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印象笔记(Evernote)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第二大脑”

让印象笔记真正地有脑子

印象笔记(Evernote)所谓的“第二大脑”的概念,目前可以做到的只不过是存储功能。它只是让存贮变的更加便利而已,利用全平台的覆盖和存储的便捷,印象笔记实现了“只要想收集,就可以被收集”。这确实是在像我们的“第一大脑”靠近,人类的大脑对信息获取的便捷性是超乎想象的,各个通道的,听觉、视觉、触觉、味觉、嗅觉、身体感觉,只要想获取信息,都可以在瞬间完成,几秒钟,甚至是几毫米就可以对全部信息一网打尽。但是人类的大脑不仅仅擅收集,它更高级。

1. “第二大脑”应该学习“第一大脑”的信息加工方式:平衡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信息输入

大量的脑科学研究表明:人脑在信息输入的过程中,加工是有所选择性的,并非来者不拒。一般我们头脑中会有一个自上而下的goal,也就是目标,我们的行为和注意受到这个目标的调控。在有意识注意(自上而下)和无意识注意(自下而上)的平衡中最终完成对信息的获取。因此,想构建一个最优的“第二大脑”,在获取信息时,也应该具有两个过程。一个是自下而上的被动吸收和输入,这挺重要,就像我们的人脑,如果都是自上而下的加工,我们就阻断了学习新鲜事物,探索未知和惊喜的途径和机会,我们也就失去了进步的源泉。然而这种自下而上的输入又不能过载,如果过载我们就把所有的资源和精力都分配给对新事物的加工,因此就失去了对已知的经验和知识进行强化和沉淀的机会。这将是非常危险的,后果就是:自下而上的信息闯入我们的认知加工系统,我们毫不知情、毫无准备,我们只能被动迎战,疲于奔命。到头来,我们对海量信息的加工完全没有被沉淀、被记住、被强化、被提升。因此,以人类的“第一大脑”做类比,我们让信息输入到“第二大脑”中,我们要有一个goal,心怀目标的去获取信息,我们容许一定量的自下而上的信息惊喜地闯入到我们的“第二大脑系统”,但是我们仍然要把大部分的精力放在有goal的信息输入上。

2. 建立“自上而下信息”和“自上而下”信息的比例

据此,我们就建立了对信息获取进入“第二大脑”的第一道标准和分类。信息输入大部分应该是主动地、有目地信息获取过程(姑且把这个比例定为90%)。另外一小部分的信息获取,是自由地探索,让我们充满好奇地,接纳地游走于互联网世界,以一种包容地心态去面对信息,让惊喜和新鲜,甚至未知闯入到我们的“第二大脑世界”。这保证我们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对这个世界的探索,对这个世界新知识,新刺激的包容。这部分信息保证了单个个体和整个社会的进步,改变和革新。因此这部分信息不可获取,但是也正如我们前边所讲的,比例不应该太多,不能喧宾夺主,就把它限定在10%,既保证基本的好奇,也不至于本末倒置。

3. 建立“自上而下”信息加工的输入标准

不同类型和性质的信息,因为其加工的目的不同,应该置于不同的加工系统中,进而对这些输入的信息分别对待。goal导向的信息加工系统是一个严谨的、严苛的、严肃的加工体系,它可以被不断修正,但是在限定时间长度内的规则和标准必须得到遵守和执行,不应该受到任何侵犯。我用印象笔记作为goal导向“脑信息加工系统”的司令部和主要战场。印象笔记给了我们方便的信息获取和收集方式,但是我们不能暴殄天物,肆意的挥霍和滥用这项功能,输入的方便并不意味着要毫无选择地胡吃海塞。我们要建立自己的信息输入标准,这个标准应该是白纸黑字的,了然于胸的。为何如此?因为当你面对每一个信息源时,你都要用这把尺子去量一量,判断该信息是不是你想要的,是不是值得你付出成本和投入的,是不是对你的目标实现和达成有所帮助的。

  1. 第一个标准:这是goal-导向的信息获取吗?如果是,我们的goal是什么?达到这个goal的实现路径是什么?该信息对我实现路径上的关键节点有多少贡献,贡献大信息的价值和权重就大。
  2. 第二个标准是:该信息是为我们提供实现目标的方法论还是素材,当然方法论的权重更大。
  3. 第三个标准:该信息的品质如何。这和上两个标准直接相关,与我们goal的实现更相关且是方法论,这个信息的品质就会很高。在此基础上,作者本人对这个问题的理解有多深,提供的信息量有多大,干货有多少,这是最后的筛查标准。

4. 善待“自下而上”的信息输入

以上的信息准则要贯穿于所有信息筛选和加工过程的始末。如果这个信息不是goal导向的信息,那我们就这判断信息的品质,如果品质足够高,我们大概浏览,又有继续读下去的冲动,那么不妨就留下这些信息。这也许是潜意识对我们的召唤,我们其实对一些东西有兴趣和好感,只不过还没有把他们搬上台面。这就是我所说的那10%的信息,这部分信息当下来看无大用,但是将来也许会有用。对这部分信息,仍然要保证高品质,如果垃圾也要放入自己的系统,那你就是在恶心自己了。这一部分的信息一般我会放入pocket,在碎片时间认真阅读,如果产生一些感想,就放到印象笔记的suprise me笔记本。至于goal导向的信息,经过严标准,高要求筛选出来,下一步就进入印象笔记的“第二大脑信息加工体系”。以上的步骤很繁琐,我们也仅仅完成了信息加工的第一步-筛选和输入。

5. 建立“第二大脑系统”的高阶策略

筛选和输入之后的深加工才会保证信息的内化、为我所用。包括信息打碎、重组、输出重构、归档(笔记目录)、反复记忆形成知识、反复实践形成能力。这一步我之后的文章会继续深入地进行探讨。

在对笔记做减法的过程中,一个贯穿始终的核心思想就是,反思自己的系统。反思系统的输入、输出、存储(存储笔记的使用率、利用率,如何使用和利用已有笔记达到资源最大化)。我对印象笔记这个“第二大脑”系统的终极理想是:每一条笔记,每一个目录,每一个笔记本,每一个栈,都是这个系统中不可或缺的组件。每一条笔记都在我的“第一大脑”中建立心理索引,他不是被遗忘的角落,他是整个系统的核心成员,缺了谁这个系统都不能完美运作。关于在“第一大脑”中建立心理索引,这一点至关重要,这个索引是“第一大脑”和“第二大脑”连接的信使,没有这个连接,那么第二大脑的一切信息对你都是没有意义和价值的。这就像是我们大脑中其实加工、存储过很多的信息,但是最后能够对你有用的其实是你记住的信息,没有被记住的,除非转化成你的习惯,否则毫无价值。如何建立“第一大脑”和“第二大脑”的连接也是一个我之后要深入探讨的重要课题。

喜欢本文,就点个喜欢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参加越野,很多见闻和感触,请原谅我的唠叨,一万多字的心路历程,预计将要花掉你15-20分钟的时间,准备好了吗...
    康仲秋阅读 1,096评论 10 6
  • ——流浪涛 携着月儿的影子舞蹈 旋转的步履 踏碎了月光的笑声 眩晕了月辉 摘一颗星作装饰 散发的银光 熏醉了萤火虫...
    流浪涛阅读 38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