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都看不清,你凭什么和别人争?

都说“狼行千里吃肉,狗行千里吃屎”,推崇狼性思维的人,都希望自己是那个吃肉的,但实际上,越活越觉得自己“好像一只狗啊!”

狗只需要付出忠诚就能得到安稳的日子,可是没有自主权。自主权,指的是一种能力,它能让你在不断变换的周遭环境的变化和自身情况之间达到动态的平衡,以达到自己想要的目标,因为,如果一旦长期无法达到这种平衡,你就会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甚至生死。

我们楚怀王同学,恰好就是一只想要自主决定命运却不懂得判断形势的天真“狗”。

楚国的地理位置,在当时秦齐两个强国之间。楚怀王在位的时候,秦国已经可以和齐国分庭抗礼,共同逐鹿中原。位于中原腹地的韩魏两国国力弱小,只能取一方而依附之,北方燕赵自顾不暇。所以此时楚国的外交倾向,就对天下大势的走向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事情还得从秦国意图东进讲起。

秦惠王的时候,齐楚联军实在太强大,秦国根本打不过去,唯一可行的办法就是离间两国关系,这时候大忽悠张仪就跑去和楚怀王说,秦国要把商於之地六百里送给你,但是你得和齐国绝交。

这个时候,楚怀王看不清形势的毛病还没有暴露出来,还想着和齐国一起,给秦国来个阳奉阴违再赚一笔,这六百里土地,你给我还则罢了,你若不给我,那我就打到你给我,反正我的军队就在那驻扎着呢。

结果不出意外地,张仪玩假摔,想要耍赖皮。楚怀王一看,也没觉得意外,好吧,那就干吧,正好让我楚国练练兵。

然后楚怀王派人去用骂人这种非常规方式,提醒齐王,一起打秦国。这下子,楚怀王这天真的毛病就开始发作了,他就没把人家过齐宣王的利益诉求点考虑在内。

人家齐王该想了,楚国你打秦国取汉中,没问题,那我齐国能得到什么好处呢?我可不傻兮兮的派兵帮你吸引敌军,我还想看看你能不能帮齐国吸引秦国的兵力,好让我捞上一笔呢。

在这种各怀鬼胎的前提下,导致了齐楚两方各自为战。结果就是秦楚的丹阳之战独占秦国。齐国一看,矮油,打起来咯,我也打魏国去。结果楚国被秦国按在地上一顿揍。

齐国想占便宜,秦国早就心知肚明,所以先干掉楚国以后,赶紧调人去挡住齐国。

楚国不甘心,楚怀王征调全国军队对秦国打了一次更狠的,几乎打到了秦惠王的鼻子底下。但是此时的楚国的国境防线已经是破绽百出,前面和秦国扛着,后面又被韩魏两国偷袭,不用说,军心大乱,比上次败得更惨。

可以说,这次楚国的大败,就是楚怀王天真的把齐国当傻子,又低估了秦国的实力造成的,从此齐楚之间信任基础动摇,楚国实力大损,再没缓过来。

可能是老天偏爱笨小孩,秦惠王好死不死的在楚国被打趴下的这个节骨眼上撒手人寰,然后他儿子秦武王在位没几年又跑去玩举重被压死,秦国陷入一片混乱。

按理说这下楚国应该宽松几年,好好发展自己了吧。然而并没有,怀王趁这个机会,联合齐国做掉了越国,一跃成为一个国土大的令人恐惧的巨无霸国家。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忙前忙后的齐国再一次毛也没捞到一根。这下把齐宣王彻底得罪了,认清了楚王是个吃独食的混蛋,从此不再和楚国联盟,齐楚联盟,至此完全告破。

没办法了,楚怀王只好挨着揍陪着不是的和秦国和好,又是联姻会盟又是割地送人质。可是没多久,人质太子横又杀了人家秦国的大夫,秦楚两国联盟又宣告破裂。这回楚国算是彻底孤立了。既没实力,有没盟友,接下来的命运,可想而知。

你看,这个过程里,楚王完全是一个无脑坑队友的混蛋,两国联盟,优先考虑自己的利益,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而楚国作为一个处在秦齐之间,本应优先发展自己,然后凭借两国都需要拉拢自己的有利地位,两不得罪,坐收渔利,然后看准机会突破一家才是王道。

可是你看楚怀王,秦国对他好一点,他就去往死里得罪齐国,齐国被得罪彻底了,如果要不想被齐秦两路夹击,就只能死心塌地的和秦国抱成一团。但是秦国和楚国接壤,又有汉中巴蜀的争端,秦国怎么可能会和楚国和平相处?本来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局面,由于楚怀王缺乏大局意识,硬生生的被搞成了被动挨打的烂摊子。

虽然如此,但是楚怀王被网友们评论是千古第一蠢,也还是有值得商榷之处的。从他外交的犹豫反复看来,楚怀王同学只是一个没什么战略眼光的人,作为一个普通人甚至看家守业的大臣,都没关系,但真的不适合做一国之君。让它这么一个安稳守家的天真“狗”,不得不和秦国嬴氏的那些野狼君主玩,被玩成这副惨样几乎是必然的。

哦对了,最后天真的楚怀王还是被秦国忽悠,拐骗到秦国软禁起来,客死他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缘念 辘辘车马驶过,梦里醉倒流年,历史无情流逝,做过客望尽争鸣一场。 诺大的咸阳宫内,没有任何声音,只有默默...
    小森geuveu阅读 1,994评论 0 1
  • 散落了一地的枯叶,无力反驳秋风,飘落到了大学的每一个角落,告诉你生活的美丽就在身边 用手抚摸小鹿,温暖的阳光、毛茸...
    鹿二十阅读 201评论 0 0
  • 某次事件之后,该简书的所有文章都搬到了我自己的网站 我的GitHub WWDC 2017笔记 - Codable
    师霖风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