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除了莫高窟月牙泉,怎么逛吃逛吃

自从学会骑电瓶车,每天没有游玩行程的时候最大的乐趣就是骑车去逛吃逛吃,后来我想,都已经随时在吃了,现在又有电瓶车代步,感觉又得多贴几层秋膘回去……

敦煌已经是一个挺商业的城市了,几乎能想到的所有都被圈成了商业景点,莫高窟的七彩壁画,鸣沙山的叮咚泉水,沙洲夜市的人声鼎沸,党河的夜景喷泉,吃了这些地方,虽然还是觉得四川的辣才是最好的,但是总还是遇到了一些小惊喜。

啊,扔给你一些小彩蛋,一定要好好接住呀~

「吃货的本愿之驴肉黄面」

如果一个对肉类各种挑剔,连鸭都觉得是奇怪的肉类,对成都人来说奉为无上美味的兔头都不啃的姑娘,竟然完美的消灭了一盘驴肉黄面,我都想为自己打CALL。

学会电瓶车的第一晚,就骑着小电驴,跟着坑爹的导航满城跑,就为了找到这家顺张驴肉黄面

到店里的时候是晚上差不多八点过,一楼就只有一个空位,看到隔壁的大叔点了一盘,真的是满满的一盘,我就知道我势单力薄的一个人就肯定只能消灭一份面。

第一次安利美食,说份量好像太土了,不过真的还是想为它的份量疯狂打CALL。

酱汁里有香菇丁,豆腐丁,驴肉丁,芡汁浓郁,没有辣味,却让我一个川妹子也觉得特别给力。

面条🍜还挺劲道,虽然我看着师傅拉的面,但还是默默觉得口感像火鸡面里面的面条哈哈哈我不是黑。

「吃货的本愿之胡羊焖饼」

羊肉其实是我勉强要吃的,没有那么的抗拒,不过一直特别害怕羊肉的膻味儿,奇怪的是不知道是烹饪方法还是羊肉的特性,真的没有特别浓重的膻味儿,除了羊肉的质感和特别的味道,其他的全是焖饼的香味。

中份已经超级大,我们三个人只吃了一半,所以又想说份量真的太耿直了。

焖饼的口感更像是劲道的面条,但是又比面条更像面皮,配着汤汁裹在外面,当时还在想,哇肯定超级下饭的。

结果,根本不需要饭好吗,本身味道也不咸不淡,直接可以顶主食,比米饭更有味道,比面条更浓郁,而且重要的是……

有肉!!!!!!

焖饼我吃过两家,无论从酱汁的香醇程度还是面饼的口感劲道,果然大家推荐的才是好的,名字就叫胡羊焖饼,没有任何前缀,整个场子也特别小,只有四五张桌子,正常饭点去,肯定要等位拼桌。

还会送解腻的小菜,也是第一次看到把娃娃菜呀,紫甘蓝呀直接生的凉拌,味道也是一言难尽,你不能说它好吃,也不能说不好吃……

不过解腻是真的,而且特别魔性的是,后来根本停不下来,会发现特别的香味也是没谁了……

当时截图的地址定位

值得一提的是,顺张就在它旁边……很大的招牌,一下就看到了

所以这条不那么商业的美食街还是很值得探讨一下的~

「吃货的本愿之街头小食」

到现在吃的除了上面的算是大菜,街头的一些小点也是很值得……考究的。

毕竟有些真的还是很一言难尽,不过也得打个卡不是。

杏皮水我喝的第一口,燕子问我怎么样,我说:一言难尽。

不难喝,就像酸梅汤,有人喜欢也有人讨厌,不过它其实是有药理功效来的,所以如果初到敦煌,肠胃不舒服的话,可以来杯杏皮水开开胃(事实证明也真的很开胃,呵呵),冰冻一下更好喝奥~

泡油糕,说是特色但其实很多地方也是能吃到的。松软不粘牙的糯米炸的香香脆脆的,有红糖的内馅儿,一口气干两个我觉得完全超级容易……

不喜欢甜的还有没有馅儿的,个头比上面的大一大圈,是在说浓缩的就是精华吗哈哈……

必须要安利的一种麻花。

不知道是不是敦煌特有的,不过燕子买回来之后两天都停不下来,顺着手指的方向就是。

一般的麻花可能就是脆脆的,可这个路边摊来的麻花,还特别特别的酥,而且颜值也挺高。

无意间吃的韩国拌饭。

除了生鸡蛋给我换成了煎鸡蛋,味道真的能满足我一个四川人的口味,不算是正宗的韩国拌饭,但是!!!!确实正宗香醇的辣!!!

为了这口辣,我也要勉强打个CALL。

以上,沙洲夜市都能找到。

特别想说一下麻花,就在夜市里的一个市场,拐进去第一个摊位。

明天再去买一大袋,突然发觉敦煌的好多吃的都特别魔性。

会上瘾。

「吃货的本愿之敦煌酿皮」

看到的第一眼还以为是我们成都的凉皮,师傅端出来的时候我只想感叹份量,是不是西北的吃食都那么耿直,和燕子边吃边吐槽:应该只点一份的……

其实如果对于喜欢芥末味道的孩子来说,酿皮的口感和调味可以算是好吃的了,但是,我第一口吃到芥末的味道就简直想哭了……

没错,我就是完全受不了芥末的味道……

面皮也比成都的凉皮厚实,近乎于我们广元的米凉面了,不过却是凉皮的Q弹,西北这边所有和面相关的东西,都有一个特别的共同点,就是口感非常的有嚼劲,而且特别管饱哈哈哈……

一直以为敦煌就两个极端,一个是西北的极端豪放,一个是文化的极端深厚,可某天,刚好在这片鸣沙山包围的城市,也让我触碰到了小清新的气息,就像拨开迷雾的一只小麋鹿,和豆豆在花田里撒欢儿奔跑。

豆豆是只小金毛,最近不知道为什么有点狂躁,但在花田里的时候,它又变回了那只蠢萌的傻狗。

「文艺小清新之花海啊花海」

在电瓶车上的时候,就能看到大路两边的花田,一眼望过去就像是看不到边一样,想在10月还有油菜花,格桑花开的茂盛,还有紫色的鲜花丛铺满,豆豆兴奋的上窜下跳,后来我才发现它是在找阴凉的地方躲太阳哈哈哈哈,真是蠢萌的傻狗狗。

在车上远远的看着还以为是一丛一丛的薰衣草,走近的时候有许多的小蝴蝶,有一只豆豆去追,停在了它的头上,只是没来得及拍下来。

不过敦煌其实国庆节之后就没什么游客了,也特别特别冷,所以可以明年再去啦,就在314省道上,往国际会议中心的路上。

「文艺小清新之月牙泉小镇」

因为去了沙漠露营,月牙泉就已经不在我的行程列表里了,但是不管是为了吃吃吃还是为了装逼的拍下仿古的“大片”,还是骑着小电驴去了月牙泉小镇。

一路上的时候,能看到沙漠的山丘就在眼前,像是一路往着沙漠驶去,路边两旁有很多果树,葡萄藤,果实沉甸甸的在枝头晃荡,有些苹果梨已经熟透了,成片成片的掉在地上。

在314省道上,一直朝着沙漠走,就能看到月牙泉小镇的样貌。

成片的全是这样仿古的建筑,背靠沙漠,就像是龙门客栈里座落在沙漠里的侠客去的酒馆,有些屋子院墙外盛开着格桑花,有些小阁楼搭配了朴素的楼梯,有些被可爱的绿萝多肉环绕。

▲ 清凉书屋

月牙泉小镇除了有逼格UP的拍照地点,还有超级正宗和好吃的小吃。

▲ 敦煌也能吃到的西安肉夹馍

以前去西安的时候吃过一次肉夹馍,之后在成都街头去买,外面的面饼永远不是那么回事。

在西安吃的肉夹馍,面饼外酥内软,一口咬下去酥皮都次次的掉呀,可后来在外地吃的都是从里到外一水的软面饼,都没有酥皮的香味。

就是它了!!!

大姐切馍的时候都能听到脆裂的声音。

终于吃到了和大四去西安吃的馍一样的,这才是好吃的肉夹馍呀!!

来一口吧~

店铺位置:月牙泉小镇内,很好找,因为只有一家卖肉夹馍的。

▲ 敦煌最好喝的杏皮水

我觉得我要收回上面说的敦煌杏皮水很一言难尽这番话。

那可能是因为我喝到了不正宗的杏皮水。

杏皮水大街上都在卖,工厂批量加工包装好的,一口喝进去特别的甜,反而红杏的味道没那么浓厚。

杏皮水也可以很小清新有没有~

小树推荐我的这家,门口是晒干的杏皮,每一杯杏皮水都是手工熬煮的,所以没有特别甜的味道,我和老板娘说:你们的杏皮水和城里卖的真的不一样。

老板娘骄傲的说:他们可是非遗啊!

哇厉害了,于是又买了几瓶回去屯着。

店铺位置:刘记杏皮水

突然发现,敦煌还是有很多超越我们刻版印象的东西去发现,无论是风沙掩埋的文明,还是现代痕迹的烙印,又或者是那些与之刻板印象不符的小确幸。

「游荡路线之党河风情线」

在这里可以看到除了沙洲夜市之外,敦煌夜景很好看的地方,和一般城市的夜景一样,灯火辉煌,人来人往。

不同的可能就是路上看到的建筑风格的碰撞,你可能在一条由绿树铺就的马路上看到一个古色古香的门坊,也可能在它旁边就看到造型前卫的现代建筑。可能还沉醉在阳光穿过枝丫的小清新里,就听到叮叮当当的三轮车的声音。

没事的话可以在桥上看看喷泉,绵延几公里的亭子和灯光。

而且,浪完了就可以去吃黄面啊焖饼啊啊啊啊,因为顺张就在它附近哈哈哈……

所以说真的好集中,因为沙洲夜市离它也不远,差不多也就一公里……

「游荡路线之敦煌博物馆」

敦煌博物馆离沙洲夜市还有1.5公里的路程,市里有公交直达。

对于博物馆来说,免不了会有些枯燥,但是去莫高窟之前,还是真的很建议大家可以去这里看一看,反正不要钱,刷身份证就进……

除此之外,因为在莫高窟里我们的每次走进去,进来的光线,呼吸的空气,都会对壁画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所以也建议大家可以先去看又见敦煌的表演之后,逛逛博物馆之后,再去参观莫高窟,而且有一些了解之后,莫高窟才会更立体更美好。

国庆节结束就返回家了,在火车上看到到兰州一路都在下雪,开心的像个三百斤的胖子,敦煌很特别,夏天非常热,秋天冷过成都的冬天,走在路上都能看见沙漠,没有很高的树,一望无际空旷的原野,傍晚的落日就像是在原野的边缘铺了一条橘色的裙带,美不胜收,路上的胡杨林是黄色的,就像是落日的颜色。

敦煌,你好,再见。

又有个不知名的亲戚在家里的群里叨逼叨:哎呀西西怎么还没结婚呀,都24啦老姑娘啦啦啦啦啦啦...

balabalabala。。。

哦,管你P事,快点给你家儿子整个容先找媳妇儿才是真的...

又说了一堆废话,好久不见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做了个奇怪的梦,梦里你说你想去远行,我说我要跟着去,我们还没有一起坐过飞机远行呢…于是我们一家人去了日本,日语...
    沉默的_羔羊阅读 87评论 0 0
  • 看到各个国度在此修行的人--震惊! 各种行头的修行者 感受到Amma的包容! 为几千人同时提供基本的生活需求--...
    peter的世界阅读 840评论 1 2
  • 毛姆曾说过一句话:每一把剃刀都自有其哲学。我的理解是任何一件小事,哪怕是简单的、重复性的行为,都会在其重复的过程里...
    毛豆姑娘阅读 207评论 0 2
  • Part1.游子思乡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寸梦牵魂绕的故土,远方的游子无时无刻不思念故乡,正如余光中的《乡愁》:小时...
    慕青映雪阅读 504评论 4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