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蚀骨,叫孤独——香奈儿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孤寂的童年

香奈儿,一个谜一样的名字,谜一样的人。

提起这个名字,不管是时常游走于名牌世界的有钱人,还是我们这样可能一生都不会去接触名牌的普通人,都对它如雷贯耳。

就好像,它既能做上流社会时尚的风向标,也能游走于普通生活之间,那么亲切动人。

对于香奈儿而言,我更感兴趣的,是一个怎样的人,能够让自己的名字当做品牌一样,流传下来。让自己的一生,都被别人称之为传奇。

而今天,我在她的传记里好像更加了解了这个谜一样的女人,这个一生追求自由、浪漫、不羁,而又终生无法摆脱孤独的女人。

香奈儿15岁,母亲离世。

或许,她还没有来得及从丧母的悲痛和恐惧中缓过来,却又被自己的亲生父亲送到了奥巴新孤儿院。

因为,父亲要去美国。他说,那是一个遍地黄金的土地,财富随手可得。等他赚够了钱,就来接香奈儿回去。

那时候的香奈儿不知道那个叫「美国」的地方,是不是真的遍地黄金?也不知道,父亲最后,有没有赚到足够的钱?她只知道,父亲,不会再回来接她!

是的,她被遗弃了,还不如孤儿!至少,孤儿没有念想,而她,不敢有念想,又不甘心被遗弃。

以至于,在后来的媒体采访中,她从来没有说过「孤儿院」三个字。只是对别人说,她被阿姨收养了,阿姨家的房子很漂亮,生活也很好,只是阿姨从来都没有善待过她。

偶尔有人还会去探访她,说道:“那个女孩儿的家人,还没有送钱来吗?”

其实,并没有什么阿姨,也没有人探访过她。

她一直,都是孤独的!

在奥巴新孤儿院,女孩儿18岁成人以后,就可以留在修道院里继续做修女,而她们也只收留那些打算做修女的女孩儿。

但是,香奈儿还是决定离开那个地方!尽管那个时候,她并无去处。

还好,原本两个不愿意收留她的姑姑,后来领养了她。

大姑姑教她做帽子,或者一些其它简单的小裁缝。小姑姑则会跟她一起偷偷读从报纸上减下来爱情小说。

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香奈儿才知道,原来「爱」可以战胜一切!而她,从来没有得到过谁的爱……

她开始有了自己向往的生活,她开始期盼自己也能拥有小说里纯美的爱情,她甚至想要通过死亡来寻找自己想要的生活。

亦或是,让她身边的人,因为她的自杀而惊恐、后悔,从而开始用公正的态度去看待她。

就像,把她当做了一个人,而不是被遗弃的物品!

当然,最后她没有自杀,而是选择了离家出走。

从此她的人生开始了新的篇章,她好像更接近所谓的「爱」了,但是最后却越「爱」越「孤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爱而不得

还不到十六岁就离家出走的香奈儿,在公园里遇到了她人生中第一个男人——艾缇安·巴勒松。

他是一位军官,有众多情人,是出了名的花花公子。香奈儿,是他众多情人中的一个。

香奈儿爱他吗?她说,不。

那时候,她只是需要一个栖身的地方,至少在那里,她能得到相对的自由。

她并不干涉巴勒松跟其他的女人往来,她知道自己本身就已经处在一个尴尬位置。

当然,为了使自己在他的众多情人中,不那么尴尬。香奈儿从来不像其她女人一样,束腰,带着繁琐的大帽子。

相反,她经常穿着裁缝给她设计的上装和马裤,骑着马,尽情的在马场奔驰。

她说,只有骑马奔驰的时候,她才能体会到一点自由,才能看起来那么与众不同。

或许她也是在用自己的方式,维持自己仅剩的一点自尊心。

不知道上帝是不是被这个倔强的女孩儿所感动了,有一天,她的眼前出现了那个所谓一见钟情的人——亚瑟·卡伯。

他们是在一次策马远足中相识的,我想那样自由潇洒的氛围,一定也成了香奈儿炽热情感的催化剂。

以至于,当卡柏表示自己要离开霍亚里越去巴黎的时候,香奈儿义无反顾的收拾行装,跟着他上了火车。

这份勇气,连身为男子的卡柏都自愧不如!

我想,在巴黎的时光,应该是香奈儿最幸福的时刻。也是,她时尚事业开始起步的重要时刻。

在那里,在卡柏金钱的支持下,她开始了自己的帽子生意和服装生意。由于她独特的眼光,敏锐的观察力,以及自由大胆的设计,她所设计的帽子和服装受到了一大批人的争相追逐。

香奈儿在事业上无疑是成功的,但是在感情上,她还是爱而不得。

尽管她那么爱卡柏,卡柏也那么爱她,但是因为香奈儿的身份,卡柏还是娶了拥有贵族血统的戴安娜。

直到1919年12月,卡柏在去嘎纳的路上,车祸身亡。

那一刻,那个如兄如父的卡柏永远消失在了香奈儿的世界中。

香奈儿闻讯连夜赶过去,但她并没有出席卡柏的葬礼,而是在他出车祸的地方,抚摸着汽车残骸,痛哭失声。

她以为,自己不会再爱了。因为,卡柏带走了她全部的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缘来缘去,幸福总差那么一点儿

在失去卡柏以后,香奈儿在密友米西亚的帮助下,渐渐走出了感情的阴霾。

这时候,她遇上了一个可以作为知己的男人——皮埃尔·勒韦迪。

他是一个诗人,因为有相似的经历,以及对命运相似的感叹,两个人很快被彼此吸引。

香奈儿以为这次自己一定是找到了一个可以惺惺相惜的人,却不料,没多久勒韦迪就入了天主教,清心寡欲的修行去了。

没办法,她只好将勒韦迪送给她的小诗册小心翼翼的收藏起来,以纪念这段来去匆匆的感情。

后来的后来,香奈儿人生的不同时期,陆续出现了法国落魄贵族狄米崔大公、芭蕾舞演员迪亚吉列夫、以及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等。

但是这些人,都像勒韦迪一样,在她的感情世界来去匆匆。亦或者,香奈儿就没有打算让他们以另一半的身份,长久的驻足在她的感情世界。

直到香奈儿又遇见了那个无论在行事方面,还是在财力方面很像卡柏的男人——本德。

香奈儿明明知道本德有家室,而且还是个花花公子。但还是抵挡不住他的猛烈追求,做了他的情人。

也许有家室什么的,并不是香奈儿所在乎的,她本来就生活在不羁之中。又或许,她是想弥补在和卡柏的感情中的遗憾。

反正,她就是那么做了!

也许是在和卡柏的感情当中,遗憾太多,又或者受伤越多,越害怕失去。在与本德的交往当中,香奈儿显得对这段感情在意了许多。

她以前还会故作潇洒地问卡柏:“告诉我吧,你今天和哪个女人睡了?这对我说,是一个好的消遣。”

尽管卡柏笑而不语,但香奈儿的眼里还是会闪过失望,心会揪在一起,而不被卡柏发现。

但是,对本德,她不会那么做了。

当她因为看见本德跟别的女人调情而生气时,她会把本德当做赔罪的礼物,当着他的面通通丢进大海。她可不管,那些礼物价值多少。

尽管香奈儿在与本德的感情中,已经尽心尽力,到最后还是因为没能为本德生下一儿半女,而没能与他一起走入婚姻当中。

本德,还是娶了别的女人,那是他的第三任夫人。

然而香奈儿这么说:他的情人众多,但可可·香奈儿只有一个!

看,多么倔强的女子!即使在一段段感情中,伤痕累累,也从没有弯下自己骄傲的身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最有蚀骨,是孤独

香奈儿的最后一段感情,应该是和一位年轻的德国军官汉斯·冯·丁克拉格的感情。他们之间相差14岁,那时候,香奈儿已经58岁了。

尽管这段感情曾经遭到许多人的非议,而她也因为这段感情,被蒙上了与纳粹同流合污的帽子。

但是。她还是骄傲的说:“如果你到了我这个年龄,还能有机会再谈一次恋爱,你一定不会想着去看看他的国籍和护照。”

尽管她没有像她自己说的,爱的这么不理智。但是,二战期间,她还是带着香奈儿这个牌子隐匿了很长一段时间。

直到她78岁才又带着自己的新设计,复出时尚界。

然而,她的归来却没有得到法国媒体的认同。

因为大家都认为,她是一个跟德国纳粹勾结的叛徒,她背叛了自己的国家,更背叛了一直信赖和拥护自己的顾客。

但是他们的联合打击,并没有击垮香奈儿。

也正因为他们的咄咄逼人,香奈儿带着自己的设计,再次辗转美国,在美国的时尚街再次掀起一股不小的风潮!

香奈儿这样说,美国女人才是最漂亮的,也只有她们才最懂我!

虽然这次香奈儿的复出,也算是成功的。但是,她的青春再也不能像她的设计一样,出现在时尚的风潮中。

老年的香奈儿,每到深夜,都要靠着药物才能入睡。有的时候即使睡着了,也会做噩梦。

有好几次,她睡着睡着就从床上摔了下来,但是她不敢去看医生。因为她觉得那很丢人!

更有时候,她甚至会梦游,把自己的衣服,剪成一片一片,又或者在洗手间不停的洗手。

有好几次惊醒,她都被自己的行为吓到了!但是,如往常一样,所有的恐惧,她也要自己承受,因为没有人能够为她承担。

她一直都是一个人,一直都那么孤独。

香奈儿曾对自己的女仆说:“看,这就是走向死亡的方式!”

最后,她真的自己病逝在了酒店的一个房间,身边一个人也没有。


何其孤独!

青春已逝,遗憾也再无法弥补。

虽然香奈儿一生有过许多情人,也体会到了爱。但是,没有任何人可以爱到为她义无反顾,愿意给她一个家,做她的避风港,替她疗伤。

无论是童年的伤,还是成年后的伤,都由香奈儿一个人背着。

香奈儿的传奇,不仅是她的事业,更是她的人生。

她的孤独,注定了她的传奇。而她的传奇,却掩盖不了她一生的孤独。

有一种蚀骨,叫孤独,远比传奇更久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Google Colab research能提供在线编译的GPU环境,其实就是内嵌了一个Notebook。打开Go...
    Winteeena阅读 1,655评论 0 0
  • 【2017年大德盛世 1000万目标势必达成】 【 大德今年势必会孵化出二个年薪30 万以上,三个年薪 20万以上...
    大德帅帅阅读 97评论 0 0
  • 你的聪明像一只鹿 你别的许多德行又像一只羊 我愿意来同羊温存 又担心鹿因此受了虚惊 故在你面前只得学成如此沉默 眼...
    字丑阅读 170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