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的高考倒计时-329天

重温那段难以忘怀的旧时光……

2011.7.13        周三      多云         

        这两天一直在琢磨月底去不去参加“艺术特长生联盟”举办的“模拟考试”,想来想去决定还是不去了。因为本来已经跟小赵老师说29、30号考试了,再改口有点不好意思,而且仔细想想参加这个活动的意义也并不太大。记得前段时间我从网上看了一些去年“模拟考试”的片断,说实话,感觉没有小赵老师说得那么好。中午把我的想法跟梦说了,她完全同意,她说她也不太想参加,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小赵老师说只有三、五个小提琴学员参加这个模拟考试,人太少了,不能达到通过这次活动了解其他考生拉琴水平的目的;第二个原因也是想省点钱,她说与其花这个没有太大意义的钱,还不如省点钱给刘指呢。可能梦没想到暑期去北京学琴会花那么多钱吧,孩子,你知道省钱了,真是好孩子!

        跟小赵老师讨论梦的暑期学琴安排以及平时跟小赵老师探讨将来艺术特长生考试的事,我都是当着梦的面的,没有刻意避开她。可能有人会说,许多话不应该当着孩子的面说,尤其是讨论一些社会上比较“阴暗”的事的时候最好避开孩子,以免让孩子过早地产生消极心理,对生活、对社会丧失信心,但我并不这样认为。我认为,让孩子更早地认识真实的生活和真实的社会对他们是有好处的,因为我们的孩子并不是生活在象牙塔里,与世隔离,而是生活在真实的社会里,这个社会本来就是由形形色色的人和事组成的,是复杂的。如果我们只一味地让孩子知道生活和社会阳光的一面,等我们的孩子走出校园,走进真实的社会的时候,他们会茫然无措,他们会觉得这个社会不是他们想像中的样子,他们会认为这个社会太黑暗了,他们会陷入失望甚至绝望之中,难道这样对他们好吗?生活原本就是这样,有真,有假,有善,有恶,我们应该告诉孩子们,第一,存在就是合理的,有些事可能和你的价值观不同,但不能说那种观点就是错误的;第二,生活本来就不是晴空万里,阳光灿烂,有一些“不好的事情”存在是正常的,但不要认为有了这些“不好的事情”,这个社会就完了,这个国家就完了;第三,孩子要有明辨是非善恶的能力,不要同流合乌就可以了。

        今天下午给梦的班主任张老师打电话,确认了一下高三期末月考的时间、放假时间和下学期开学的时间,张老师告诉我说本月27、28日两天月考,考完试就放假,下学期是8月15日开学,一共放17天假。确定了这些时间,就可以给小赵老师打电话安排梦的暑期学琴事宜了。时间好紧啊,满打满算梦也就放17天假,在北京最少要待上11天,剩下的几天就集中学习物理吧。可以预见的是,这个假期梦会非常忙碌,也会非常辛苦。跟张老师说了梦要考艺术特长生的事,张老师大力支持,说将来艺术特长生考试需要学生证和高中期间成绩单的时候,直接找她就可以了。张老师这次的态度特别好,让我颇有受宠若惊的感觉,跟她接触本来也没三两次,前两次她给我留下的印象特别不好,尤其第一次,我到学校给梦送东西的时候跟她沟通了一会儿,那时梦才到实验班不久,她跟我说话的时候优越感十足,说什么原实验班的同学如何好学,如何聪明,还说从普通班上来的孩子不好融入实验班啊什么的,她虽然说得不无道理,可她还是给我留下了特别差的印象。张老师询问梦将来准备考哪个大学,我直接说了我的想法,如果梦能拿到清华优惠60分,如果梦高考发挥正常,就冲一下清华,考不上清华,考浙大也可以的。张老师说,挺好的,学校也支持同学们利用自己的特长争取将来高考加分。张老师还说,梦现在还没有用全力学习,还很有潜力,让我多鼓励梦。和张老师沟通完,我的心情很好,觉得梦的未来一片光明。

        晚上和梦说了我跟张老师沟通的事,还有张老师对她的评价,并鼓励她要努力,要加油,梦听了也很高兴。梦嘱咐我说,如果将来张老师要是问我她每天学习到几点,就让我说她每天学到十一点多。我问为什么要这么说,梦说,因为同学们都说自己每天学到十一点多,如果说自己每天学到十二点,甚至凌晨一点多,会被认为是笨蛋的。听梦这么说,我笑了。宝贝,为了你的面子,妈妈挺你,就这么定了,哈哈。

        此刻,已是深夜12:30了,梦说困了,我说,那我们去睡吧。透过窗子,我看到后面楼里还有三、四家的灯亮着,我猜想一定是一中的孩子还在刻苦学习吧!

精彩评论:

1楼  乐而思蜀:为什么要省点钱给刘指?刘指是谁?从小你就什么事都和梦说,她已经很成熟了,对社会的认知远远超过同龄人。

我:他是空政的指挥,梦暑期要上他的课,他的课费很贵的。我觉得人为地给孩子营造一种“纯洁、单纯、美好”的社会形象没什么必要,因为孩子们总要长大,总要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

2楼 乐而思蜀:我还以为你们也资助了一个学生什么的。因为这两天我们义工协会正在筹划捐资助学的事。昊昊去年就资助了一个初中生,要帮助他完成初中四年的学业。

我:我目前还没有做这些事情,可能精力有限吧,现在我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梦身上了,但将来我一定会像你成为一个热心公益的人,你一直都是我的楷模,我也一直都以拥有你这样的朋友感到自豪和骄傲

乐而思蜀:500元对我们来说真的不算什么 ,对那些孩子却是一年的学习费用。在活动中认识了很多有爱心的人,有一个老板一年资助300个学生。参加义工协会最大的感受是这个社会上有爱心的人很多,还是很美好的。

我:可能是我生活的圈子太小了,不知道去哪里获取“需要资助孩子”的信息,我不太想把钱交给什么基金会,如果想帮助就一对一地帮助,让我的爱心真正使“被帮助的孩子”的未来有所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