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刚开始写文案

图片来自网络

前几天面试了一个小伙伴,是应聘文案策划的。

我问他:为什么想做文案工作?

他说:他喜欢文字,想从事和文字相关的行业,自己平时也写一些文章,有一定的读者。

在面试的过程中,他拿出了几篇他写过的文章给我看,辞藻华丽,颇有诗人的风范。

我问他:文案的主要工作内容是什么?

他说:文案是给产品做服务的,主要是装饰性的作用。

很显然,他的回答我不是很满意。文案确实需要一定的文字功底,但它不是文字的胡乱堆砌,它包含对市场的调查,对产品的深入了解,对文字重新组合推敲的能力,并不是装饰性的作用。如果你想从事文案工作,那么希望以下的想法能帮助到你。

第一:

对自己有正确的认知,你不要以为你能写出辞藻华丽的言情小说,就能够写出扣人心扉的文案,也不要沾沾自喜的认为文笔好,写文案就能深入人心了。(PS:我刚开始做文案的时候,我就是这么傻乎乎的想着的,我觉得我文笔好,写文案应该不成问题,然并卵)文笔好,辞藻华丽并不是你能写好文案的关键因素,我个人认为好的文案是能够引起大家的共鸣,好的文案会包含着符合逻辑却让人喜出望外的思想。

列举几个我个人非常喜欢的文案:

1.长城葡萄酒文案

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篇文案,我觉得写这个文案的人一定是带着感情去写的,通篇读完满是情怀,而产品的内涵就通过文字的巧妙组合,自然而然的就展现出来了,这样的文字才是真正的有生命,有共鸣,这是一篇我看了第一遍还想多看几遍的文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2.Jeep每个人心里,都有一首李宗盛

能写出这个文案的人,在下笔之前一定将JEEP的精神内涵深刻的剖析了一番,将汽车和音乐跨界结合,完美而不突兀。好的文案,就是要找到一个参照物,和自己品牌形象相符合的参照物进行嫁接,最重要的是好的文案一定是有情怀和传播性。

3.青龙山庄楼书

这是地产界顶尖的文案,我当时看完这一篇文案之后,我就想着要是我口袋里揣着足够的钱,就毫不犹豫的去买那里的房子了。嗯,这才是文案的最高境界,看完后会有强烈的购买欲望。

没有图片,截一小部分上来给小伙伴们看。

第二:

认清楚并不是有好文笔就能写得出好文案的事实后,如果你还是想做文案策划,这才是开始。文案策划是一种工作,是要产生商业价值的,所以这就决定了你所写的文案是要对人们有用的,而不是空洞的大众脸。以下总结出了几点,都是我做文案工作两年多的一些经验和技巧。

1.如果你不会写,不要紧,但至少你要会借鉴,但不能胡编乱造的借鉴,比如我做的是家居行业的文案策划,那么我刚开始接触的时候,我也是一窍不通。我就去找别人写的文案,看到好的文案就收集起来。

2.如果找不到本行业比较好的文案,我就找出了和家具行业相似的行业,因为我们做的都是比较高端的家居,那么我就找和我们性质差不多的品牌定位,比如地产、比如奢侈品,那么我就开始分析那些写得好的文案,然后融入自己的思想。

3.好了,前面说到了借鉴,那么就要开始下笔了,开始写的时候,不可能一步到位的,你可以在文档或者笔记本上写出自己想要的表达的意思,写完之后要推敲文字,要用最简洁的语言表达出来,简明扼要,这就需要你不断的修改,不断去找最佳的表达方式。

4.这个职业需要你具有敏锐的观察力,也需要你可持续的学习能力。你在工作的时候需要不断的学习相关行业的知识,学习别人写得好的文案,要自己动手动脑去做。

5.这是一个需要你不停修改你作品的工作,你刚开始接触的时候,你会被否定无数次,你要做好心理准备,你会面临改到崩溃的局面。这是一个需要加班的行业,你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加班,你要做好准备。

6.随时记下你的想法,因为idea这个玩意总是在人的生活中不定时出现的,每有一个新想法就记录下来,慢慢的就形成了自己的素材库了。

以上的这些建议比较宽泛,没有涉及到具体的方法和操作方式,只提供了大方向,但还是希望帮助到小伙伴们。

最后,推荐几本入门级的书:

《一个广告人的自白》

被称为“现代广告教皇”,作者是大卫·奥格威。做广告文案的小伙伴应该都知道这本书,用第一人称叙述了大卫·奥格威和奥美公司的宝贵经验,包括怎样经营广告、怎样争取客户,怎么创作高水平的广告。这一本书所阐述的内容都是很接地气的。


《广告文案》

作者是乐剑峰,正儿八经的给写给广告人的书,具有强大的理论知识,也有丰富的实战案例,也有详细的文案思考的方法,对于刚开始做文案工作的小伙伴来说,这是个不错的选择。


《文案发烧》

语言诙谐幽默,见解独到,如果没有什么时间的小伙伴,那就看目录,再泛读里边的内容就好了。


《文案创作完全手册》

产品文案撰写的最佳助手,是产品文案小伙伴们的福音,适合刚开始接触文案的小伙伴们。

以上推荐的书,要是小伙伴们都能够把每一本读得通透,那么相信你写起文案来就得心应手了,不过我建议是选择和自己需求相关的知识点进行阅读。

这是一个披着华丽外衣,干着草根活儿的职位,永远不要相信电视剧里那些广告人光鲜亮丽的生活。事实是,你认为你写得很不错的文案,客户基本上get不到你的点,你可能今晚通宵到凌晨一两点改好了文案,第二天还没醒就被客户的电话吵醒,你可能改了十几次的文案还是不入领导的法眼。所以,如果你真的想做文案策划,那么你做好被虐的心理准备,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给自己的充电,当你被虐的次数够了,那些你付出的时间和精力会积攒成你的实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