与奇迹……

所以尊敬的家长们,让孩子受些挫折教育,从小就吃点苦头,别把他养成温室里的花朵。人只有忍受过体力之苦,才会承受生活之难;让孩子懂得知足感恩,人的生命不是独立个体,只接收而不付出的人只会自私,凡包办生活全部的父母一定得到的是不知感恩的白眼狼。只有让孩子学习知识的同时懂得人字需要相互支撑,社会需要彼此互助才可生存!

伟大的学校,在重视智力拔尖的同时可否真正关注孩子们的生命教育。生活,只有活着,一切才皆有可能。通过生命教育,尽可能减少悲剧的发生,这是成年世界能给予孩子们最好的呵护。如果没有尊重生命的教育,没有对社会责任感的教育,那么,他所掌握的知识越多,对社会的危害就越大。人不应无端地剥夺生命,即使是非常低级的生命。当一个人对低级的生物或动物毫无怜爱之情时,你能指望他尊重高级的生命吗?反之,当一个人充满了对小生命的关怀时,对于高级的生命、对于人的生命,他能不尊重吗?

曾经在暴风雨后的一个早晨,沙滩的浅水洼里,困着许多被暴风雨卷上岸来的小鱼,当浅水洼里的水被沙粒吸干,被太阳蒸干时,小鱼就会干涸而死。一位路人发现有一个小男孩不停地从浅水洼里捡起小鱼,扔回大海。路人问道:“孩子,这水洼里有几百几千条小鱼,你救不过来的。”“我知道。”小男孩头也不回地回答。“哦?那你为什么还在扔?谁在乎呢?”“这条小鱼在乎!”男孩儿一边回答,一边捡起一条鱼扔回大海。

这条小鱼在乎,是啊,小鱼千条万条,但对每一条小鱼来说,它的生命就是它的整个世界。每一个生命都是唯一,都不能用其它生命代替。这就是小孩救鱼的意义。因为,他的一举一动,关乎每一条小鱼的生死。

“哀,莫大于心死。”一个对外部世界冷漠无情的人,是没有希望的人;一个由许多对生活麻木、对生命无动于衷的人组成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

面对浩瀚宇宙,我们每个人都像小鱼那样渺小,但每个人又是那么伟大和独一无二。我们都是普通人,虽然没有什么可歌可泣的丰功伟绩,也会成为别人的教育者或者被教育对象,但是我们可以决定自己成为一个好人还是恶棍,我们可以保留内心的善良真诚,可以选择热爱平凡的生活,尊重来之不易的生命,友善的对待身边每一个人,好好地活着。

这比什么都重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小鱼:谷宝,我发现你眼睛好小啊!而且还是单眼皮! 谷宝:请允许我吸一口可乐再回答! 谷宝:拜托!兄弟!我是...
    配宣阅读 1,816评论 17 13
  • 《孔子家语》卷一有“五仪解”一章,记述了老夫子对人进行分类的故事,读后对老夫子“人有五仪”的论述有所感触。...
    长天一鹤2008阅读 1,685评论 0 11
  • 周末嘛,懒了一点点哦! 日常赖床,起床洗脸瞥见的便是苍山顶仍未融化皑皑白雪。一连阴了几天,从蒙蒙细雨到风吹水...
    十二玫瑰阅读 98评论 0 0
  • 线程安全篇B 为了保持状态的一致性,需要在一个原子性操作中更新相关的状态变量,加锁,可以将一些混合操作变为原子性操...
    CysionLiu阅读 261评论 0 0
  • ArrayList与List接口 步骤 1 : ArrayList和List ArrayList实现了接口List...
    Wester西人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