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亲情演变成了债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寻梦环游记》里说,人的一生会死亡三次:第一次是断气的那一刻,从生物学角度来说死亡;第二次是举行葬礼的时候,这一刻你的身份将会在这个世界上抹除;第三次是这世界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死亡。这一刻将是真正的死亡,从此不会有人知道你来过这个世界。

      清明为什么要扫墓?是活着的人对已故之人的一种仪式感吧!可惜我们家却少了这样的一种仪式感。

      “乱世出英雄”,那么乌烟瘴气的家庭氛围里面出来的孩子呢?认真想想,我们家的状况还不至于那么不堪,甚至如果爸爸妈妈有更好的价值观和认知度的话,我们的家庭还会比现在好很多。

      至此,我并不是想为自己辩解什么。只是想探讨一个真理:到底是什么可以让一些人理直气壮的无理取闹?好吧!“百善孝为先”?可是这种孝也不至于让您的子女给你的整个人生买单?为你不幸的前半生负责吧?哦买嘎。至少我们作为子女我没有抱怨过父母给我们带来的童年阴影吧!要怪只能怪自己没投好胎,呵呵。还有就是自己没有混好,所做的一切没有令父母心满意足。

      不过既然已经习惯了自己的人生,还是让我继续下去吧。讲真,拿任何一个人的人生换我还不一定会情愿。

      然而过去已经过去,未来也将到来。如果有些父异价值观和认知度不做调整,只能说下半生会更惨。

      经历过很多事情,接触过很多各式各样的人,通过看媒体节目、阅读,不断的反醒之后我想我看得懂关乎各个层次的人性和价值观,甚至我弄得懂一切问题的根源所在,但是又能怎样?

      我曾试图用各种方式教正这些我骨子里不认同的价值观,发现很徒劳。由于他们手握“百善孝为先”的皇牌,我无时无刻都会被带入一种那种消耗心智的价值观的旋涡里打转。长此以往,我的下半生会更惨。

      那么怎么办?正如一位律师朋友所说:“超过你能力或者法律义务范围之外的要求,你有权拒绝”“不用沟通,用沉默来代替回答和解释”。

      或者我可以化身观音大师,脚踩莲花、双手合十“善哉!善哉!施主好自为之”。

      今天忍不住来了趟松岗,重温了一些跟妈妈的往事,今天天气晴朗心情并没有太忧伤反而还有点小兴奋。

      有点儿顺便看看爸爸的冲动,想了想还是没有必要跟爸爸面对面,爸爸现在的情绪不稳定,不是怀念我妈而是在声讨自己该不该找老伴,拥有自己的幸福。讲真这么尴尬的时刻见了他我不知道该拿出什么态度,就让时间冲淡这一切吧!晚上找个避净的地方给妈妈烧点纸,陪妈妈好好聊聊天儿。

      最后我想跟爸爸讲:不用着急,来日方长,该做的我会做好。

      此生只做个有分寸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两天一晚的演讲与口才的特训里,我主要懂得了如下几点:1,在职场中向领导作报告,要现象分析和解决问题一起,即现象+...
    Ruty_e9ec阅读 396评论 0 0
  • 大概每个女人都希望自己能够做到“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吧!毕竟,从古至今中国对女人的要求从来没有降低过!既要貌美...
    布姑娘读书阅读 1,430评论 0 0
  • 昨天本来是一个执行力非常好的一天,九点半前出发去图书馆,这一次我没有迷茫或盲目地在图书馆找书浪费时间了,这一次我重...
    林soon媛阅读 222评论 0 0
  • 出海寻仙曲《苍山》填七弦淡然《归尘》 白帆起征程,海路往一生桅杆直铮,心胸更乾坤道义,乡愁,不许问,我唯问仙人背身...
    大美不仁阅读 251评论 1 1
  •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这首古诗在刚刚学的时候,没有什么...
    小10阅读 3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