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出绝命镇》:逃出绝命镇,逃不出这命运

如果你是一位黑人,在倍受歧视的环境中长大,他们歧视你的行为并没有那么明目张胆,而是非常虚伪,嘴里说着一视同仁,实则处处将你看得低人一等。可他们中的一个女孩却爱上了你,对你百般维护,你会怎么想?

我想你一定会惶恐不安而又非常感动,一如《逃出绝命镇》的男主克里斯。

克里斯是个孤儿,贫寒的家境,黑人的身份,使他的性格忧郁而敏感。

所以他的白人女友罗斯说要带他回家见父母时,他忐忑不安,犹豫着问:他们知道我是个黑人吗?


罗斯说她的家人和她一样,从无种族歧视思想。

“我要带男友回家。”

这很正常。

“我要带我的黑人男友回家。”

多么奇怪?

所以完全没有必要事先告诉他们自己男友是个黑人。


这并没有减轻克里斯的忐忑,但他不能让罗斯失望,还是鼓起勇气随她上了路。

一路上克里斯心里七上八下,罗斯轻松喜悦。

快到家时,突然横空窜出一只鹿,撞到他们车上,砰的一声巨响。

克里斯吓坏了,他想去林中看那只鹿,罗斯不让,说很危险,随后报了警。

但克里斯还是去了,那只鹿没死透,躺在地上,看着克里斯,一人一鹿,对视良久。


警察来了,要查克里斯的证件,罗斯很生气,质问警察,开车的是她,为什么要查她男友的证件?

克里斯连忙说没关系没关系,掏出证件。罗斯制止了他,认为他没有开车,也没有做错事,之所以被查,不过因为他是黑人,她绝不能容忍别人这样对他。

克里斯很感动,哪怕全世界都看不起他,至少可以从罗斯这里得到温柔。


到达罗斯的家,庄园外有个黑人在劳动,罗斯说那是园丁。

克里斯有些亲切,也有些别扭,他和园丁打招呼,可园丁的反应却很奇怪。

紧接着他又遇到了另一个黑人,女佣乔治娜。

乔治娜看克里斯的眼神更加奇怪,这让克里斯很不是滋味。

那种感觉,就好像,他本来应该和他们一样的,可他们在做佣人,他却成了上门女婿,又或者反过来说,他虽然成了上门女婿,可是本质上,他其实和那两个人是一样的。


罗斯的父母迪恩和米西果然如她所说,很热情,也极力表现出自己对黑人毫不介意,可克里斯总有说不出的不适和怪异感。

迪恩带克里斯逛他们的庄园,一一介绍家庭成员以及环境,处处都很热情,却也处处让克里斯不自在。


罗斯的母亲米西是个精神医生,擅长催眠,他们说可以用催眠帮克里斯戒掉烟瘾,克里斯拒绝了。

罗斯的弟弟杰瑞米爱好格斗,他对克里斯相当不友好,借着酒意要跟克里斯过招,他是第一个明面上对克里斯表示敌意的白人,而不是那种口口声声粉饰太平实则根深蒂固的瞧不起。


克里斯总觉得罗斯的家庭氛围让他非常压抑,还有种说不出的诡异。

比如黑女佣乔治娜脸上总挂着抹奇怪的笑,像是打印上去的一般,说话语调也很古怪,行为举止更不正常。她会在倒水的时候忽然出神,将水洒一地,但米西带她出去安慰一下,就又恢复正常,她还喜欢照镜子,甚至在半夜的时候也照。

比如黑人园丁总说些他听不懂的话,居然会在大半夜的时候冲刺一般跑步,吓得人灵魂险些出窍。

还比如,克里斯总感觉自己好像在不知不觉中,被米西催眠过。


克里斯很想离开,却被告知要留下来参加一个聚会。

这聚会更让他如坐针毡,因为除了他以外全是白人。

他们打量他,毫不遮掩的议论他,问他各种敏感的问题,一切都让他尴尬到无以复加。

就在这时,他忽然发现,聚会上竟然有另一名黑人!


他惊喜的跑过去打招呼,结果却更尴尬了。

这名黑人当众拆穿了他的心思,让他那种以为发现同类便可以不那么尴尬的希望化为泡影。

原来那不是同类,其行为举止、衣着打扮、种种习惯,都早已与黑人相去甚远,他还当众展示他作为一个黑人的身体。


克里斯窘到无地自容,同时也觉得困惑,因为他感觉那黑人不但奇怪,还非常熟悉,他偷偷拍黑人的照片,想发给自己好友罗德,结果忘记关闪光灯,被发现了。

黑人大受刺激,扑上来叫喊着让克里斯滚出去。


克里斯恨不得找条地缝钻进去,他再一次觉得自己必须离开了,可是罗斯很难过,克里斯只好决定继续留下来和她一起。

回去后,那些聚会上的白人们更奇怪了,他们总盯着他,他一上楼,他们便噤了声。

可他已经决定留下来陪罗斯,只能硬着头皮选择对这一切视而不见。

回到房间,他发现自己正在充电的手机又一次被拔了下来,愈发怀疑女佣乔治娜不正常,他插上电,将拍到的照片发给好基友罗德看。


罗德惊讶的认出,那是失踪了六个月的安德鲁,他认为克里斯必须立刻离开镇子,结合种种迹象,他觉得这个镇上的人肯定是专门绑架黑人,催眠后用来做性奴。

克里斯回顾种种,意识到确实不对,他决定离开。

可他的意图被罗斯一家发现了……

影片至此,风格由诡异压抑陡然转为惊悚刺激。


是不是觉得我啰里啰唆说了这么多,把整个片子都剧透完了?

相信我,虽然我说了很多,但看了电影你就会明白,我真的没有剧透什么,起码没有剧透到关键性的东西。

当然后面会有大量剧透,我会提前预警的。


之前看《逃出绝命镇》预告片的时候,感觉跟《万能钥匙》非常像,现在看了正片,发现果然很像。

都有黑人白人之间的对立问题,都涉及到类似夺舍的东西,甚至都会“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以眼泪来表示知情者的知情。

但《万能钥匙》的故事和各种梗是很自然的,《逃出绝命镇》则显得有些刻意,前面将近六十分钟的铺垫,让人在压抑中揪着一颗心等最后的真相,可当谜底揭晓时,忍不住觉得:哈?


尽管如此,它仍不失为一部好片。

你有没有经历过底层的生活?

如果有,我想你可能会更真切的理解克里斯的感受。

人生来就不平等,可是那些上流社会的人们,因为种种原因,虚伪的说着众生平等,骨子里却将你视为渣滓、垃圾。

你处处都被不平等对待,但你若说感觉到自己被不公平对待了,他们则会说是你敏感,你想多了。

你不光要被不公平对待,还要时刻自我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如他们所说,太过敏感。


西方的反种族歧视喊了这么多年,种族歧视却从未消失,反而换了一种更隐蔽更虚伪的方式,甚至因为反种族歧视的热烈,白人对黑人的歧视中,还多了些嫉妒。

他们充满不屑的、嘲弄的说着:如今“黑皮肤“才是流行。

他们羡慕又嫌弃黑人的好体格,觉得头脑简单的黑人不配拥有这样的身体,所以他们想到了一个办法:融合。


电影前面几十分钟氛围塑造的很巧妙,让你觉得哪哪儿都不正常,一定有事要发生,可是过了好久仍然没有大事发生,依旧是这种三分诡异七分精神紧张,叫人疑惑它到底是惊悚片,还是一部纯粹反映种族歧视的影片。

最后的高潮部分总觉有些太过容易,一直担心会再次反转,尤其是克里斯上了罗德的车之后,我忍不住盯着罗德的脑袋,想看上面有没有做手术留下的疤。


可能是心里不太相信这样的结局,以为会像《万能钥匙》那样,毕竟对于一部表现种族歧视的片子来说,那才更符合现实。

对黑人而言,整个白人社会都是绝命镇,生而为黑人,是他们无法摆脱的命运。


无论如何,能做到让人一边害怕得不敢看下去,却又一边怀疑它到底是不是惊悚片,还是挺神奇的,值得一看。

电影的埋梗很棒,处处是伏笔,当然,要看到最后才知道是伏笔,此前是不知道的,所以忍不住会有再看一次的冲动。

那就说说里面的各种细节伏笔吧。


========================================================

===============关键性剧透的分割线,未观影者请到此为止=============

========================================================

=========================分割线===========================

=========================================================


1、

影片开头,一个黑人小伙一边找路,一边打电话,说宝贝你怎么把我叫到这么个鬼郊区,然后他发现有辆车在跟踪他,虽然有了警惕,却还是中招被绑了。

看到最后,克里斯发现盒子里的各种合影照片时,才知道这个黑人小伙就是安德鲁,而他口中的宝贝,显然就是罗斯。

锁喉的绝招,以及车里的头盔,都表明了绑架安德鲁的人是罗斯的弟弟杰瑞米。


2、

克里斯和罗斯在路上撞死了鹿,克里斯不忍直接离去,与后面揭示他母亲车祸死亡时给他留下的心理阴影相呼应。

同样的,逃跑时撞上了女佣乔治娜,他也没忍心放任她躺在地上死去。

还有就是这里的鹿,很明显隐喻着黑人,迪恩对鹿的态度,表明了他对黑人的态度。


3、

撞到鹿时警察要查看克里斯的证件,罗斯坚决反对,当时以为她是维护男友,到后面才知道,是避免克里斯在警察那里留下任何蛛丝马迹。


4、

克里斯的好基友罗德,是个神神叨叨的家伙,经常脑洞大开,也正因为如此,他才能在听克里斯说了罗斯一家的反常行为后,立马联想到他们是拐骗控制黑人当性奴,在联系不上克里斯时,跑去报了警。

可惜同样是黑人的警察并不相信他的联想,甚至把他当成笑话来围观。

当然,也因为警察的这种态度,最后出现在克里斯面前的才会是罗德。


5、

迪恩带克里斯参观庄园时,向他透露的东西,其实处处都细思极恐,然而当时并不知道。

他说,这里是个绝佳的隐居之地。

我们以为仅仅是说明了他们庄园环境的幽静,后来才知道岂止是幽静,简直是隐蔽,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所以他们才可以在里面进行那些可怖的罪恶勾当。


他说:能体验另一个人的文化,是一种优势。

这话我当时的理解是,有钱有身份有地位,才可以去体验比自己低层次的文化,可低层次的人却永远不可能体验高层次人的文化。

后来才知道,竟然真的就只是字面意思,体验“另一个人“的文化。


迪恩还介绍了自己的父母,说自己父亲在预选赛中输给了一名黑人,对此耿耿于怀很久,说自己的母亲喜欢厨房,所以他将这个留给了她,说自己请黑人乔治娜和园丁来照顾自己父母,但在父母死后却舍不得他们走,所以将他们留了下来。

这些很平常的话,在真相揭晓后都变得很可怕。

父亲输给了黑人,耿耿于怀,所以嫉妒黑人的体格,霸占了黑人的身体。

母亲喜欢厨房,所以她成了整天在厨房忙活的乔治娜。

舍不得父母走,所以他们顶着黑人的身体留了下来。


6、

聚会的宾客们到来时,黑人园丁和女佣乔治娜与他们相拥表示欢迎。

这让克里斯有些诧异。

其实是因为园丁和乔治娜都是主人。


7、

乔治娜打扮保守老气,却特别喜欢照镜子。

保守老气,因为她是罗斯的奶奶,年纪大。

照镜子,是陶醉自己年轻的身体,却又在意头上的疤。

她听不懂克里斯关于打小报告的话,因为她是白人,不懂黑人的口语。

她说这里没有人是她的主人,因为她自己就是主人。

园丁半夜冲刺跑步,因为他是罗斯的爷爷,他对当年输给黑人并没有完全释怀。


8、

安德鲁嘲笑克里斯看到自己以为遇到了同类,甚至向一众白人展示自己棒棒的身体,给人的感觉是这个黑人已经完全丧失了尊严,与同类划清界限,以为自己是个白人了。

事实上他确实是个白人,他是那个大他三十岁的白人妇女的丈夫,展示身体,只是向别人炫耀他的新身体有多么健康。


克里斯拍他的照片时,闪光灯刺激了他,使他狂性大发,叫嚷着让克里斯滚出去。

起初以为他是觉得受到侮辱,后来才知道,是闪光灯唤起了他的本我意识,他让克里斯滚出去,其实是让他赶紧逃离这个地方。

正因为受到刺激黑人本我会短暂苏醒,所以乔治娜和园丁经常会莫名流泪。


9、

白人画廊老板说欣赏克里斯能发现美的眼光,最后就是他以最高价拍得克里斯,他是真的想要克里斯的眼睛。

白人们玩举牌子的游戏时,迪恩在前面,身后放着克里斯的照片,起初不明白到底是什么诡异的游戏,后来才知道是在拍卖克里斯。


10、

绝命镇上除了克里斯以外的所有黑人都戴帽子,园丁,安德鲁……

乔治娜虽然没戴帽子,但她戴了假发。

这是因为,他们的脑袋上都有手术留下的疤。


11、

…………

不列举了,太多,好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工匠宇航阅读 121评论 0 0
  • 繁芜的琐事加身体的不适,已是20天没有写文。 从来坚持都不需要理由,而放弃却可以有千万种理由。 在没有及时更文的日...
    一缕清风袭来阅读 626评论 9 5
  • 物理:要注重学习思维方法。 语文:1.必须练字。2加强阅读写作。增加阅读内容,家长要督促,要落实。 英语:1.积累...
    独孤草原狼阅读 131评论 0 0
  • 阿绻儿阅读 106评论 0 0
  • 从甲米机场去兰塔岛的路上,十几个来自不同国家的游客挤在一辆minivan里,疾驰在路上。我喜欢海岛的路,不宽却顺畅...
    Pim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