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面试资料简单整理(不完全版)

静态变量和实例变量的区别?

  1. 在语法定义上的区别:静态变量前要加 static 关键字,而实例变量前则不加。

  2. 在程序运行时的区别:实例变量属于某个对象的属性,必须创建了实例对象,其中的实例变量才会被分配空间,才能使用这个实例变量。静态变量不属于某个实例对象,而是属于类,所以也称为类变量,只要程序加载了类的字节码,不用创建任何实例对象,静态变量就会被分配空间,静态变量就可以被使用了。总之,实例变量必须创建对象后才可以通过这个对象来使用,静态变量则可以直接使用类名来引用。

例如,对于下面的程序,无论创建多少个实例对象,永远都只分配了一个 staticVar 变量,并且每创建一个实例对象,这个 staticVar 就会加 1 ;但是,每创建一个实例对象,就会分配一个 instanceVar ,即可能分配多个 instanceVar ,并且每个instanceVar 的值都只自加了 1 次。

public class VariantTest{   
public static int staticVar = 0;    
public int instanceVar = 0;    
public VariantTest(){    
    staticVar++;    
    instanceVar++;    
    System.out.println(“staticVar=” + staticVar + ”,instanceVar=” + instanceVar);   
    } 
}    

Java 创建对象的几种方式(重要):

  1. 用 new 语句创建对象,这是最常见的创建对象的方法;
  2. 运用反射手段,调用java.lang.Class 或者 java.lang.reflect.Constructor类的 newInstance() 实例方法;
  3. 调用对象的 clone() 方法;
  4. 运用反序列化手段,调用java.io.ObjectInputStream 对象的 readObject() 方法。

(1)和(2)都会明确的显式的调用构造函数 ;(3)是在内存上对已有对象的影印,所以不会调用构造函数 ;(4)是从文件中还原类的对象,也不会调用构造函数。

列出自己常用的 jdk 包.

答:JDK 常用的 package

  • java.lang:这个是系统的基础类,比如 String 等都是这里面的,这个 package 是唯一一个可以不用 import 就可以使用的 Package
  • java.io: 这里面是所有输入输出有关的类,比如文件操作等
  • java.net: 这里面是与网络有关的类,比如 URL,URLConnection 等。
  • java.util: 这个是系统辅助类,特别是集合类 Collection,List,Map 等。
  • java.sql: 这个是数据库操作的类,Connection, Statememt,ResultSet 等

用最有效率的方法算出 2 乘以 8 等於几?

2 << 3,因为将一个数左移 n 位,就相当于乘以了 2 的 n 次方,那么,一个数乘以 8 只要将其左移 3 位即可,而位运算 cpu 直接支持的,效率最高,所以,2 乘以 8 等於几的最效率的方法是 2 << 3 。

存在使 i + 1 < i的数吗?

答案:存在

解析:如果 i 为 int 型,那么当 i 为 int 能表示的最大整数时,i+1 就溢出变成负数了,此时不就 <i 了吗。

扩展:存在使 i > j || i <= j 不成立的数吗?

答案:存在

解析:比如 Double.NaN 或 Float.NaN 。

下面程序的运行结果是()
String str1 = "hello";
String str2 = "he" + new String("llo");
System.err.println(str1 == str2);  

答案:false

解析:因为 str2 中的 llo 是新申请的内存块,而 == 判断的是对象的地址而非值,所以不一样。如果是String str2 = str1,那么就是 true 了。

Java 中的基本数据类型只有 8 个:byte、short、int、long、float、double、char、boolean;除了基本类型(primitive type)和枚举类型(enumeration type),剩下的都是引用类型(reference type)。

Java集合类框架的基本接口有哪些?

Java 集合类提供了一套设计良好的支持对一组对象进行操作的接口和类。Java集合类里面最基本的接口有:

  • Collection:代表一组对象,每一个对象都是它的子元素。
  • Set:不包含重复元素的 Collection。
  • List:有顺序的 collection,并且可以包含重复元素。
  • Map:可以把键(key)映射到值(value)的对象,键不能重复。

Iterator和ListIterator的区别是什么?

下面列出了他们的区别:

  • Iterator 可用来遍历 Set 和 List 集合,但是 ListIterator 只能用来遍历 List 。
  • Iterator 对集合只能是前向遍历,ListIterator 既可以前向也可以后向。
  • ListIterator 实现了 Iterator 接口,并包含其他的功能,比如:增加元素,替换元素,获取前一个和后一个元素的索引,等等。

数组(Array)和列表(ArrayList)有什么区别?什么时候应该使用 Array 而不是 ArrayList?

下面列出了 Array 和 ArrayList 的不同点:

  • Array 可以包含基本类型和对象类型,ArrayList 只能包含对象类型。
  • Array 大小是固定的,ArrayList 的大小是动态变化的。
  • ArrayList 提供了更多的方法和特性,比如:addAll(),removeAll(),iterator()等等。 对于基本类型数据,集合使用自动装箱来减少编码工作量。但是,当处理固定大小的基本数据类型的时候,这种方式相对比较慢。

解释内存中的栈(stack)、堆(heap)和静态存储区的用法。

答:通常我们定义一个基本数据类型的变量,一个对象的引用,还有就是函数调用的现场保存都使用内存中的栈空间;而通过new关键字和构造器创建的对象放在堆空间;程序中的字面量(literal)如直接书写的100、“hello”和常量都是放在静态存储区中。栈空间操作最快但是也很小,通常大量的对象都是放在堆空间,整个内存包括硬盘上的虚拟内存都可以被当成堆空间来使用。

String str = new String(“hello”);

上面的语句中 str 放在栈上,用 new 创建出来的字符串对象放在堆上,而“hello”这个字面量放在静态存储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Java基础部分 基础部分的顺序:基本语法,类相关的语法,内部类的语法,继承相关的语法,异常的语法,线程的语...
    子非鱼_t_阅读 31,293评论 18 399
  • 在经过一次没有准备的面试后,发现自己虽然写了两年的android代码,基础知识却忘的差不多了。这是程序员的大忌,没...
    猿来如痴阅读 2,740评论 3 10
  • Java 面试题 整理自牛客网 什么是Java虚拟机?为什么Java被称作是“平台无关的编程语言”? Java虚拟...
    GuaKin_Huang阅读 10,631评论 19 265
  • 一块招牌上写着 汇丰源——始于1993年 切——我嗤笑 我以为1893年 没走多远 我蓦然回首 盯着那块招牌 招牌...
    解放的解阅读 318评论 0 0
  • 为何造这个轮子 国庆的时候写了个小工具来将 JSON 转化成 Model,也算是我的第一个 Mac App,今天重...
    Sheepy阅读 3,779评论 8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