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骏豪+火龙果队+第14次作业

第七期主题拆书训练营

第14次作业:《正面管教》

自选拆书片段:运用自然后果引导孩子

by 火龙果队队长郭骏豪

I:重述片段

         为人父母,总是希望在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中让他们少一些痛苦的经历,多一些快乐的回忆。我们深知,让孩子们从自身的经历中获取对世界和自我的认知,是人生必经之路,也是成长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但事实上,有时面对孩子们因为淘气、健忘、疏忽、粗心导致的种种麻烦时,我们仍感到十分棘手——要么一阵抱怨,“看!我早就说了,你就是不听!”;要么厉声批评“你这孩子!说多少遍了!真是个笨蛋!”,无论是批评还是抱怨,最后常常还是会无奈出手相助,收拾烂摊子。我们指望孩子们吸取教训,孩子们却抛之脑后,继续我行我素。

        怎么办?别着急,办法总比困难多。用自然后果法引导孩子,可以有效的帮助他们从自身的经历中(多半是不好的经历,不然怎么叫做“后果”)吸取教训,最大可能的解决“一有麻烦就找父母,麻烦过去继续淘气”的死循环。

        所谓自然后果,是指自然而然发生的事情,最显著的特点是整个过程中没有大人的干预。灵活的运用“自然后果”引导孩子,可以帮助孩子们从自身的体验中学到为自己负责和变得更加坚强。自然后果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Step1 判定自然后果。使用自然后果法,首先必须判定这件事是否属于自然后果。很简单,甄别的关键在于是否存在人为的影响干预这个因素。比如——站在雨中,就会淋湿,自然后果;不吃午饭,肚子会饿,自然后果;穿得太少,就会感冒,自然后果;但是——不写作业,就没有外出游玩的奖励,非自然后果;没有礼貌,父母面子上挂不住要批评人,非自然后果;男孩儿掀女生裙子,回家要挨揍,非自然后果;这很好理解。

        Step2 表达同情和理解。判定事件属于自然后果之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正在经历这一切的孩子表达感同身受的理解。这时“描述法”是最适当的方法。具体方法为,用“我(看到/听到)......你(可能)......”句式不加渲染的描述你所看到的客观情形。比如:“我看到你中午没吃饭,你可能肚子很饿很难受。”“我听到你摔倒在湿漉漉的地板上,你一定很痛。”

        Step3 给予支持和鼓励。具体方法为用鼓励的语气向孩子传递爱和温暖,支持孩子依靠自己的力量处理好自然后果带来的影响。比如“我相信你,你一定能处理好”“我爱你孩子,我觉得你下次一定会做得更好”。

        特别提醒的是,使用自然后果法,大人必须警惕自己借题发挥的欲望,抛开说教的惯性思维,仅从就事论事的客观角度对待犯错或陷入困境的孩子,否则更容易引发孩子的厌烦、逃避而不是对自然事件后果的反思。同时,其适用范围也仅适用于自然后果在短期内发生的情形,对长期才能看到效果的自然后果不适用,例如要长期不刷牙才能导致的龋齿、长期不听课才能导致的成绩下降等等,都不太适用。

A:反思与规划

A1:回忆一下在你身边有没有发生过自然后果事件?

        前天晚上,五岁的儿子小迪看完动画片,问我要酸奶喝。这要求并不过分,于是我拿了一盒给他。最开始,他还很认真的有在喝酸奶,不过喝到一半的时候,不知怎么就开始不认真起来,把奶挤到桌子上,用手沾了开始画画。

        我有些生气,脑海里浮现出“自然后果”的法子,便并没有立刻阻止他,只是在一旁说“小迪,酸奶不是玩具,不要挤出来玩,弄到身上黏糊糊的可不会好受!”这小子回头看了我一眼,继续摆弄,还用沾了酸奶的手揉眼睛,结果一不小心弄到了眼睛里,难受得“哇”的一声大哭起来。我耐着性子坐在一边,看他哭了一会儿。小迪一边继续揉眼睛一边转向我“爸爸,我的眼睛好痛!不舒服!”我回应着“我看到你把酸奶弄到眼睛了,难受吧!跟你早说过了,你偏不听!这回好了吧!酸奶是玩具吗??......”听着他的哭闹,我一边帮忙拿毛巾擦脸,一边不由自主的进入了“说教模式”,嘚吧嘚吧不停地教训起来。孩子听我这么一说,不但没有停止哭闹,反而哭更加厉害了。结果哭哭闹闹了半个多小时才结束,我感到孩子并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自己也烦的够呛。

        反思这个过程,我其实还是有运用“自然后果”的意识的,“酸奶进到眼睛会难受”——这也符合自然后果的范畴,我也有用语言描述孩子的不舒服的感受,但是,借题发挥的感受让我后面的说教偏离了自然后果的轨道,进入了抱怨埋怨的情绪里,让孩子产生了抵触,停止了对自然后果的体验和感受。

A2:规划一下在未来如何运用“自然后果法”?

        失败是成功之母。从酸奶事件中,我要吸取教训,努力把得来的经验运用在下一个自然后果事件中去。最近阴雨天气较多,儿子喜欢踩水,并且老是在小区湿漉漉的草地上跑来跑去,我很担心他摔倒,好几次批评他都不听。下一次,我要努力使用自然后果法,引导孩子看到“湿滑路面上随意奔跑打闹会导致摔跤”这个后果。

        首先,湿滑路面上随意奔跑打闹会导致摔跤这件事没有他人的因素,可以判定为“自然后果”范畴。其次,当孩子再一次在雨后湿滑的草地上奔跑打闹时,我会注意观察,不再一味的拉着他、阻止他,在他摔倒后,控制自己的情绪,运用“我...你...”句式——“我看到你摔倒在地上了,你一定很痛。”一般来说,只要我在场,小迪这时候就会哭闹起来。我会尽量站在一旁静静地看着他,用目光表示同情和理解。最后,不批评、不说教,给予他支持和鼓励“我知道你很疼,但我相信你能自己爬起来,而且下一次一定会注意不让自己摔倒的。”用这样的方法,和善而坚定的帮助、引导孩子去体验因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而导致的自然后果,并且为自己的行为负全部的责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七期主题拆书训练营 第15次作业:《正面管教》 自选拆书片段:运用逻辑后果引导孩子 I:重述片段 “吃一...
    骏豪John阅读 289评论 0 2
  • 第七期主题拆书训练营 第19次作业:《正面管教》 自选拆书片段:赢得孩子的4个步骤 I:重述片段 相信所有...
    骏豪John阅读 266评论 0 2
  • 第七期主题拆书训练营 第12次作业:如何正确勾兑冰山男神 自选拆书片段:《红楼梦》第八回 by 火龙果队队长郭骏豪...
    骏豪John阅读 337评论 10 7
  • 麦香打乱了收割者的孤独 火灾曾在这里停留过 ...
    凇脂阅读 576评论 5 1
  • 分布式架构 架构演变 最开始,由于某些想法,于是在互联网上搭建了一个网站,这个时候甚至有可能主机都是租借的,但由于...
    bradyjoestar阅读 1,3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