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恨不得早5年听到:这是时间管理最好的办法

文|九月麦地Wheat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今年初开始用手帐做时间管理的,我写过一些热门的手帐技能文章,比如:

因为手帐,不小心活成了励志的模样 

坚持写手帐185天,人生从此提效30% 

有了这篇笔记攻略,学霸超想跟你做朋友

给一些社群都做过手帐及时间管理方面的分享。我的知识大多数来自于读书,输出是对书中知识的实践,我几乎是在全方位践行书中所学的知识,完成了学习的闭环:

选择书单 —主题阅读 — 读书笔记整理 — 模仿高手—技能系统更新—在写作中思考—社群分享

很多人在看完书之后,要么会说一句,“写的太好了”,然后就扔一边去了;要么会说一句,“垃圾,没用”,也扔一边去了。这两种人都是不会读书的。

高效读书就是一定要学会实践,把知识落实到实处。

本期的书单主题就是:时间管理。

我会把给我启发和实践部分标记出来。


-1-  时间管理就是在做精力管理


时间管理大概是这几年最热门的一门课吧,太多的书籍、专家,甚至授课老师都在传授着“让人在最短时间里做更多事情”这样的干货。他们总是想方设法要把成堆的工作和事情,都塞进袋子里。

还有一些会建议,着手解决最重要的事情,因为接下来时间可能你就没机会去解决它了。要按照四象限法,把最重要的事情和那些紧急非重要,什么重要而不紧急都分开来看……

都有用吗?在我看来,这些做法有时候没有多大实际用途。

我要推荐的是一个研究神经学领域的人,写的一本书叫《每天最重要的2小时》。这本书豆瓣评分不高,是中文版翻译过来的。但我还是比较喜欢作者的一些观点,尤其是谈时间管理的角度——从心理学和神经学来帮我们了解身体效能,按照生理状况来工作和学习。

书名中的2小时只是一个假定的概念,意为在通过管理自己的选择,调控内心情绪,培养自己意志力,清理自己的环境等一系列的科学组合,引领我们将身体和大脑调整在一个几乎巅峰的时刻,从而产生高效时间。

书中提出来了五个核心观点,分别是:

1、关注抉择点。

2、管理心理能量。

3、对抗分心的秘密。

4、掌握饮食和运动的诀窍。

5、让工作环境为你服务。

更为有趣的是,这本书也不厚,读完了大概也就是2小时。

【实践】

这本书会给手帐er一些启发,尤其是做效率手帐的,它会让你在列计划的时候考虑到精力管理。最简单的实践就是用平衡轮,也就是生命之花来做计划。

我曾在手帐每日 to  do  list 上列了很多别人看起来没必要的项目,比如坚持做早餐,每周给妈妈沟通,每月跟朋友互换交流。

为什么要做这些内容呢?原因在于,高效从来都不是单一的提速、挤时间来做事情。举个简单的栗子,当身体异常疲惫,工作效率明显降低;当你无法控制情绪,也就容易做出不过脑的事情,造成更多不必要的麻烦;忽略家庭、朋友和重要他人,在长远的角度上来看,你会失去支持和理解,也会失去一些工作上幸福与满足感。

所以,高效是一种平衡系统,用正确的方式去对待,你才能跟时间做朋友。


-2-  寻找高效记录方法的意义

越来越多的人参加知识付费,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用做笔记输出了。还有一些人,以为,手帐就是写写画画,用好看的、不同功能的本子,进行装饰,这就是手帐。

其实,当你看过了《聪明人用方格笔记本》之后,你就会明白,那些高效记录的人,跟我们想的不一样。

这本书我看了2遍,整本书都是干货,还有一个黄色封面的进阶版。第一感觉就是,日本人做事真的是极其在意细节和习惯培养,要把事情做到极致。整本书都学习下来非常困难,我就选取对我有用的笔记法来精进手帐技能。

另外,我觉得这本书的名字有点歧义,并非是用了方格本就变得聪明,重要的是在方格本上整理的逻辑分析。这种分析能力,是需要常年锻炼,通过对问题进行分析然后自形成的一套框架。

豆瓣上对这本书打分过低,看到太多读者因为书名大呼上当,或者认为没什么用途。这个需要看你的读书目的和方法,比如我是为了研究时间管理和精进手帐,那么我就会把这个范围内的书都收集起来,按照作者思考框架,慢慢内化成为自己的思维。

从这个方面来看,我认为还是有用的。毕竟没有一本书会把一门知识讲述的那么面面俱到。

【实践】

这本书我在简书上写有读书输出,有了这篇笔记攻略,学霸超想跟你做朋友。 

读了这本书之后,我对自己的读书笔记进行了更新,不再摘抄字句了,而是着重逻辑分析与整理后的反射,把从书中学到的东西变为行动指南。如果是像这类时间管理方面的书,我会用我的时间管理工具——手帐,来践行学到的知识点,改进手帐技能,能更好的为我所用,而不是成为贴贴画画的装饰品。

所以说,每本书看完后是一定要实践的。你可以像我一样写一篇文章来消化书中精华,也可以直接运用在笔记里,或者给他人分享,画思维导图,甚至录音频都可以。

书中展示的A4大方格本,我在某宝上找到了一样的参照物,就是百词斩家的一款大本。

这种大本非常适合做课堂笔记,或者考证复习专用,面积够大,够写!学习党专用。我用这个本子做过CPA考试笔记,效果还是不错的。但是普通的读书笔记,还是不需要用这么大的本子,A5大小的本子足以驾驭。


-3-  令人怦然心动的记事本圆梦计划

我曾经在工作的后几年,患上了严重的拖延症。每天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非常高效,恰恰是在说我的效率逐渐下降。

我可能为了别人浪费了很多时间,也可能没有理清自己的工作方式,也或许我在对工作的浑浑噩噩中忘记了自己刚毕业时也有梦想……所以对付拖延症,不是把时间管理提上日程,而是先确定你有一个积极面对的心。

《你的时间有限,不要为别人而活》,书的名字看起来很鸡汤,其实它是《记事本圆梦计划》的再版,已经在网上断货了,我是从别处借阅的。作者是日本最具影响力的网络公司GMO集团创始人。从一个高中辍学的穷小子,通过做笔记,写下自己的圆梦计划,一步一步的完成了自己的梦想。

没有长期的坚持,是不足以支撑起每个职业生涯的,这本书,就是让你把梦想勇敢地写出来,再把每一个步骤数据化。从几年到每一个月,每一天,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用目的为导向,足以让它落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我想,这也是一些文创在设计上,会设计出“一生的计划”这样一个栏目的原因吧。你的努力,时间会看得见。

【实践】

作者对圆梦记事本做了三个分类——梦想记事本,行动记事本,思考记事本。我将这个三个分类跟我2018年计划的手帐体系做了个链接:

趁早遗愿清单=梦想记事本

趁早极少数手册=思考记事本

function每日时间轴=行动记事本

我将在下一年用这三本手帐开启我的三十岁计划。在2017年,我是用不同功能将手帐分为

效率手册—工作笔记—阅读手帐—创意写作本

在下一年,我将更注重执行力,将自己目标全部可视化,以期用手帐做时间管理,继续完善自律的人生。


写在后面的话

开始写书单是因为,我的一些朋友们经常会让我推荐一些书。我也在网上看过很多书单,无一不是罗列一些基本信息,复制粘贴一些没什么信息量的句子,这样拼凑出来一张毫无诚意的书单。

所以,我想写一张有用的书单,来记录那些让我怦然心动过的书。我读书很多年了,对书有着格外的挑剔,也从一开始单纯的阅读、开阔视野到立即实践、认知升级,我今天的一切飞速成长,写作量都离不开阅读。我希望我的书单可以告诉我这本书为什么值得我花时间去阅读,它曾经给我带来哪些改变,我又是如何来实践书中学习到的知识。

秋叶大叔在《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中提到,如果想做一个领域的专家,就要先建立像专家一样的视野和格局来思考问题。方法就是主题阅读,即圈定一个感兴趣的领域,然后搜集这个领域可以找到的图书、论文、网文进行阅读。我的书单也将采用这种主题阅读的方法来推荐,内容将以我看过的或想看的书为主,也会对特别好的书进行阅读手帐和思维导图呈现。

以后我会每月月初把书单做出来,是一个永远保留的栏目,也会不断开垦新的领域,大家有好的建议可以留言告诉我哦。


-END-

*作者:九月麦地wheat,快30岁独身一人去北上广的姑娘。曾用半年时间运动1724km,减去21斤体重,力求一生坚持为健康正能量践行。爱读书爱写作,爱一切新鲜事物,奋斗派中的养生党,减脂餐爱好者,效率手帐达人。

所有文章均原创,如需转载请私信作者,任何转载不得标注原创标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