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伯父没文化

我的伯父不识字,用家乡话说,就是没文化。伯父到底有没有文化呢?请读者往下看:

一,伯父没文化,但他可会下象棋。

说起下象棋,我的启蒙老师不是爸爸,而是伯父。伯父说:打麻将、玩纸牌,不来钱没人玩。下象棋,如来钱,没人玩。我选择了和伯父学习下象棋。我记事时,我的个子比伯父家的方桌高一头。伯父教我下棋的时候,我站着,下巴颏正好挂在方桌的桌沿上。

每到吃过晚饭后,我就去上房找伯父了。枣红漆的旧方桌上,那一边放着煤油灯,这一边摆着棋盘和棋子,伯父坐在椅子上,我的头脸放在桌子上。就这样,爷儿俩开始象棋教学了。伯父先教我“马走日,象走田,車走直路炮翻山”的基本知识,慢慢再给我讲“马后炮,立马車,闷将,卒拱心”的下棋技巧,循序渐进,逐步提高。

以后,就开始于棋喻理。比如我开始学棋时,伯父吃我的小兵时,我根本不在乎,不仅不感到可惜,甚至吃掉我的马炮,我也同样不觉得心寒。伯父看到这个情况后,就耐心教育我:“下棋两人,你我都是一方的司令,作为司令,如果不爱惜自己的官兵和不珍惜自己的武器装备,那我们成光杆司令了还怎么打仗啊 ?”

还比如,我感到我的局势变弱时,往往没有毅力,就会交子投降。伯父又开导我说:打仗和下棋一样,得坚持,得想法子,得钻对方空子,或者走走闲棋,等待机会,不能一见对方力量强大,就缴枪投降啊!

后来伯父还教我看棋识人方法。伯父说,下棋,爱用車的人,喜欢直来直去,性格坦荡;爱用马的人足智多谋,爱动脑子;善于用炮的人,做事说话喜欢借势发力等等。在伯父的耐心教导下,我不仅学会了下棋的本领,更重要的是,还明白了为人处事的做人道理。

二,伯父没文化,但他可会讲故事。

我们那个时代,课外读物少,很多故事都是听大人讲的,伯父是个很会讲故事的人。他讲的有些故事,后来在我的人生道路上都起到过很大的启发和激励作用。

每到夏天的夜里,屋里闷热,没有电扇,更没有空调,要想乘凉,不是背把椅子上街,就是掂块席片上房。而我和伯父通常选择上到我家西屋捶棚上纳凉。我们躺在一块苇席上,仰望着“青石板,板石青,青石板上钉银钉”的夜空,就开始了我们爷俩的故事会了。

伯父讲的故事大约都是教育人的内容,我很爱听。其中姐妹俩学艺就不错。这个故事说的是:姐妹俩拜师学艺,姐姐学唱戏,妹妹学杂技。妹妹受不了师傅的严格训练,觉得姐姐学唱戏简单,于是,偷跑出去找姐姐。谁知到了姐姐那里,已经半夜了,借着月光,远远地隐隐约约看见姐姐还在练功,就一声不坑地回来继续练功了。后来姐妹俩双双技艺超群。伯父说;这个故事,告诉人们干一行要爱一行,不要这山看着那山高。

还有一把宝剑的故事,也很不错。说的是一家三个儿子,传家宝剑只有一把,老爹年岁大了,觉得自己就像院地上的一盏油灯,一旦有点风吹草动,说不定就会马上灭灯。祖传的宝剑只有一把,三个儿子个个优秀,传给谁呢?成了难题。老人苦思冥想了一个办法,即让三个儿子各带干粮盘缠,骑马出去,各办一件自认为上等的好事,三个月后回来汇报。

老大走了数天,突然发现,树林里有孩子惊恐的哭声,原来一条巨大蟒蛇正向他吞来,老大奋不顾身,上去用力砍死蟒蛇,救了小孩儿。小孩儿的家长赶到后,跪地谢恩说:“你是天下最好的人”。

老二走了几天,没找到有意义的好事,身心疲惫地投宿山家,正巧遇见这家老太有病,无钱求医,奄奄一息。老二弄明情况后,不辞辛苦,遍山寻医,耗尽自己的路费盘缠为老太治病。老太病愈后,全家人跪地谢恩:“你是天下最好的人”。

老三走了半月,尚未找到自己认为可做的一件好事。这天,他漫不经心地走到了一个悬崖边上,看见崖边昏睡一人,他觉得危险,急忙近前细看,原来躺着昏睡的人酒气冲天,此人是个二痞子,并且还是三年前自己的仇人。老三勒马走开,走没多远,他想不对,如果酒醉之人迷瞪之中,稍微翻身不慎,就有可能掉下万丈深渊,。遂即丢弃前嫌,拐了回来,叫醒仇人。仇人醒后,深感恐惧和懊悔,跪地求饶让老三放过自己。老三不但不加害于他,而是上前将他搀起,拉到安全地带,问明缘由送回家中,以德报怨,用自己的良心感化昔日仇人,最终使他认识错误,悔改自新,重新做人。又用自己的盘缠路费给他购买种子,帮他犁地耕田,种上庄稼,老三看他改变成为良善之人后,才启程回家。

三个儿子盘坐在老爹的面前,一个个如实这般地讲述了自己办好事的经过。老人听后,捋了捋垂下的花白胡子,双手捧着宝剑,慢慢说道:“儿子们,你们都是天下最好的人,老大用力气救人,不错,老二用力气金钱救人,很好。老三用思想救人,感化仇人,意义更大。老三接剑!”故事讲到这里,我已经不用伯父总结,我就已经明白其中道理了。

童年多少个夏天?夏天多少个夜晚?伯父讲了多少个故事?我也真的记不清了。

三, 伯父没文化,但他捉鱼可智慧。

童年的田间,地表水充盈,没有污染。到处是沟满河平。有水自然就有鱼虾,各种各样的鱼,只要有功夫,就可以随时捉鱼捕虾。当然,捉鱼也是有很多技巧的。伯父的技巧就很高。通常观察是第一步。伯父利用干活空隙,对田间的水沟、小河进行仔细观察。伯父看准哪条河沟里有鱼且多时,他会头天事先在河沟里分段打坝拦水,根据水沟的宽窄,水的深浅,决定每段的长短。有十米二十米长的段,也有三四十米长的段。各段水域的泥坝,都会留有一尺多宽的口子,段与段相通。头天晚上在拦好的段里撒上麸皮谷糠之类作为饵料,让全河沟里的鱼进入吃食,伯父说,这叫喂窝。

第二天吃过中午饭,利用午休时间,伯父带着我,拿上水盆,铁锨,篮篓等物,就该去捉鱼了。到了地点之后,伯父很麻利地用铁锨挖泥,三下五除二地挡住头天预留的各个口子,分段豁水。把水豁干后,开始拾干鱼。先拾活蹦乱跳在上边的鱼,什么“白条,蒜瓣,鲫鱼片,草鱼,青鱼,轱辘俊”,统统收拾干净。拾完后,再捉那钻在泥里,露着青脊的“鲤鱼,鲶鱼,王戈雅”,最后,伯父开始趟泥,双手在泥里来回摸。摸鱼很讲技巧。泥鳅黄鳝身体表皮特别光滑,伯父看到泥鳅,就两手掌相合,成一瓮状,在泥鳅涌动处落掌,双手一捧,就放到盆里了。黄鳝又长又光,这时用手是捧不住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双手的中指高高翘起,其他四指紧密配合,对着黄鳝的腰部位置用力一夹,黄鳝就滑不掉了。这一段捉完了,伯父开始放上一段的水,等水位差不多不流时,再挖泥档口,豁水。以此类推,一个午休,通常能做两三段。最后战果辉煌,盆满,篮满,篓也满,都是鱼。

我记得好多次,回家后,伯父会把捉来的鱼,呼啦倒在地上,分成若干小堆儿,派我给左右邻家送去,让大家共同分享他的劳动果实……

如今,伯父离我而去,已经十多年了。每每回忆起伯父的故事,总是令我感动和佩服不已。伯父虽说不识字,但他绝对有文化!因为文化不仅仅是识字,而是人的勤劳善良,朴实厚道聪明智慧等综合素质的体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在研究象棋,人生如棋、棋如人生,特别转载一篇关于象棋文化的文章。如下: 作者:阮宜正 作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
    投资进化营阅读 2,428评论 0 10
  • 万老师今天这个知识点说的是给“前辈”铺路,注意不是给后人,所以这个道理有点纠结。 大画家需要作画,你为他提供画布,...
    东岳不是泰山阅读 2,691评论 0 1
  • 今天看到了一篇文章 里面提到用市场营销的方法解释社团纳新 社团纳新的时候其实我们每个人都用到了市场营销的相关知识 ...
    猪猪女孩闯天下阅读 698评论 0 0
  • 大二暑假我在艺术补习班做过一段时间的兼职,工作内容就是给孩子们签到,还有给上课的老师打电话,提醒他们临时改课内容,...
    辣妈娜阅读 422评论 0 6
  • 技术交流 产品典型案例沟通 控制、告警日志 产品总结 周会 下周培训内容 预览 Redis简介 Redis安装和基...
    A_19cb阅读 30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