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摘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论何事,赢了别人也罢输了别人也罢,都不太计较,倒是更为关心能否达到为自己设定的标准。

写出来的文字是否达到了自己设定的基准,这,才至为重要;这,才不容得狡辩,别人大概怎么都可以搪塞,自己的心灵却无法蒙混过关,在这层意义上,写小说很像跑全程马拉松,对于创作者而言,其动机安安静静,确确实实地存在于自身内部,不应向外部去寻求形式与标准。

我超越了昨天的自己,哪怕只是那么一丁点儿,才更为重要,在长跑中,如果说有什么必须战胜的对手,那就是过去的自己 。

想起来,正是跟别人多少有所不同,人才得以确立自我,一直作为独立的存在。

老实说,连自己都不觉得自己有经营才干,只不过觉得一旦失败了便是穷途末路,才不顾一切拼命努力 。

无论做什么事儿,一旦去做,我非得全力以赴不可,否则不得安心。

竭尽全力埋头苦干还是干不好,就可以心安理得的撂开手了,然而如果因为模棱两可,半心半意,而以失败告终,懊悔之情,只怕久久无法拂去。

逼迫我在不喜欢的时间,去做不喜欢的事情,对此,我从小就无法忍受,反之,倘若我自己想做的事情,在自己想做的时间,爱做多少就做多少,我会比别人做得更加卖力。

我明白,对感兴趣的领域和相关的事物,按照与自己相配的节奏,借助自己喜欢的方法去追求,就能极其高效地掌握知识和技术。

到一定的年龄之前,如果不在心中制订好这样的规划,人生就会失去焦点,变得张弛失当。

我的人生中,最为重要的人际关系,并非同某些特定的人物构筑的,而是与或多或少的读者构筑的。

人不可能做到八面玲珑,四方讨巧。

然而,须让那“一个人”确确实实地、百分之百地中意,经营者必须拥有明确的姿态和哲学,作为自己的旗帜高高地举起,坚忍不拔地顶住狂风暴雨,坚持下去 。

一些人不努力便得不到的东西,有些人却无须努力便唾手可得 。

什么才是公平,还得以长远的眼光观之,才能看得明白 。

我能够坚持跑步20年,恐怕还是因为跑步合乎我的性情,至少“不觉得那么痛苦”。人生来如此:喜欢的事儿自然可以坚持下去,不喜欢的事儿怎么也坚持不了。

对长跑感兴趣的人,你就是不闻不问,他也会主动开始跑步;如若不感兴趣,纵使你劝得口燥舌干,也是毫无用处 。

在学校里,我们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 最重要的东西在学校里学不到 ”这一真理。

哪怕爬着,我也想坚持到终点。

输本是难以避免的,谁都不可能常胜不败。在人生这条高速公路上,不能一直在超车道上驱车前进,然而不愿重复相同的失败,又是另一回事。从一次失败中汲取教训,在下一次机会中应用,尚有能力坚持这种生活方式时,我会这样做。

写小说,才华,集中力,耐力。

跑步无疑大有魅力:在个人的局限性中,可以让自己有效的燃烧——哪怕是一丁点,这便是跑步一事的本质,也是活着一事的隐喻。

我认为强化“ 基础体力”,乃是完成更为宏伟的创作,不可或缺的准备,并且坚信这是值得一做的事情,至少做比不做好得多。

明天将运载着什么东西而来,不到明天,谁也不知道。

该做的都做了,怎么胡思乱想也于事无补,只有坐待那一天的到来。

不拘什么,按照喜欢的方式做喜欢的事,我就是这样生活的。纵然受到别人阻止,遭到恶意非难,我都不曾改变。这样一个人又能向谁索求什么呢?

我属于比较执拗的性格。假如有什么事情未能做成,就会一直做到成功,否则便抛舍不下,心情也无法平静。

无论到了多大年龄,只要人还活着,对自己就会有新的发现。

正因为痛苦,正因为刻意经历这痛苦,我才从这个过程中发现自己活着的感觉,至少是发现一部分,我现在认识到:生存的质量并非成绩、数字、名次之类固定的东西,而是含于行为之中的流动性的东西。

不管有无效能,是否好看,对我们至关重要的东西,几乎都是肉眼无法看见,然而用心灵可以感受到的。而且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往往通过效率甚低的营生,方才能获得。即便这是虚妄的行为,也绝不是愚蠢的行为。

勇敢地面对眼前的难题,全力以赴,逐一解决,将意识集中于迈出去的每一步,同时,还要以尽可能长的眼光去看待问题,尽可能远地去眺望风景。

第一重要的是用双脚实实在在的跑过一个个终点,让自己无怨无悔:应当尽的力都尽了,应当忍耐的我都忍耐了,从那些失败和喜悦之中,具体的——如何琐细都没关系——不断汲取教训。并且投入时间投入年月,逐一的累积这样的比赛,最终到达一个自己完全接受的境界,抑或无限相近的所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