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贫穷且自立的女孩,拥有美貌是种灾难?

1

写下这篇文章的标题时,是因为我才读完陈果的同名小说《我的漂亮朋友》。

说是小说,但小说家陈果坦言,女主刘文静是她生活中的一位女性朋友。

也正是这位朋友的特殊经历,让陈果感叹“长得漂亮只是一时运气,活得漂亮才能乘风而起”,对刘文静有着满满的敬意。

真的,读完刘文静的故事,我也被她身上那种勇敢向上且不屈的力量所打动。

有时候我也在想,像刘文静这样的女孩,如果不是被现实一次接一次的打击,她还能成就如今的自己吗?

她遇到的磨难又比一般女孩多了N倍,一个女孩家庭贫穷且原生家庭有很多问题,偏偏又很貌美,会不会是一种灾难?

但刘文静一路不懈奋斗,包括那些她在爱里受过的伤、流过的泪,让我们看到人性的美好与光辉,甚至有些人,从刘文静的身上看到了自己或是身边某位朋友一直努力不停歇的样子。

毕竟,刘文静的起点实在是太低了。

在今天这样一个讲究门槛的社会环境中,像她这般的初中毕业生,原生家庭成员无比贫困,无爱无信任还自卑多疑,真的是让人毫无安全感和幸福感。

在这个家庭里,对于刘文静辛辛苦苦工作赚来的钱,她家里人竟都和外人一样,一方面怀疑刘文静是出卖自己色相得到的钱,觉得刘文静的钱来得太过轻松,另一方面,她的家人为了改善自己的生活,不管大事小事,都在向刘文静伸手要钱。

刘文静在如此恶劣的家庭环境下,又是怎样,把自己一手烂牌渐渐打入佳境?


2

刘文静初中毕业后,就被家人逼婚,某种程度上讲,这其实是父母主动拿女儿的美貌进行资源交换。

因为提亲的人,是村长的儿子,是个路人皆知的“二流子”,跟这样的人结婚,用脚都能想到,怎么可能会有好的生活?

可刘文静的父母,竟觉得村长的儿子能看上自己的女儿,是一门好亲事。至少,以后在村里,全家能被关照。

可他们没有人来问问刘文静的感受,关心一下刘文静的未来。

父母考虑女儿婚姻大事的时候,根本没有想过这样基于资源交换的不平等婚姻,自己的女儿是否会幸福?

这就是血淋淋的原生家庭之伤。

但刘文静不想认命。

她明白自己必须要逃离这种婚姻造就的悲剧。

这一点都不夸张,毕竟,刘文静看到自己的亲姐姐因遇人不淑,在婚后遭受着怎样的折磨,过着怎样的困苦的生活。

她拒绝这样的生活。这样的刘文静,注定是与她的原生家庭不同的。


3

在上海的小饭馆当服务员时,刘文静认识了她后来的男友“耗子”。

这个来自湖南某县城的公务员家庭的男生,读大学时来到上海,毕业后留在上海,在一个很普通的银行当一个小职员。

“耗子“之所以叫“耗子”,源自他那黑瘦的外表,已经始终处在变声期的声音,他激动或大笑时的声音就像是耗子被踩到了尾巴,因此被朋友赋予“耗子”这个绰号。

“耗子”经济不宽裕,因此也没谈过女朋友。而刘文静,则是他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女朋友。

“耗子”对刘文静真挺不错,也可能是感激,也可能是惊喜,刘文静满心欢喜地接受了“耗子”。

对于一个每天在餐厅里忙活的打工妹,能和一个留在大城市里工作,体体面面的大学毕业生恋爱,对那时的刘文静来说,确实是不错的选择。

于是,刘文静很用心的去爱,全心全意经营这一段亲密关系。

其实“耗子”自己心里明白得很,要不是因为抢抓机会,自己根本不可能有刘文静这样的女友。

这时的刘文静,刚刚从农村出来,根本不懂得漂亮对一个女人来说是多么大的优势。

她也不会利用漂亮这个优势从男人那里得到什么,一旦觉醒再加上有人指点和那么一点运气,耗子又怎么可能追得到呢?

而这时的刘文静,觉得自己不过是个初中毕业,在餐馆打工的农村女孩,“耗子”这样优秀的男朋友,仿佛高不可攀。

在“耗子”的帮助下,刘文静离开了亲戚家的小餐馆,在培训学校学习了电脑操作,就准备去公司找工作了。

可惜没有文凭,找工作这件事屡屡受挫,看着“耗子”天天为自己的事情奔波发愁,刘文静狠下一条心,自己背着耗子做了一个大学毕业的假文凭,找到了一份在公司前台做接待的工作。

她拼命对“耗子”好,除了努力工作拼命挣钱,在家里也把“耗子”伺候得像个大爷。

她对“耗子”的家人和朋友们都很好,无非是希望得到所有人的认可和祝福。

“耗子”本想让刘文静去读个夜校,增加点知识,能应付现在的工作。再说家里要是不同意他俩的婚事,起码刘文静继续接受教育,“上进”这件事本身,说不定还能打动“耗子”妈。

然而现实的“耗子”妈,坚决不同意,刘文静双膝下跪,哭着恳求。想得到这位未来婆婆的认可,依然是难于上青天。

她不仅没成功,反而遭到了“耗子”妈加倍的厌恶,“耗子”妈直接飞起一脚,踹在了刘文静身上,看到刘文静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耗子”妈直接把刘文静推出了家门。


4

刘文静只能伤心着离开了“耗子”,这时的她,依然没想着走什么人生捷径,而是想把自己拥有文凭的这件事变成事实。

她永远都在自己的人生路上选择最难走的那条路。

她更加努力地工作,还通过在老家办借读,下班之后就熬夜苦读,一点点把高中的功课赶了起来,通过没日没夜的学习,她竟真通过高考,考到了上海一所知名大学。

而她的家里一分钱都不提供,还把当地政府发给刘文静的奖金拿了一半去补贴家用,他们总觉得刘文静自己有办法。

最可气的是,每次村里一些不怀好意的人,尤其是以村长的儿子为首,散布刘文静的谣言,说刘文静是在上海通过出卖身体挣钱,她的家人竟也这么认为。

他们根本不知道刘文静为了挣一点钱,为了销售业绩,能卖出酒,能有多拼就有多拼。

他们也不知道刘文静身边多少朋友都在帮她,这群是“耗子”的朋友,后来都成为了刘文静的朋友,大家都知道这个姑娘很不容易。

这群大学生,义务成为刘文静的补习团队,不仅如此,他们还把自己工作中建立的客户资源介绍给刘文静。

身边这群朋友都觉得,像刘文静这么拼的女孩,从来没想着自己靠美貌作为资源过上轻松的生活,选择最辛苦的路,真心不易。

大家都希望她能通过自己努力,用赚来的钱,支撑着把大学读完。

在刘文静大学快毕业的时候,还曾交过一个海归男朋友,凭她的美貌和现在的学历,找个这样的男朋友似乎也挺般配。

但归根到底,两人的生活环境和处事风格差异太大,最终还是以分手黯然收场。

再后来,面对家里面接二连三地要钱,刘文静有天突然想通了,干脆自己这次就找个有钱人结婚算了。

但没想这次遇到了骗子,居然是色胆包天的想骗钱骗色。

幸好,刘文静还是很机智、冷静,关键时候,她身上的备用手机救了她,最终才虎口脱险。

她懂得,自己的人生,终究只能靠自己。


5

感情一直不太顺利的刘文静,还是选择了把自己人生价值排位第一变成赚钱。

刘文静毕业以后选择了自己创业,只是为了多赚一些钱,她只身前往非洲做外贸。

后来,她还把家中的弟弟带出来一起去非洲做贸易,却意外遇到袭击,弟弟受伤后,刘文静才算收了手,停了这份利润高但危险性也很高的生意。

她一直都在认真寻找并等待着下一个赚钱机会。

她永远就是那种有机会就一定会抓住并且拼尽全力去努力的女孩。所以,她比身边的女性朋友都有钱,因为她一直拥有超越别人的野心和行动力。

其实,在我看来,也许大多数男人不会想到,如今像刘文静这么漂亮的女孩,根本不会把美貌当成资源,她的头脑、心智和勇气,真的远远超过大部分男生。

这样的女生,骨子里就透着靠自己去生存的决心,再辛苦也难不倒她。

在感情的路上,太过美貌,有时为她带来更多不必要的负担,毕竟,不是所有漂亮女孩都“靠脸”吃饭。

陈果在小说的最后透露出,刘文静最终与一个生活中看着普普通通的男生,组建家庭,当了妈妈,如今过着平淡而又幸福的生活。

很多读者都为刘文静一路以来的艰辛感慨万千,大家多想让这样的女孩,拥有更加幸福、美满,让人羡慕的人生结局。

对于这样平平无奇的结尾,很多读者表达了自己的遗憾。

在我看来,我却很喜欢这种经历了大风大浪,却还平静得像只是下雨时踩湿了裤脚一样的人。

这样的人,活得无比通透和自信,永远不会对未来患得患失。

生活就是这样吧,我为刘文静就这样默默消失在人海中欣慰。

至少这意味着她,从此不必再过那种惊涛骇浪的生活,这何尝不是一种幸运?

《我的漂亮朋友》这部小说,后来还被改编成同名影视剧。但我还是选择不看,因为我真的很喜欢原著里,小说家陈果留下这个看似平淡无奇的结尾,也想用这样的方式,在自己心里,为刘文静留下一个位置。

这样的人生,其实已经像极了你我的生活,像极了你我身边朋友的生活。

而你我都知道,即使这样看似平常的生活,我们一路走来也不容易。

说到底,生活本身,没有人是容易的。

@本文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亲子教育与女性自我成长的终身学习者。15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个人微信公众号:妮妮小屋(ninixw),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选自网络,感谢原图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