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有一种痛叫幸福(教育叙事69)2021-12-01

-----------“润苗组”的故事(六)

文/李现风

      苗跟随班级顺利进入初三的学习之中,由于中考要考试体育,苗是我二十年前的那一届班级的孩子,当时中考的体育满分是30分。虽然平时孩子们也训练体育,但进入初三阶段后,学校安排了每天早读之前和下午第四节的体育训练,作为班主任的我。理所当然地当担起了自己班级的所谓的“教练”。

        早读课前的训练时间有限,特别是下午第四节的训练是强化的训练。

       “老师,我的手都磨出泡泡了。”早滴课前训练之后,借着回教室的时间段,一个孩子撒娇似得把手伸到我面前。

      “老师,你看我的手。”另一个孩子也乘机把手伸到我的面前。

      是真的,孩子们为了训练手臂的力量,在抓单杠练习引体向上的时候,把手磨出了泡泡,磨出了硬皮。

      我无奈地看了一下,半调侃半认真地说:“当我们中考体育考完试后,我们就进入双赢阶段了:第、一经过强化体育训练,我们的身体素质提高了;第二、顺便我们的体育考试也能拿个称心如意的分值。”

     孩子朝我办了个鬼脸。

      我继续说:“想来国家要求考试体育这个项目,也是为我们大家的身体素质着想呀!”

      “老师,我脚后跟跳的磨出泡泡了。”孩子A说着就脱下了鞋和袜子让我看。

     “老师,我练习跳跃都震得我心口眼都是痛的。”孩子B捂着心口眼说。

      “老师,体育练习不仅仅是累,更重要的是还伴随着痛。”孩子C干脆一边拉着我的衣角,一边左右摆着,语言和动作上的撒娇一起上说。

老师……

      孩子们下午第四节课训练完后七嘴八舌地围着撒起娇来。是的,孩子们设真的累并伴随着痛,因为孩子们从操场的一边跳跃到另一半,我就跟着走到另一边,当孩子们再跳回来时,我就有跟着走回来,单单我就这样一节课的来来回回的走,走到下课走的腿都是痛的,何况孩子们是在跳来跳去呢?但孩子们的训练又不是任何人能取代了的。

      我抬头望了一眼教室门口站着的一个身影,这个身影我已经注视很长时间了。每天当班级内其他的孩子们在操场训练的时候,在教室走廊的围栏边上就站着一个的身影,眼神直盯盯地盯着班级的孩子们训练,那是一个羡慕的眼神,那是一个渴望的眼神,那是一个无奈的眼神,我知道那是苗,苗现在的身体状况只能跟着大家一起正常的学习,但体育的锻炼身体是不允许的。


借着苗返回教室的那一刻,我顺着背影的方向随手一指,说:“你们看,那里在你们训练的时候,长期站着一个人在关注着你们。”

     孩子们看了一眼,没有吱声,孩子们心里明白,那是苗的背影,也许孩子们早就关注到这里的一个也憋得身影。

        孩子D说:“我跳起摔倒的那一刻,真的想在地上趴在地上不起来,但一想到苗在走廊里看着我们的眼神,马上有站起来,继续跳。”

     我告诉孩子们:“生活中有一种痛叫幸福。”

      我继续说:“在你们所说的磨破手,磨破脚,跳的心口眼痛,是一种身体上的痛。在苗看来,身体上的这一种痛是一种幸福,是一种羡慕,是一种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苗也想身体痛,但现在只能心痛,也想磨破手和脚,但生活没有给予苗这个机会。孩子们珍惜自己可以有机会痛的时光吧!那是生活给予你的一种幸福。”


蚌身陷进泥沙,就会分泌出一种黏液。这种黏液将细小的沙子一圈一圈地包围。沙子被包进黏液之后,成为蚌永远的“痛”。蚌不断地承受着这样的疼痛,还要不断地用黏液包围着它。日复一日,时光流逝,蚌内就有了一粒粒漂亮的珍珠。而生活中的疼痛就好比河湖中的沙粒,折磨着你,也成全着你。

       郑板桥曾说过“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面对生活中的疼痛我们可以将它视作春风,并种下幸福的种子,为种子提供适宜的温度和阳光,当它发芽、开花的时候,春天也将悄无声息的到来,那时我们会发现,原来生活中有一种疼痛也是幸福的一部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