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愿你从此百毒不侵

当你看到一个人没有腿的时候

你就不会在乎自己的鞋子是否好看

当你见到一个盲人的时候

你就会发现世界的美

因为无能为力

所以顺其自然

因为心无所恃

所以随遇而安

(一)

莎莎说,自己出生的时候特别胖,简直就是一个肉球。

八九个月大的时候,莎莎生了一场怪病,症状跟发烧差不多。莎莎的爸爸虽然是医生,但是每次莎莎生病,爸爸都会让她去镇上最好的医院看病。

莎莎的妈妈以前干活的时候手被机器绞断过,可是就在莎莎生病的那天,妈妈用双手抱着她走了几小时的山路。

在医院里面住了两个星期,高烧还是没有退,那些医生告诉莎莎的妈妈:“莎莎基本没得救了。”

她妈妈哭着喊着拉住医生求他们再给莎莎看看,可是医生说,他们之前也没见过这样的病,莎莎的妈妈在绝望之下哭着把莎莎抱回了家。

爸爸知道了这件事以后,决定自己给莎莎治病。后来果真把病给治好了,也许是父女情深吧。但莎莎那次得病之后瘦了 50 斤,再也没有胖过。

直到在草莓音乐节上我遇见了她,她还是那么瘦小。我看到她美丽的样子,完全想象不到她曾经是个命悬一线的胖子。

(二)

莎莎是南方人,我问她:“你觉得南北方有什么不同的?”她告诉我:“南方管爸爸的哥哥叫大伯,管大伯的妻子叫伯母。”

莎莎还有一个亲哥哥,所以莎莎的父母在她一岁左右的时候迫于生计,出门去到很远的地方做生意,莎莎和哥哥一直跟着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

这就是我们高中政治课本里面所谓的“留守儿童”吧。慢慢的我都们长大了,被要求独立,被要求坚强。过去我们被欺负了可以回家找爸爸,现在被欺负了只能跪地磕头叫“爸爸”。

四岁的时候,莎莎的父母从外地回来,挣了很多很多钱,给莎莎买了很多她从来都没见过的东西。莎莎见了妈妈第一句话就是:“阿姨好!”

她妈妈听见当时就哭得稀里哗啦的,也许是激动的泪水,也许是难过的泪水,都不重要了,因为他们以后终于可以和莎莎在一起了。

莎莎一家的生活越来越好,可是莎莎的那些亲戚家里还是一贫如洗。

有一回莎莎被另一个爷爷带出去玩,爷爷奶奶还有莎莎的哥哥在家里等她回来。伯母去了爷爷家里,坐了一会就走了。晚上莎莎的爸妈回到爷爷奶奶家的时候,发现爷爷奶奶和哥哥的脸色煞白,有点不对劲,就把他们送到了医院,医生告诉他们是食物中毒。莎莎的爸爸虽然以前是医生,却不知道为什么三个人好好的坐在家里就食物中毒了。爷爷奶奶清醒过来之后跟莎莎的爸爸说:“伯母来过他们家,给他们送来了点吃的,看着他们吃下去之后,匆匆忙忙的就走了。”

因为无凭无据,也是为了家族和睦,爷爷奶奶告诉莎莎的爸妈算了吧,别去找伯母了,也许是他们还吃过别的什么东西给忘记了。那个带莎莎出去玩的爷爷,就是大伯的爸爸。莎莎说,要是没有他,自己差点命丧黄泉。

(三)

几年前大伯的爸爸摔断了腿,伯母没有让大伯带他去医院看病做手术,说是在家吃药就能治好病。莎莎生气的告诉我:“只要不是傻子,都知道摔断了腿不去检查,不去治疗,随便开点药来吃是治不好的。”

后来大伯爸爸的腿伤因为拖的的太久,成了瘸子。莎莎说她经常听到大伯的爸爸跟自己爷爷聊天时告诉爷爷自己半夜腿疼疼醒的经历。

莎莎的爷爷得了白内障,莎莎的爸爸妈妈立马带他去医院做了手术。大伯的爸爸听说了,也想去做手术,因为每天晚上小腿撕心裂肺的疼已经把他折磨的面黄肌瘦。但是因为一只腿瘸了,没有办法自己去,所以只能让大伯和伯母带他去医院。可是谁知道他们一口就拒绝了,觉得不可能再治好了。大伯的爸爸很生气,就跟大伯和伯母吵起来了。当天晚上大伯的爸爸就在自己的房间上吊自杀了。大伯的妈妈患有老年痴呆症,一年以后,大伯的妈妈也去世了。

(四)

莎莎的爷爷奶奶去世之后,莎莎和哥哥就跟父母就搬到了城市。在莎莎六年级的时候,大伯和伯母也搬到了这座城市。

他们刚来这座城市的时候,莎莎的父母在家张罗了一顿饭,请大伯和伯母过来,说是为他们接风洗尘。好多年没见,也算是聚聚。

莎莎早已经忘了大伯和伯母的样子,所以一进门也没有跟他们打招呼。盛饭的时候,伯母主动要去乘,莎莎一想:哪有让客人盛饭的道理?所以告诉伯母不用客气,自己拿着碗和勺子准备去厨房盛饭。伯母拉住她,执意要去,莎莎把碗给伯母,自己坐在饭桌上看着刚出锅的香喷喷的饭菜。

伯母盛完饭之后,六个人坐在饭桌上开始吃饭。爸爸妈妈给大伯夹了很多菜,大伯说自己不饿,米饭和菜一口也没吃。伯母也没有吃菜,只是吃了两口碗里的饭。吃完饭之后两个人匆匆忙忙的就走了。走的时候莎莎的父母还叮嘱他们:“路上务必注意安全,以后有什么事找我们帮忙就好。”

刚把大伯和伯母送走,收拾碗筷的时候莎莎一家人就都觉得头晕,乏力。妈妈和哥哥当场就倒下了,莎莎因为吃得少,还算有一点清醒,她说自己看到爸爸在地上爬到门口打开门,用最后一点力气拼命的敲邻居的门。邻居开了门看到他们一家人立马拨了急救电话,把他们送到了医院。莎莎还记得在把他们送到医院之前,邻居的叔叔给他们四个人灌了很多很多的水。

到了医院他们把莎莎的妈妈扶到凳子上,可是刚一松手,莎莎的妈妈就连人带凳子一起倒在了地上。经过几番抢救,莎莎一家人才没有生命危险,他们一家人对邻居一家也一直心存感激。

过了几天之后莎莎的妈妈拿着菜刀冲到大伯家就要找他们理论,吓得大伯和伯母隔着防盗门跟莎莎的妈妈吱吱呜呜,最后承认了是他们下的毒,他们告诉莎莎的妈妈:“都是农村出来的人,凭什么你们过得这么好!”

莎莎的妈妈准备将它们告上法庭,可是被莎莎的爸爸劝住了,毕竟都是一家人,现在也都相安无事。

后来两家人再也没有了联系,莎莎现在也忘记了大伯和伯母的样子,以前从来没叫过的“大伯”这个称呼,现在再也没机会叫了。

听她说到这,我感觉自己以后每次去别人家吃饭,一定要带个银针验一下有没有毒。之后的两天里,我一点食欲也没有。

(五)

莎莎说,每次她想到以前的这些事情都特别想哭,觉得委屈。但也觉得自己特别幸运,经历了那么多,那么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依然走到了今天。莎莎说自己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听陈粒的歌:

“如果死后所有人与所有人相见,那么死亡还有什么魅力可言。

如果拒绝一条路和一条路重叠,那么相见才会值得认真说再见。”

其实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陈粒”,莎莎说,她也不知道伯母为什么一直要给他们下毒,他们只是尽自己的努力去活的更好罢了。也许是因为嫉妒,也许不只是因为嫉妒。

不管你用什么样的方式活着,总有看不惯你的人,总有讨厌你的人,也总会有想给你“下毒”的人,我们每个人都曾经中毒很深,然后变得百毒不侵。

因为无能为力,所以顺其自然。

因为心无所恃,所以随遇而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