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的优势,花再多精力也不为过

| 01

广为流传的“木桶原理”,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

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是由最短板决定的,一个人不克服自己的短板,终有一天会因短板葬送自己的高度。

文/熊猫大叔

不难发现从小到大,我们都在不停地与短板死磕。上学时学校教导我们不能偏科,偏科就远离了高分,就无法成为优秀的学生,这是学校高分体制穹顶之下的木桶效应。

工作后许多人仍把精力耗在自己最不擅长、最不甘心的区域里,结果花费大量时间和资源,仍是一个能随便取而代之的人。

“如果我能纠正这个缺点,我会变得更好一点。”

我们自然而然认为:只要可以纠正所有的弱点,我们就会成为一个成功的人。

事实上,专注于弱点的改善,顶多只能让你达到及格线。就好比写文章,拼写和句法准确无误,你的文章就能得优吗?三年级也许可以,但是以后就不能了——因为不出错只是个基础要求。

没有人能通过克服了自己的缺点而取得巨大成就,反而是那些把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的人,成了伟人。身高2.13米的姚明,短板是控球不行,如果一直让他打控球后卫,无疑是个噩梦。但他投篮技术稳定,加上身高优势,成为了NBA最好的中锋之一。

包括公司,也是并非每块板都强,但能一块板做到极致就是伟大——淘宝做好了交易平台,小米做好了粉丝互动,新东方做好了精神建设,腾讯抓住了近乎八成的中国网民。

马库斯·白金汉在《发现你的优势》里说,“人的成功在于最大限度的发挥优势,而不是克服弱点。损控能防止失败,却永远也不可能将你提升至卓越”。

因此,获取成就的关键,在于你能发现、发挥自己的优势。

| 02

这也是“优势计划”的开设初衷,如果每个人都热衷发现自己的天赋,培养成优势,并能时常去运用它们,你会发现最终带来的成长、成就和喜悦是无与伦比的。

善用优势才是职场竞争力,而不是努力。

什么是职场竞争力?

《成为职场MVP》里古典老师提过这个竞争力金字塔:

竞争力金字塔

体力:说白了就是那个靠勤奋争取一席之地的人,我努力、不停加班,耗尽体力精力,这种竞争力比较低级。

知识:第二个级别的竞争力,比起“体力”中那个耗时耗力最多的人,突出能力是懂得更复杂的专业知识。你会搬砖,我会看图纸,我就可以做包工头。

技能与才干:知识也仅仅是一般的竞争力。你会看图纸,而我会设计图纸,做建筑模型 ,这就是能做更高纬度的事情,但需要更专业的天赋、技能。

资源:在这个层级,你可以调用、组织其他资源为你的目标服务。技术高手、骨干人员都愿意配合你,跟随你做事。

系统:最高层面的竞争力,是你能决定规则、玩法。你决定行业规则,比资本家更厉害的,是那些定制货币政策的人。

竞争力金字塔越向上可迁移性越高,越抽象,对手也越强悍。所以你经常能看有的企业ceo,直接跨行到另一个行业做ceo,隔行对他们来说并不隔山。

善用自己的优势,才能拥有自己的领域,和越来越快的加速度,不仅不被社会淘汰,还有机会在中长跑中,超越仅仅靠努力的人。

| 03

优势如此重要,那么我该如何做,才能拥有自己的优势?

第一,知道什么是优势和劣势——建立你的优势矩阵。

优势区

第一重要,在这个区域,你不仅很擅长,而且你已为此投入了大量精力,如同王者荣耀一开局看到对方阵容你就知道你可以拿MVP的那种成就感,常常做完还想再来。

这个区域的策略是:将所有资源、精力集中你的优势,实现技能的精进,不断找机会外化。

潜能区

这个区域能激发你的兴趣,但你投入的时间还不多,不熟练,是值得你长期培养的区域。

这个区域的策略是:选定你最拿手的技能,反复练习,培养成优势区

退路

有的时候我们被迫要发展一些技能,如理财,刚开始可能发现不感兴趣,但是受过训练后也比较擅长。这种情况在职业初期很常见,如果精力剩余,可把它化成我们的潜能。

这个区域的策略是:选择最主要的兴趣,或重新定位。

盲区

你不专业也不擅长的区域,一定要清晰的认识到盲区。

这个区域的策略是:不擅长的干脆就避开,如果必须要做,可以授权他人或与他们合作,但不需要把过多精力放在里面。

第二,发现自己的天赋想要拥有优势,你必须要发现自己的天赋!你可以通过观察日常工作、身边人的调查或是进行科学的测试发现天赋。

最后,你要不断运用和锻炼天赋,将天赋转化成优势。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