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客

那年,梅子黄时,四处都被连绵大雨笼罩。

他,赵紫芝,特意准备好美味佳肴,琼浆玉液,等候友人到来。

时间已过子夜,友人没有如约而至。他托着腮,无聊地敲打着棋子,无意之中震落灯花。

轻风拂过,木门微动,他立刻起身,兴奋地朝门外望去,空无一人。

多情的雨顺着瓦沟,雨帘从屋檐坠下,流到池塘畔,青草处。

片片蛙声,也有我的份。我原本是一只井底之蛙,前不久他打水时,我随着上来了。唔,人间红尘,我来也。

他对我有恩,虽然他不知道。我本不想叫的,可是这季节,我又是一只蛙,身不由己。我这忘恩负义的混蛋,活该一夜喊叫。

看他那唉声叹气的混账样子,我真替他难受。

他,坐下,倒读书,雨滴飞溅到眸子。

“你问我经历过失望吗,嗯?没有,我可以肯定,甚至敢发誓:如果经历过一次失望,我今夜将会很开心;如经历过十次,我会万事如意。”他自言自语。显然,他没有说谎,一点也没有。

残灯,他饮去一壶酒,拖着憔悴的影子。褪去上衣物,在院子饮酒弄剑,吟诗作对。他,“四灵之冠”,开创“江湖诗派”,确实,这很江湖。真乃鬼才也。

那夜,寂寞开在院子,却无人问津。夜色留不住青丝,大雨浇不灭忧愁,微风吹不散孤独。

我很惭愧,在他烦心时,无力安慰也就算了,还狂叫扰他。决定投井自尽。临行之前,我竭尽全力一鸣:

保重,早安!

这井,真是个风水宝地。这里吸收日月精华,竟比别处快百倍。

八百多年后,我幻化成人。我躺在床上,窗外电闪雷鸣,风雨交加。

“公子,我好怕。”躺在我怀里的女子说。“姑娘,我更怕。我记得这屋子就我一个妖。”她说:“我是一个可怜的孤魂野鬼,刚刚修炼得一点道行,没想到今夜有一劫。你行行好,救救我吧!你的内丹借我一晚,待躲过这一劫,我不仅奉还内丹,而且以身相许。”

自以为我很冷血且非常无情。没想到我内心深处是善良的,觉得我应该救她。这并非我贪图美色,好吧,我承认有一点,别拿你色眯眯的眼睛看我,我们不一样。我最后告诉你,我是很贪图,行了吧,但主要的还是我认为:

活着,要无愧灵魂。

你不想走也情有可原,这有条黑短裤,自己蒙上眼睛,毕竟今晚发生的事,有可能少儿不宜。

空气中,有东西,老是用色眯眯的眼睛看着我。

“好的,我答应你。但是我有个条件。”我道。

“嗯?你说?”

“我想让你今晚就以身相许,不过分吧。”

“中。”

“等等,你先别忙着脱衣服。”我看了看她粉肚兜罩着的胸,玲不玲珑不知道,小巧倒是。我接着说:“我这有颗南海玉泥珠,吞了会变得更美丽,送你。”

“人家衣裳都脱了一半,你竟然给我颗什么乱七八糟的珠子……不行,给我内丹。”

“我最恨你这种唧唧歪歪的男人。”话还没说完,我一脚踢了过去。随着窗子的碎裂,他飞出窗外。

“你这化妆技术挺不错,把我玩得团团转。”我走近看了看他,真是男的。刚才我还想……造孽。

“你怎么知道我是男的?”我指着南海玉泥珠道:“能让人变美的东西,女子都喜欢,而你……”

“你个,瓜娃子。”一个蛇妖突然出现。“乖乖,你普通发不标准就算了,做事一点普气也没有。”蝎子精也闪现。

“早知道有同伙。”我说。“蛙老怪,虽然我们三个法力甚微,但是三个臭皮匠,我呸,我们三个收拾你绰绰有余,你主动交出内丹,还可以饶你不死。”

我看着蝎子精势在必得的样子,一招“青蛙幻书生”,把他们全打趴。

“人机都消灭,迟早下十八层地狱。”楼道里传来小孩打游戏的声音。

“听见没有,十八层地狱。”蝎子道。

“让你们失望了,我不死,除非有十九层地狱。真抱歉。再见!”我说完便走在马路上。

或许,还真有十九层地狱,但是,我依旧不死。

记得我没有红绿色盲,那么这个开奔驰的人,定是闯红灯。闯红灯就算了,他还开着强灯。灯一照,我就动不了,一撞,内丹飞出,现出原形。最可恨的是那三个垃圾,趁火打劫,拿了我的内丹。

我因为在人间露出原形时间过长,被捕。

“喂,幺幺酒,我是妖妖灵,我们抓了个蟾蜍精,可是手铐打不开,麻烦你们过来帮忙。”一个女警打着电话。“再麻烦带一本《百科全书》,我严重怀疑她不知道青蛙。”我大声道。

她挂了电话,回首。

“你是青蛙呀,我以为是蟾蜍。抱歉。”她戴上眼镜看着我。

“没事。”我道。

“啊!赵灵秀。”我惊讶道。

“呀,疼。”这时有个人使劲踩我脚上。

“牙疼?就是这只蟾蜍的手铐打不开?”他看了我一眼,又问赵灵秀。

“请把你高贵的脚从我低贱的身上拿开。再说我是蛙,如果是蟾蜍的话,我就拿尿滋醒你。”

“好怕!一点礼貌都没有,你是不是没有小学毕业证。”那人嘲笑着。狗仗人势,踩了我还理直气壮,说我没有礼貌,真尴尬。别看我法力全失,但是我可以看出它是狗妖,一点法力也没有的那种。

在人间,妖分两类。

一种妖是野生的,它们拥有法力,但是要渡许多劫,还可能被不法道人猎杀,当然,还有妖与妖的搏斗。我就是八百年的野生妖。

另外一种,就是隶属官方的妖。它们一直受官方保护,没有什么劫难,虽然没有法力,但是处理了很多非人类事件,包括外星人,水怪……

做妖,总是比做人强。虽然我们也不知道“我是谁,从哪里来……”但是对这世界有一定的了解,不同于大部分人类,不清不楚的活了一辈子,到死也活的不明不白。

“你说对了,不过我活的年头,够你上九十多遍九年义务了。”我说着,但是我没有看他。

他“哼”了声,也就闭嘴了。很好。

“你怎么知道我的名字。”她兴奋的问。

“你像我一个朋友,他也叫赵灵秀。”

“赵……那个写《约客》的大诗人。你知道他?我是他的粉丝,我的名字也是依他而取。”

“是的,我认识他。”我轻轻说。

“能不能给我说说他的人生。”她的眼睛看着我的眼睛。

“这是个悲伤的故事,算了。”我说。我叹了口气。突然她拿出一壶酒,香醇。

雨大夜深人不静,我饮着酒,和她聊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