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三部曲(二):孤独是我们最后的修行

(一)

来到比利时已经月余,离开了朋友,甚至离开了朋友圈,偶尔看看朋友圈里大家的热闹,一个人的孤单便越发明显。

在国内的时候我很享受独处的时光,也总能在一个人的日子里给自己找出不同的乐子来,心底是有些小骄傲的,觉得自己也算是个成熟的人了。

来到这里后才知道,那只是因为在国内我从不孤单。

身边有一大群朋友,今天这个约明天那个聚,打开手机在朋友圈说个晚安也会有几十条回复和点赞,给我满满的被关注的存在感。

在这种热闹的繁华下,孤单反而有了种让人沉迷的戏剧性。


与中国的热闹正好相反,比利时是个平静的国家。

如果说中国是血气方刚的年轻人,生活的脉路里奔涌着躁动和喧哗;比利时就像是一个迟暮的老人,日子是缓慢而又宁静的流淌的。

前几天去了首都布鲁塞尔,多年以后再回来,竟然毫无变化,连那个我上学时就在维修的地铁站,那些临时搭建的维修通道和隔板竟然还在那儿。

像是居住在一个老人的身体里,我开始提前感受到一股孤独的气息,伴随着秋天的落叶,提醒着我再过这样毫无知觉的几个十年,迟暮也就来得悄无声息。


我还记得在家时我妈老是念叨我:“又不好好赚钱,也不赶紧嫁人,到你老了怎么办?你现在年轻,觉得一个人自由自在,到你老了,就知道人还是需要有个伴的。”

我们中国人的观念里,老年是个让人忌讳的话题,我们不愿去谈,不愿去想,却无时无刻不在时刻准备着老去。挣钱是为了舒服的退休,结婚是为了年老的陪伴,生孩子,也是为了防老。

我们觉得也许有了这一切,那即将到来的老年似乎就没那么可怕。

我没有办法回答我老妈,因为我知道我即便用尽全力去想像自己想要的暮年时光,都没办法避免自以为是的天真。

所以我也不知道,我到底应该怎样准备,才能让我无惧甚至享受即将到来的老年。


(二)

直到有一天,我打工的餐馆来了几个年纪在五六十岁的女士。

这几位女士的话可真够多的,一顿饭吃了快4个小时,一边聊一边笑。

她们一直兴致勃勃聊着自己在各地旅行的见闻,世界各种语言的地名不时从她们那桌传来,听得我在旁边也狼血沸腾的想去搭讪。她们还提到要一起去学跳舞,学潜水。

我看着她们热烈的讨论,兴奋的调侃,猛然间觉得似曾相识,这不就是我和闺蜜们经常聚会时的样子吗?

我们也是这样没轻没重的笑闹,对世界充满兴趣,对生活保有热情。

透过她们带着皱纹的皮肤,我似乎能够看到她们曾经年轻的样子,时光倒退30年,那5个姑娘,也一定是这样坐在一起聊着相似的话题。

那些个年轻的,热气腾腾的灵魂依然住在这些个已经开始衰老的身体里面,于是只要她们一举手,一开口,你便无法将她们的状态和她们的年纪联系在一起。


我看着她们,心里暗暗对自己说,这就是我想要的,猪小醍60岁的样子。

而我需要做的准备,也许是继续保持这颗赤子之心,也许是结交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当然也许还要挣一点钱。

最重要的是,好好保养自己的灵魂,这样的话,时光纵然能在我肉体上刻划沧桑,可是我心依旧青春。


(三)

又有一天,我在namur老城的中心发现了一家古董书店。

走进这个书店,就像走进哈利波特电影里的场景一般,从地板到天花板的柜子里密密麻麻塞满了各种厚重的古董书,老旧的地球仪,还有一些看不出年代的装饰品。

书店的主人是一对老夫妇,大概已经70多岁了,男主人带着金丝框眼镜,看起来十分严肃,似乎患有帕金森症,走路有些不协调,双手时不时颤抖,说话也一字一顿,但是学识非常渊博。

他很有耐心的跟我讲解这所房子是老城最古老的房子之一,已经有近200年的历史了,前身是教会名下用于制造宗教器皿的作坊;有个装书的大柜子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一位中产家庭结婚时打造的,因为柜子的顶部装饰是由新郎和新娘名字的首字母组成的;告诉我这里的最古老的书已经400多岁了,教我如何看这些书上用拉丁文标注的日期;

还兴致勃勃的向我请教中国的宗教信仰,佛教和道教的区别。

女主人则是一个身材娇小,亲切和蔼的老太太,退休前就是一位图书管理员,退休后则开了这家古董书店,和原本是数学研究者的丈夫一起打理。

我跟她说起想趁在欧洲的时间学做面包,她连声说对,很热心的跟我说起那慕尔好吃的面包店,眼神闪闪发光。

我看着他们,心里无比羡慕,仿佛看到了外国版的杨绛和钱钟书先生,一辈子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在自己打造的小天地里埋头钻研,自得其乐。

我又暗暗对自己说,这就是我想要的,猪小醍70岁的样子。

有个脾气相投的伴侣,一起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天地,研究学问,含饴弄孙。

而我需要做的准备,也许是从现在起就进下心来投入知识的海洋,也许是去和对的人共同营造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更重要的是,用一辈子时间脚踏实地的去干一件事,爱一个人。


(四)

直到又有一天,有一位老先生来一个人来餐馆吃饭。

起初我并没有注意到他,因为在这里一个人吃饭是很平常的事。

可是菜端上去后,我却老听见刀叉掉在桌上或盘子里的声音,在安静的餐厅里显得十分突兀。我抬头看过去,原来是因为他的手抖得太厉害,好几次都拿不稳刀叉。

我正在想要不要过去问他需不需要帮助,他却像是掌握了技巧,开始缓慢的进食了。他的手依然抖的厉害,像是垂死之人写血书一般的费力,似乎焦距也有些对不准,我好几次都以为他会把食物喂进鼻子里。他吃了两口,放下了刀叉,又颤颤巍巍的拿起了酒杯,30秒后终于又喝下了一口酒。

整个吃饭的过程真是险象环生,我简直时刻准备着要过去收拾残局。

我看着这位老先生,心里突然明白了一个让人绝望的事实:不管我如何准备,这估计都会是我最后的样子。


一个人,家人,朋友,一个个离去,孩子也许远在他乡,也许各自奔忙,最亲密的爱人也许也先行离去了。

这最后的旅程,等待我的是无法回避的孤独。

我会一个人吃饭,一个人散步,夜晚一个人回忆,而那些回忆里的人,都已经消失于这个时空,而我自己,竟也不知何时便会消失。

天!这是多么的让人窒息!


(五)

而最可怕的是,我们开始失去对自己的掌控。

年轻时,我们即便一无所有,即便众叛亲离,可是我们还有自己。我的手和脚能帮我打拼未来,我的头脑能帮我观察思考,就算遭受再大的挫折,我还能够站的起来。

可是到那个时候,我们的手脚不听使唤,我们的头脑反应迟缓,那个时候我们的无力感,只怕是我们年轻时难以想象的。

而这种孤独,这种无力,竟没有任何办法可以避免。

蒋勋说:人在和自己的身体告别时最孤独。

之前我以为他说的告别是死亡,所以不明白这孤独何来。

原来我们的人生,像是一个循环,从我们有身体开始,我们一点点的拥有知识,技能,亲人,朋友,财富,美貌,事业,荣耀,可是最后我们又会一点点的失去这些外物,直到最后一件外物,我们的身体,也离我们而去

快30岁的我,已经开始和没有皱纹的眼角告别,和无论吃多辣也不长痘的皮肤告别,和看不见毛孔的脸告别。未来,我也怕是无力阻止我爱的,我引以为傲的事物一件件的离我而去,得到的越多,失去时便越不舍。


我开始明白所谓修行的意义,原来是为着这最后的孤独做准备。

每次从拥有到失去,都是暗示我们拥有的一切都是镜花水月的过程。

而每一次失去,都让我们直面无能为力的孤独和脆弱。

那些修行人之所以要离群索居,只怕也是为了直面这种孤独,进而超越这种孤独吧。

当我们能享受孤独的时候,便能更好的享受陪伴;当我们能享受失去的时候,也便能更好的享受得到。

所以,若是遭遇孤独,遭遇失去,遭遇无能为力,那便当成我们必经的修行,去从容面对,细细体会吧。

孤独其实有种极致的美。

——猪小醍于2014年11月

点击阅读《死亡三部曲(一)唯有无常, 是生命的常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