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的渲染机制

总体上说,网页的渲染过程要经历以下几个阶段:

  • 解析 HTML 标签, 构建 DOM 树

    • DOM是Document Object Model[文档对象模型]的缩写。根据W3C DOM规范,DOM是一种与浏览器,平台,语言无关的接口,使得你可以访问页面中其他的标准组件。
    • DOM是以[层次结构]组织的节点或信息片断的集合。这个层次结构允许开发人员在树中导航寻找特定信息。分析该结构通常需要加载整个文档和构造层次结构,然后才能做任何工作。由于它是基于信息层次的,因而 DOM 被认为是基于树或基于对象的。
    • 在 HTML DOM 中,所有事物都是节点。DOM 是被视为节点树的 HTML。每个[节点]都拥有包含着关于节点某些信息的属性。这些属性是:nodeName(节点名称)nodeValue(节点值)nodeType(节点类型)。
    • HTML DOM.png
  • 解析 CSS 标签, 构建 CSSOM 树

    • cssom树的构建分为两种情况 一种是webkit的Attachment,一个是firefox的Content Model和Style Rule,Style Rule是用来帮助构建Content Model的
  • 把 DOM 和 CSSOM 组合成渲染树 (render tree)

    • webkitflow.png
    • firefox.png
  • 在渲染树的基础上进行布局, 计算每个节点的几何结构

    • HTML DOM & The render tree.png
    • Firefox.png
    • 定位坐标和大小,是否换行,各种position, overflow, z-index属性
    • 这里存在两个概念:
      • Repaint——屏幕的一部分要重画,比如某个CSS的背景色变了。但是元素的几何尺寸没有变。
      • Reflow——意味着元件的几何尺寸变了,我们需要重新验证并计算Render Tree。是Render Tree的一部分或全部发生了变化。这就是Reflow,或是Layout。(HTML使用的是flow based layout,也就是流式布局,所以,如果某元件的几何尺寸发生了变化,需要重新布局,也就叫reflow )reflow 会从<html>这个root frame开始递归往下,依次计算所有的结点几何尺寸和位置,在reflow过程中,可能会增加一些frame,比如一个文本字符串必需被包装起来。
      • DOM Tree里的每个结点都会有reflow方法,一个结点的reflow很有可能导致子结点,甚至父点以及同级结点的reflow。在一些高性能的电脑上也许还没什么,但是如果reflow发生在手机上,那么这个过程是非常痛苦和耗电的。
      • 下面这些动作有很大可能会是成本比较高的。
        • 当你增加、删除、修改DOM结点时,会导致Reflow或Repaint
        • 当你移动DOM的位置,或是搞个动画的时候。
        • 当你修改CSS样式的时候。
        • 当你Resize窗口的时候(移动端没有这个问题),或是滚动的时候。
        • 当你修改网页的默认字体时。
        • 注:display:none会触发reflow,而visibility:hidden只会触发repaint,因为没有发现位置变化。
      • 尽可能避免这些情况的做法建议
        • 不要一条一条地修改DOM的样式。与其这样,还不如预先定义好css的class,然后修改DOM的className。
        • 把DOM离线后修改。如:
        • 使用documentFragment 对象在内存里操作DOM
        • 先把DOM给display:none(有一次reflow),然后你想怎么改就怎么改。比如修改100次,然后再把他显示出来。
        • clone一个DOM结点到内存里,然后想怎么改就怎么改,改完后,和在线的那个的交换一下。
        • 不要把DOM结点的属性值放在一个循环里当成循环里的变量。 不然这会导致大量地读写这个结点的属性。
        • 尽可能的修改层级比较低的DOM 。当然,改变层级比较底的DOM有可能会造成大面积的reflow,但是也可能影响范围很小。
        • 为动画的HTML元件使用fixed或absoult的position ,那么修改他们的CSS是不会reflow的。
        • 千万不要使用table布局 。因为可能很小的一个小改动会造成整个table的重新布局。
  • 把每个节点绘制到屏幕上 (painting)

    • 顺序:background color ->background image ->border ->children ->outlin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网页渲染必须在很早的阶段进行,可以早到页面布局刚刚定型。因为样式和脚本都会对网页渲染产生关键性的影响。所以专业开发...
    湖衣阅读 318评论 0 0
  • 上图为主流两种主流内核的渲染主流程虽然 Webkit 和 Gecko 使用的术语略有不同,但整体流程是基本相同的。...
    QQQQQCY阅读 386评论 0 0
  • 从我们输入网址到展现页面,可以分为三个过程: 浏览器解析 1、浏览器通过请求的 URL 进行域名解析,向服务器发起...
    火锅小王子00阅读 73评论 0 0
  • 百年风雨百年回, 不成鸳鸯不成鬼。 虽死不悔为情故, 万里江山万里悲。
    远方的伪诗人丶阅读 117评论 0 0
  • 除此之外,几块黄色的翡翠到相对完整,都有拳头大小。造型看起来非常适合做摆件。 最让他惊奇的是一块坛子大小的石头,被...
    可可豆子阅读 425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