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万水千山,向每一个有骨气的旅游城市和景点致敬

我去过很多城市;也去过很多乡野。去过很多景区,也去过很多非收费的景点。

我去过很多著名的收费景区,比如八达岭长城、故宫、布达拉宫、敦煌莫高窟、青海湖、中山陵、魔鬼城……

也去过很多非著名的收费景区,比如祁连县卓尔山、湖南汝城万时山、金银滩草原、本溪水洞、宁夏黄河楼……

还有更多的数不清的山野乡村、高山大湖,戈壁沙漠,甚至游客不曾涉足的地方。

然而更多的,也更喜爱的,是那些值得尊敬的、有骨气的景点和那些依旧朴实的原生态乡野。

每去一个地方,我就会想是什么机缘,让我来到这里。在我有些匆忙的人生里,我曾到过这里。我像江湖里的一叶孤舟,在一个时空缝隙,嵌入了这一片土地。


而当我走完大半个中国,独自背包走过那些城市,单骑骑行数万公里后,再去看待景区,却感觉无尽的悲凉。那些超高收费的景区,那些毫无气质的景点,那些人群拥挤熙熙攘攘的地方,那些被资本绑架的所谓经典,仿佛抹了太多脂粉的老鸨挥舞着迎客的红手帕!

在中国,每一座城市都在超高速度地建设着毫无文化的景区,面面雷同的“美丽乡村”,那些真正值得留下的东西随时都会被瓦解,代之而起的毫无逻辑可言的畸形建筑、收费项目快速增加。

骨气是什么?骨气是一种不屈于他人的精神,是一种折不断,压不弯的精神,是一个人人格的体现,有时甚至是一个国家国格的标志。


深入骨子里的东西,才算是伴随一生,只要足够深入骨子里,才能靠近本质。本质即真相,真相即核心的精髓。把握骨子里的精髓,才有方向正确的想象力。

我关心景区的骨气。只有深入骨子里的气质,才会有骨子里的自信、骨子里的骄傲、骨子里的优雅。

然而,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在各个城市发展旅游为支柱产业的现在,却不乏得了“软骨病”和涂脂抹粉的景区。甚至,越来越多,以俗为美。

(一)以钱为求。越来越高的门票,随随便便一个景区就可以要一百甚至几百元的门票,不知道他们是不是知道,故宫的门票才80元,在淡季只有40元,还有很多免费的名额。越来越多的收费项目,进得门来,等待游客的,是更多需要花钱的地方。记得有一些景区几年前只有一张门票,现在却把里面的景区再次圈了起来,要看,那就再掏钱。还有越来越离谱的特产,一个地摊上摆卖的玉镯,张嘴就可以要上个几十万,一些假冒伪劣的产品,游客碰一下就得按真货的价钱掏出真金白银。

(二)以俗为美。将原有的富有人文精神、历史传承的建筑拆毁,重新修建一些莫名其妙的所谓创意建筑。甚至打着复兴传统文化的旗号,毁城墙、拆古建,驱小贩,不顾历史事实,整齐划一地修建一些非本地化的仿古建筑。当那些劣质建材中破损而露出斑驳锈迹的钢筋水泥时,不知道这脸打的疼不疼。

(三)以外为贵。更为可笑的是,把国外的著名景观照搬过来,重新用钢筋水泥建起一座座山寨版的凯旋门、金字塔、埃菲尔铁塔……首先不知道他们是不是征求过别人的意见,是不是侵权?其次,这样的东西放在中国,是不是美?一座城市的景区、一片区域的景点,都有这个地方的自然环境、这个地方的人文历史,这个地方的百姓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观一个景点,游一座城市,其实是游览这个城市的文化与自然,是感受这个城市的历史与气质。一个寻常巷陌,在那一杯茶、一支烟的光阴里,都能感应到这座城市的风韵。

向那些坚守着人文精神,不急功近利,传承着厚重历史的景区致敬!向每一个有骨气的旅游景点致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OS 之动画 CALayer 和 UIView CALyer:主要负责渲染(界面和动画) UIView:在 la...
    PanPan1127阅读 345评论 0 0
  • 全市区公立幼儿园只有5家。能进去公立幼儿园就学的只有两种情况:一是学区房,二是托关系走后门。既没学区房又没关系的,...
    秋牛阅读 226评论 2 3
  • 1898咖啡馆成功后,中国式众筹模式得到广泛传播,尤其得益于微信的传播渠道,短短时间内已经引爆,甚至在海外也产生了...
    龚佩祯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