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天到晚没干什么却感觉累得像狗?

1

当今社会,十个人有八个人都会觉得累。

我试过真的是累成狗的日子。

那段时间赶课题,连续大半个月活成工作机器:上班猛干;回家吃饭洗澡后对着电脑继续写稿改稿直到凌晨两点,第二天准时回办;

也试过做单行本从早上五点多出发到香港一直访问到午夜11点多;

……

那是名副其实的累,感觉几近虚脱,身体已经不是自己的了。

但回想多年来,这样的时段也就那么四五回。

我想大多数人都是如此。除却一些真的忙得天昏地暗日月无光的高官巨商,我们一个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且上班时真正工作也就五六个小时,甚至到了周末无所事事,浑浑噩噩混了两天,也觉得累成了狗。

为什么会这样呢?

有人说,人类嘛,人类就是人累。这话抖机灵成分居多,有些小精辟,但是不够准确。

除了少部分因为真实忙碌带来的身心俱疲,其余的很多累是来自于心。

这种累,是因为“心”累。

2

佛学将人的“眼耳鼻舌身意”谓之为六根。

六根的不断运行,让我们主动或被动地接受或抓取海量信息,并加工、生成一些情绪,给我们背上了各种各样的包袱,于是,累就来了。

然而,这里面的抓取有些是必要的,但很多是不必要的。

简单分析一下——

总是要看些什么,电视,视频,美女,世界。而且还祈望上天赐我们一双慧眼,让我们把这个世界看得真真切切,明明白白。却不知道,我们沉醉其中的五彩斑斓,贪著的姹紫嫣红其实是虚幻的,会给我们带来贪著,以及不必要的疲累。

听音乐,听赞美,听诋毁,听奉承。听后或沾沾自喜,或恼怒伤神。有人更是庸人自扰,用耳朵来给自己下定义:别人交头接耳,觉得是在诋毁自己;别人高谈阔论,便嗤之以鼻甚至心生嫉恨。

喜欢鲜花的香,闻到了就攀援、贪著;反感让自己不适的臭,闻到了就烦恼、诅咒。

贪图口腹之欲,变着花样地吃,从蒸到煮,从焖到炖,什么都往嘴里送,甚至以吃到别人吃不到的东西为傲(很多莫名其妙的病,就是这么来的)。

有些人很注重保养,天天吃补品,日日想保命。为了美丽涂脂抹粉,为葆青春竭尽心力,殊不知身体不过是一个皮囊,在无常面前,它什么都不是。

满脑子的思想与自我交战,昼夜殚精竭虑:为钱财,绞尽脑汁;为权力,机关算尽;为美色,意乱神迷。得到了,热血沸腾,失去了,消极沮丧……

六根的滋扰,让我们的心一刻也无法平静。

我们常说“六根未净”,说的是没有完全断掉这些根器,被六根造成的六触(色、声、香、味、触、法)所影响。

说得通俗一点,就是,我们的能量就是被它们白白地消耗掉的。

在这里,你被六根牵引着,名副其实的一个人在战斗:就如“意”里,进攻方是你,防守方也是你,岂能不累?

不忙,但是感觉很累,就是这么来的。

3

或许你会说,当然要看,要听,要闻,要尝,要体会,要思考啊,不然怎么学习,怎么进步?

不错,是要看,要学,要思维,要进步。但我说的看,学,想,做,是该看什么就看什么,该听什么就听什么,该思维什么就思维什么。

而不是还没开始做就一头杂念,还在做A就想着干B,或者在做与不做,怎么做的问题上不断地挣扎,撕裂。或自责,或恐惧。千头万绪,患得患失……

这其实于事情本身毫无益处,只是一种无谓的内耗,把自己累着,而且累着了活该。

此外,即使是在做的事情,也不要贪著,要安在当下。

活在当下不是文青用词,更不是流行口号,而是每时每刻都明白自己正在做什么——不错,是每时每刻的觉知。

如走路的时候,只是在走路,心无杂念。

偶然看到一个综艺节目,节目上请了一些武僧。他们教主持人走路,说很简单,就是让自己知道自己在走路。

结果,武僧行如风,走得笃定而轻盈,主持人却因为“要知道自己在走路”这个念头,忽然变得非常别扭,连手脚都不知道该怎么动了——由此可见,主持人平时一定也跟大多数人一样,走路的时候其实并不是全身心投入在走路上的。

同理。吃饭的时候只是在吃饭,心无旁骛,睡觉的时候就是在睡觉,而不是想着今天又被谁批评,明天又有多少工作要完成。

《心经》讲“无意识界”,就是要我们放下一切妄念,打破妄相,关闭六根,在极致的清净中,感受极乐圣境的妙乐。

都摄六根,看住念头,然后从思维达致行为。

修行,就是如此。

长此以往,方能快乐轻松地工作,轻省愉快地活着。

4

心理学专家武志红写过这么一篇文章,叫作《最累的人,是什么都不做的人》,其中提到:有意义的忙,反而可以是一种治疗。

这句话的意思显而易见:

如,现在很多人喜欢运动、健身,累吗?固然是累的,但是过后反而觉得精神百倍,神清气爽;

又如,当我们全身心投入做一件事的时候,我们其实是感觉不到累的,反而觉得时间过得飞快,事情完成后还有一种身心愉悦的成就感;

可见,很多累,真的不是源自于身体上的劳累。

说到底,在现代社会,除却一些真的强度很大的体力劳动外,很多人的累都是来源于六根对虚妄外界的抓取以及贪著。

这种执着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内耗,且这种内耗是本不必要有的。

我们可以累,但别累得那么冤。

我是悟恩居士,一个会写字的修行人。希望本文能给诸位一点启发,如诸位有兴趣,我以后就多分享一下这方面的知识。愿诸位能够充实而轻省地工作,喜乐而愉快地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本想不写作业来着。是的,一到周六我就想偷懒歇歇。 结果今晚采访我们的班长婉婉,她倒数第二个问题的答案,还有对我...
    兰海123阅读 436评论 0 4
  • 此刻是周末之夜,万家灯火,星光璀璨,推杯换盏,把酒颜欢;此刻急诊之夜,灯火通明,人头攒动,监护共鸣,警报齐...
    安圣阅读 880评论 0 5
  • 01 我认识一个做得不错的保险销售人员,一次跟随她去拜访客户,按照上班时间,那时已经晚上七点多,于我已是下班时间了...
    夜语山林阅读 467评论 3 4
  • 大约日子终究要从平淡回归平淡而人,要从陌生复到陌生大约我们总能从别处看到自己的幼稚时光,叫我们成长不许回望大约故事...
    郑礼阅读 218评论 0 1
  • 今天回来得挺晚,虽然没有完成任务,但是自己到是很嗨,我想自己也确实在有意识的去调整自己的状态,我的口头禅...
    洪兴Yoga阅读 2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