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概念语法:宾语从句(从句?好难!)

英语中的句子,我们一般可以分为:简单句,并列句和复合句。

1. 简单句,其实就是:主语+谓语;

   常见的简单句有:

(1)主谓(vi.)结构:He works.

(2)主谓(vt.)宾: I love you.

(3)主系表: I am a teacher

(4)主谓宾宾:I tell you a story.

(5)主谓宾宾补(宾语补足语):I find it interesting.

2.并列句比简单句,复杂一点点,中间多了一个连词,即:简单句+并列连词+简单句;

前两种句子都和简单句有关,而,我们今天要聊的宾语从句,就属于最后一种:复合句。这也是三种句子中,最难的一种。


我们首先来看看:

一. 到底什么是宾语从句?

在复合句中,充当宾语的成分是一个句子,这个句子,我们称之为宾语从句。

具体结构为:主句+引导词+宾语从句

比如:

简单句:We (主语)knew(谓语) that(宾语).

复合句(宾语从句):We knew that we should go home.


二.宾语从句有哪几种?

(1) We knew that we should go home. (动词+宾语从句)


这类动词一般是及物动词 (vt. ),即后面能直接加宾语的动词。比如:give ,tell 等。

但,像 “arrive ”就不能直接加宾语,如果要加宾语,后面需要加介词:

比如,arrive in , arrive at.

(2)They are talking about whether it will rain tomorrow. (介词+宾语从句)

常见介词:in, at , on 等等。


(3)I am sure that he can come on time. (形容词+宾语从句)

后面可以直接加宾语从句的形容词有:pleased, glad, happy, afraid, surprised,certain,sorry 等。


三. 宾语从句第一大难点:引导词。

(1)第一类:that.

我们先来看看,下列句子是否为宾语从句:

例1: I know that she is a Chinese athlete.

例2:Lucy says that she doesn’t like the uniforms.

例3:She told me that she would like to go with us.

以上均为宾语从句。

“that ”这个词引导了后面的宾语从句,“that ”就是所谓的引导词。

“that”是主句和从句之间的桥梁,起到连接的作用。


提问1:引导词that后面所引导的句子,是什么类型的句子?

陈述句?一般疑问句?还是特殊疑问句?

回答:“that”后面都是陈述句。


提问2:that 在句子中充当成分吗?

回答:不。

总结:当宾语从句是陈述句时,引导词用that。That无意义,不充当成分,可以省略。


(2) 第二类:if/whether.

判断下列句子是否为宾语从句:

例5: I wonder if /whether I could get some advice from you.

例6:Ask him if/ whether he can come.

同样,这两句均为宾语从句。

提问:if /whether 在句子中充当成分吗?

回答:不充当句子成分,但有意义。

总结:当宾语从句是一般疑问句的时候,引导词用if 或者whether.

          If /whether 不充当成分,不可省略;

          其意义为:“是否”。


关于if和whether的区别:

例7: Let me know whether you can come or not.

注意: 当宾语从句中,出现or ,or not 时,只用whether ,不用if.


例8:Whether it is true, I can’t tell.

注意:当宾语从句提到句首时,只能用whether ,不能用if。


例9: I don’t know whether to accept.

注意:whether 可以引导带to 的不定式,而if不行。


例10: I worry about whether I hurt her feelings.

注意:whether 可以放在介词后,做介词的宾语,而if不可以。


例11:Please let me know if you like the book.

(if 可以理解为:“是否”,也可以理解为:“如果”)

注意:若if有歧义,只能用whether。


总结:
当宾语从句中,出现or ,or not 时,只用whether ,不用if;

当宾语从句提到句首时,只能用whether ,不能用if;

whether 可以引导带to 的不定式,而if不行;

whether 可以放在介词后,做介词的宾语,而if不可以;

若if有歧义,只能用whether。


(3) 第三类:特殊疑问词

例12:The magazine will show you what you must do.

例13:I want to know who make the toy.

例14: I wonder whom you like.

例15: Please tell me where you are.

疑问代词: what ,who, whom ,whose. (一般充当主语或宾语,whose 充当定语)

疑问副词:when, where, why , how.


以上三类总结起来就是:

that :不充当成分,无意义,可以省略;

If /whether: 不充当成分,有意义,不可省略;

疑问代词/副词:充当成分,有意义,不可省略。


四.宾语从句第二大难点:时态。

先看下面两个例子:

I know she lives here.

I know she lived here ten years ago.

宾语从句中,如果主句是现在时态(包括一般现在时,现在进行时,现在完成时),从句的时态根据实际情况来定,不受主句限制。

总结:主现从不限。(主句是某种现在的时态,从句没有限制)


接着来看,下面两句话:

I know who lived here.

She told me that she was 15 last year.

宾语从句中,如果主句是过去时态(包括一般过去时,过去进行时,现在完成时),那么从句的时态一定也是用过去的时态(包括一般过去时、过去进行时和过去完成时)

总结:主过从必过。


最后一句话:

She told her daughter that the earth is round.

如果宾语从句,讲述的是某种客观真理,这个时候,需要用一般现在时。

总结:客观真理永一现。


以上,我们从宾语从句的概念,类型,引导词和时态4个方面,来学习了宾语从句,希望这篇文章,能帮你理清楚宾语从句的基本思路。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称代词 主格:用在句首,做主语;宾格:在动词、介词之后;形容词性的物主代词:不能单独使用;名词性物主代词:只能单...
    Acloun阅读 5,000评论 3 21
  • “感觉自己的英语语法很差劲,虽然知识点也都知道,但是感觉自己语法基础不牢固,没有系统,有什么方法能让自己尽快掌握语...
    Irinaa阅读 1,608评论 1 31
  • 第一章句子的形成: 概说1任一句子定由主语(subject.S)和动词(verb.V)形成。 2有时主语可以省略,...
    玉莲子阅读 2,298评论 0 5
  • 也许,人和人应该 在一起 很多年了 我住在一座山上 我的周围 除了树还是树 我出没于丛林之间 种下麦子和花 我侧耳...
    长发引涟漪阅读 240评论 3 2
  • 这下可惨了! 阿银迷迷糊糊的睁开眼睛,面前坐着两位一脸严肃的警察。 我怎么会莫名其妙的昏过去? 思考伴着一阵剧痛,...
    JsGin银阅读 89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