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步学会讲故事,9个主题写文章!

小归:小归归于心,大隐隐于市

人一生下来就喜欢听故事,因为故事有情节发展,最终都会给你讲述一个道理。所以读故事书比看励志书有意思,即使是一本励志书,里面也会讲故事。大道理永远不如小故事更有影响力,故事更能深入人心。

最近,在学习如何演讲?第一步是你把嘴皮子练好了,声音有磁性,目前看这个功力有了。接下来就是学习如何讲故事,正苦于不知道怎样讲故事的时候,听了一节PPT的课,居然打开了我的脑洞,学会讲故事的7个步骤,感觉很不错,就写下来分享给大家吧!


|第一步:找目标

一个故事的开始就要讲一下这个主人公他想要做什么,目的是个啥。例如:《人民的名义》中侯亮平的目的就是伸张正义,反腐倡廉,目的性极强。

因此,要想你的故事开头吸引人一定要把主人公做事的目的说清楚,讲明白。

|第二步:说阻碍

一个人不可能做事一帆风顺,否则就不够生活化,人生下来就在不停的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所以主人公在故事中一定会遇到阻碍。《人民的名义》中侯亮平在反腐的过程中,可谓是遇到了各种的阻碍,线索查着查着就断了。

一个好故事一定要情节曲折多变,这样主人公才能在这个过程中展现他身上与众不同的素质。

|第三步:描努力

有了阻碍不要紧,就想办法解决。立目标,做计划,找方法,我们一般人一定会这样做。但是有了方法不一定就能够达成目标,任何成功的背后,都一定要付出努力。所以这个努力的过程,一定要在讲故事时,进行一个详细的描述,才能让你的故事更打动人。

|第四步:谈结果

努力过后一定会产生结果,但是往往都是负面的,最近很多文章都说我们是在瞎忙。原因是我们找的方法有的时候不正确,于是就导致了不好的结果。根据二八法则成功的人毕竟是极少数人,大部分人都在去往成功的路上,一个不好的结果,才会推动故事情节的进一步发展。

|第五步:发意外

稻盛和夫在他的《干法》这本书里面就提到的创业故事中,为了找到粘合剂,踢翻了松香,让他研发出了新产品,这个意外发现,让他超越了之前的努力,并且将这一现象称作“上帝之手”。看我他的故事很多人都会被打动,因为大多数分都 希望能够被“上帝之手”推一把。

|第六步:突转弯

意外发生后,往往会转变主人公的命运。最近,比较火的电视剧《猎场》,胡歌扮演的郑秋冬,因为传销导致入狱,从此改变了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让他对金钱和成功有个突然转变。这个转弯能够让你故事的主人公迅速成长。

|第七步:诉结局

故事的结局一般都是皆大欢喜,让大家明白一个道理。好人终究能够伸张正义,坏人永远不能得逞。

用7步故事法就能让你讲出好故事,现在最流行的莫过于英雄故事,一般都是讲述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他可能一开始很胆小怕事,但是后来处于普遍动机,他会挺身而出变得超级坚强,有自我决策能力,带领团队走出困境,遇到意外突发事件,也能够随即应变,最终成为了英雄。

《灌篮高手》中的樱木花道,一开始连篮球怎么打都不知道,为了爱情加入篮球俱乐部,最终带领湘北高中篮球队进入了全国联赛。

7步讲故事就写到这里,下面说说写文章的9个主题。

很多小伙伴说自己的文章也就800字顶多了,而且每天日更文章,真的很难做到呢。其实刚刚的7步讲故事,完全可以解决你的难题。当然,光讲故事你一定感觉没有那么多大道理好说的。偶尔也想写写干货文章,就推荐9个文章主题,可以在没有灵感的时候,进行碎片化写作。

1、生活记录:这个最容易,比如你去超市买东西的一个过程,给它描写一下。或者是在单位和客户沟通事情的过程给你的启发,也可以记录一下。

2、书评影评:读一本书讲讲书里面都有什么内容感动了你,看一部电影把情节、演员、你的想法写出来。可以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

3、收获感悟:与自己的心灵对话,比如初为父母的感想等等。

4、时事评论:每天阅读新闻能够让你增长见识,例如今天我读到腾讯和PUGB联合要推出《PUGB》手游,就可以写一下你的理解。还有人工风扇除雾霾申请专利,这则新闻也很有趣,你也可以谈一下呢的个人理解。

5、经验总结:这个就更多了,可以写育儿经验、学习经验、工作经验等等很多。日积月累就能够形成你自己的知识体系。

6、留言互动:这个我比较喜欢,经常会在各类公众号上面发言,把自己的看法写出来。

7、为图配文:一张PPT你可以讲一下其中的内容,一页思维导图可以讲述一下它里面具体的内容。

8、随即组合:这个多数用在即兴演讲中,给自己没事找3-5个词,然后组合起来写一篇小故事。例如:天气、互联网、葫芦娃、超市、淘宝,你就可以编故事了,今天的天气非常好,就去超市购物,发现了一款薯片特别想吃,打开淘宝一看居然比超市便宜5毛钱,怎么办,万能的互联网购物真的是太好了。于是淘宝下了单,不过也不乏有6娃事件的发生,比较葫芦娃事件还是让我有点担心的,所以比较贵重的物品还是会选择在超市购买。

9、伙伴合作:这种方法最能够打开脑洞,就是让小伙伴和你一起进行创作,大家接龙写文章,可以是每个人发一个词,或者是一个题目大家一起创作。

在互联网时代,讲故事、写文章已经成为人人都需要有的能力,希望你看完我的方法,从今天开始练习吧,这两种能力将会让你的工作更高效,表达更清晰,成为一个说服他人的高手!

每天学习,日更文章是必须的,之前我还追求名声,现在完全是兴趣,心灵写作就是要和自己的内心对话!


祝你生活有热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