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顿第三定律

牛顿第三定律说:相互作用的两个物体之间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总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条直线上。

01

数百年来,无数人对牛顿的三大定律顶礼膜拜,尊称他为经典力学的祖师爷。许多人正是凭借对牛顿力学的深刻理解而成名,他们踩在巨人肩膀上眺望到了更远处的风景,在某种程度上说他们是幸运的。当然,有幸运就会有不幸,比如我所知道的那个叫杨凡的人。

杨凡出生那天,杨家张灯结彩,人声鼎沸,所有人都对这个男娃娃充满期待。不过令人失望的是,杨凡自小木讷,不愿与人接触,学习成绩也是一般般,属于那种放在人群里就黯淡无光的人。

杨凡的父亲杨铁成个性刚强,好脸面。他觉得自己的儿子不应该是这般模样,于是就天天拉着杨凡走街串巷,拜访各路大神,期望在良师的启发下杨凡能有所触动,以至于从此后能改弦更张,一鸣惊人。

不过什么都没发生。直到高中的某一天,老师讲到牛顿第三定律,他说,这世间的万事万物,只要相互作用,就必然会产生力,比如你去推车,其实车也在推你;你打我,其实我也在打你。

听完这句话,杨凡眼前掠过一道闪电,惊得他一下从座位上跳了起来。老师大声呵斥道,杨凡,你发什么神经,到门口站着去。

以往,每次被老师罚站,杨凡都难过的要死,仿佛被押上刑场的犯人。然而今天,他没有。他觉得是牛顿第三定律解救了他,让他明白万事万物都是相互作用的,比如今天,老师罚他站,他受到了惩罚,但反过来说,何尝不是老师也受到了惩罚呢。

为了验证自己的猜想,下课时杨凡高高兴兴地跑出去。找到平日里总是欺辱他的那个恶棍,迎面便是一拳。那一拳,凝聚了他多年的屈辱和辛酸,那一拳,他用尽了全力。那个恶棍当时就被他打的眼冒金星,蹲在地上哇哇直叫。杨凡撤回拳头,感觉到手指上传来的酥酥麻麻的疼痛,忍不住皱起了眉头,他伸开手掌,发现手指已经肿了起来。

杨凡的手指严重挫伤,这也让他确定了自己的猜想:打人时,不仅被打的人会疼,打人的人也会疼。不仅皮肉会疼,心里也会疼。那天,杨凡被叫到办公室,当着所有老师的面给那恶棍道了歉。以往,杨凡被欺负时,老师可从来没给那恶棍这样的待遇啊。

事情到此还没完,回到家里,爸妈又狠狠揍了他一顿。不过杨凡没有悲伤,因为他知道,爸妈打他,不只他杨凡会疼,爸妈也会疼。

02

从那以后,杨凡仿佛脱胎换骨了一般,脸上总是挂着笑容,虽然他仍然不善言谈,但整个人明显有了些生气。也是从那天起,不管杨凡受到了哪般侮辱,哪般虐待,他从不出一声,脸上总是挂着笑容,久而久之,人们就给了他一个外号叫“杨笑笑”。

进了单位后,杨凡仍然是普通人一个。做事总喜欢缩在别人后面,有功也不敢争,有想法也不愿表达。同事们对他都没什么印象,以至于年终总结会的名单上,居然把他给写漏了。不过他谁也没告诉,他想,写漏自己名字那个人现在正承受着和自己同样的煎熬。

杨凡是给公司跑业务的,总是要面对林林总总的人。对于原本就木讷的他来说,简直就是拿鸡蛋往石头上摔。不过没办法,公司里没人愿意干这事,于是所有人就都手指着杨凡,让他去。那一刻,他感觉身上承受了千钧的重担。他咬咬牙,在心里默念了一遍牛三定律,顿时感觉压力都弹了回去,所有人脸上都满是痛苦的表情。

每到月底,公司总结成绩的时候,杨凡总是第一个挨批。开始,他还有点难过,后来随着对定律的深入理解,他也便释然了。他想,领导批评自己的时候,他自己也一定很难过,甚至有些时候,他很可怜领导。

每个月,杨凡的工资都是最低的,这里被扣一下,那里被扣一下。他想去问问财务,却又不好意思。后来干脆不去问了,他想不管是哪个人扣了他的薪水,那个人都和他一样难过,如此这般就够了,其他不必计较。

03

这种情况持续了很久,直到杨凡找到了女朋友,直到他们结了婚。杨凡的老婆也姓杨,叫杨不悔,她告诉杨凡说,以后发了工资第一时间就要交给我,一毛都不能留。当她知道杨凡每月总是拿最低薪水时,她破口大骂,骂他没用,骂他是一千年也挤不出一个屁的闷蛋。

杨不悔告诉杨凡说,不能把少拿的工资要回来,就不要回家了。那天,杨凡在领导门前徘徊良久,最后鼓足勇气进去,跟领导说,下月能不能别再扣我工资,要不然我连家门都进不去了。领导笑了,略带讽刺地说,想不扣行啊,拿业绩说话。

可是······杨凡说。

可是什么?没有业绩,就给我滚,老子这里不养闲人。

杨凡心里一惊,差点吓破了胆,不过他看领导那便秘的模样,也便稍稍舒了心,他想至少领导也并不好过嘛。

那晚回去,妻子真的没给他开门。他就和衣卧在地下车库的角落里,睡了一夜。那晚,他想了很多,甚至这一生的每个瞬间都从脑海闪过,他心里无比酸涩。不过早晨,他又生龙活虎起来,因为他知道妻子这一晚也一定很难过。

早晨,他敲门,发现妻子蓬乱的头发和惺忪的睡眼,他恨不得扑上去,告诉她他有多爱她,不过她那一张冰冷的脸让他把刚刚的念头又放在了心底。杨不悔告诉他,想进家门,就把钱拿回来。

04

之后的几天,杨凡过的很煎熬。而这次,他再也找不到安慰了,因为他不知道此时心里的反应该归咎于谁。这几天,他睡过公园长凳,也睡过地下通道。

一天下班,杨凡他妈找到他,说他爸病了,挺严重,需要不少钱,让他准备。杨凡说,我没钱,在杨不悔那。他妈说,去要啊,你爸都快不行了。

杨凡回家敲门,杨不悔拉开猫眼,没开门,问他钱要回来没有。杨凡说,不悔,你听我说,我爸病了,需要钱,你能不能先借我点。杨不悔一听,猫眼一拉,没了反应。

杨凡没办法,又去找同事借,不过没人愿意借给他。第二天,恰逢月底表彰会。大多数人都被表扬了,只有他杨凡不一样,领导在会上说,由于杨凡连续表现不佳,从本月起扣发所有工资。

听到这,杨凡两腿一软,差点跪倒下去。他有气无力地走出公司大门,迎头撞上了焦急等待的母亲。她问杨凡,弄到钱了吗?杨凡说没有。他妈哭了,很伤心,说白生了这个儿子,说他是个窝囊废。

他妈哭着走时,杨凡心如刀绞。

晚上,杨凡在家门口哀求了杨不悔很久,不过杨不悔一点反应都没有。

杨凡到医院偷偷看了眼父亲,之后他便坐在马路边的长椅上,唉声叹气,这一次,他感觉身上的压力太大了,而且这力是无根之力,他不知该反馈给谁,就算知道,他也觉得自己无力反作用了。

杨凡越想越难过,越想越不知如何释怀,最后他大喝一声,牛顿啊,你错了,便喷出一口鲜血死了。

尸检时,法医说,杨凡心脏扭曲,明显是心气郁结而死。

05

到了阴间,杨凡依然感觉很气愤,他找到早已作古的牛顿说,你是错的,第三定律根本就是个幌子。

牛顿笑着说,怎么了,说说看?

杨凡把自己的经历原原本本描述了一遍。

牛顿笑着说,除了第三定律,我还有第二定律啊。

当你受到的压力大于你承受能力的时候,你的内心就会产生加速度。这个加速度就是送你来见我的加速度,所以现在,你来了。

杨凡无语,他想,还是自己学艺不精,如果自己悟透了牛顿的三大定律,说不定一切都会有不同,说不定他就会有另一个精彩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