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搞定商务PPT】:(2)如何认识你的听众

如何认识你的听众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前文我们已经总体分析了制作PPT的目的、意义以及遇到的主要问题,并且和大家推荐了DR.Andrew Abela的The Extreme Presentation Method PPT设计方法框架。从这一篇开始我们就详细讨论下其中的10个关键步骤。

做PPT的主要目的就在于“Sell” your ideas to your Audience,在工作开始之前首先我们要明确 WHO的问题。我们的听众是谁?他们属于哪种类型?如何同他们沟通才是最有效的?

人的个性是多种多样的,从接受信息的角度,主要有两种对于人的学习风格的分类方法:

  • 感官型学习风格分类(Perceptual Learning Styles)
  • 指数型学习风格分类(Index of Learning Styles)。

感官型学习风格分类

包含7类人群:

  • Print (阅读型),
  • Aural (听觉型),
  • Interactive (互动型),
  • Visual (读图型),
  • Haptic (触觉型),
  • Kinesthetic (运动型),
  • Olfactory (嗅觉型)

指数型学习风格分类

包含四组维度:

  • Active(实操) vs Reflective(思考)
  • Sensing(感知) vs Intuitive(直觉)
  • Visual(视觉) vs Verbal(语言)
  • Sequential(序列) vs Global(全局)

MBTI

除上述两种方法外,我们会重点应用第三种更加综合的分类方法MBTI(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

MBTI分类及其对应需求

该方法从四个维度分别衡量我们的听众,上图显示了这四种不同维度下人们不同的沟通偏好,并对应的提出了如何进行展示的相应对策。这里并不是要让我们对每位听众进行MBTI测试,这是不现实也是不高效的,只是介绍MBTI这种方法给大家,方便我们快速的区分我们听众的各种类型。

而我们的听众可能是各种各样的人,CEO王总是ENTJ,CFO刘总是ISTJ,技术负责人宋主任属于ESFP等等,这种情况下如何最大限度的照顾好所有人的学习效果呢?

措施清单

我们可以根据上图中提到的措施制作check list,从而针对不同类型的听众进行不同类型的准备工作

  • I - 会议前讲演讲的部分或全部文件发给所有人;
  • E - 预留好足够的讨论和Q&A时间;
  • S - 确保PPT或附录中已经包含了所有的事实信息和细节;
  • N - 在演讲开始阶段提供一个全局的概述;
  • T - 辨认好原理、成本、收益;
  • F - 列举好对于各利益相关者个人或团体的影响;
  • J - 将结论写在前面
  • P - 列出所有考虑的选择。

干系人管理

具体每个项目中的权重与侧重点,我们可以根据干系人管理法则进行确认:

干系人管理

其中红色、黄色部分也就是高权利象限是需要重点关注的。我们在选择PPT的听众Check List的时候可以有选择的侧重。

到此我们能够对我们演讲的听众根据MBTI方法进行大体的分类,并且针对不同分类的人群及人群的决策权重,有针对性的调整PPT中的结构和细节重点。

下一节我们要讨论的是我们制作PPT的重点---【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