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仪式感来拯救无趣生活

01.


《小王子》里说: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个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人类自古注重仪式感,从祭祀、葬礼、婚礼到庆祝节日、生辰……通过繁杂精细的形式,来体现对事物的重视感,比如祭天向龙王求雨,群体约定俗成一种仪式,通过磕头、上礼、上香等庄重的形式来满足内心的期待。仪式感赋予平凡以意义,是构建类精神家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庄重的仪式需要用重复过程来体现。

你在早上起来吃一个沙拉三明治平平无奇,但是你每天都会7点钟起床,并且在7点30分时吃一个同一品牌的沙拉三明治就显得格外具有仪式感。

叔本华每天遛狗路过拐角处的一家商店时,正好时间是4点钟,风雨无阻,这是属于他的仪式感。

村上春树每天早上起来写4000字不再多写,然后慢跑10公里,也是风雨无阻。


我的一位朋友每天早上都有花一个多小时做花样百出的早饭,水果沙拉、鸡蛋卷、三明治、乌龙面……各式各样,配上一杯咖啡美美得开启新的一天。

简单来说,仪式感就是花心思将平淡日常变得庄重有趣的过程。

之前我是一个糙汉子,在一位朋友的带领下开始学习护肤知识,从原来只会用一瓶大宝乳液擦脸,到现在买来了洗面奶、爽肤水、精华、乳液、防晒霜、面膜……每天早晚洗完脸,按照顺序开始使用,尽管我不知道这其中某些产品在我脸上到底有没有效果,但是每天重复并且严格按照顺序涂抹的时刻带给我一种仪式感,让我的内心感到充实。

仪式感满足的是我们的精神需要,给疲惫生活带来了一丝惬意。


02.


现代意义上的仪式感,不再向过往那么繁文缛节,它可以渗入生活的点点滴滴。

享受生活应该是从找寻仪式感开始的,当你要做个背包客到处旅行,准备一个好的背包、水杯、衣服、登山靴、防晒衣……这个过程你就能享受到仪式感带来的满足。

当你想要学习,将书桌整理干净,泡个热水澡,点上一支香薰,泡上一杯咖啡,削好一盘果盘放在桌子上,在空调的微风下,在舒适的椅子后背包裹你的背颈部时,你的学习也会变得高效。


当你要出门约会,将一顿护肤品均匀地涂抹在脸上,化上精美的淡妆,换上一身得体的衣服,喷上你最近喜欢的香水,一番精致的背后换来了自信阳光的内心和一场绝佳的约会体验。

制造一项意想不到的惊喜,给每一座山起一个好听的名字,给自己远方的朋友寄一封信……


仪式感是一种生活态度,让我们无趣的生活变得不再枯燥。

2020年初,新冠疫情席卷全国,我不得不在家多呆上几个月,少了很多工作和社交,让我可以感受节奏缓慢的生活,在家时,母亲总是张罗每天做一桌子饭菜,清炒茄子、炖黄花鱼、辣子鸡、酱排骨、红烧鲤鱼、凉拌黄瓜、油焖大虾……每一天换一个花样,一家三口四菜一汤,有猫有狗喜乐洋洋,这让我感觉到出门在外吃外卖时永远也感受不到的温暖,哪怕在五星级酒店,也享受不到家人陪着吃带给人的归属感和仪式感。


慢慢领会到,人间之美在于饭菜之间,在于最平淡质朴的情感里。人生的本质、幸福的本源在于享受家庭、亲友相处的乐趣。

每日在外漂泊,努力赚钱、实现绩效,忙忙碌碌回过头才会发现,幸福就在不远处。

人这一生当中,最令我们动容的,就是那些日常里清淡的欢愉。

我们应该拨开包裹生活的布,去精心准备一粥一饭,去欣赏一花一木的凋零与盛开,一朵洁白的云,一泓甘冽的清泉……


03.


之前,韩国一部短篇刷爆了我的朋友圈,名为《30天的约定》。短篇里描绘的画面打动了许许多多的人,成为“韩国年度最佳短片”。


短篇中男女主角本是一对恩爱的夫妻,但耐不住时光飞逝,激清已去,和大多数家庭一样,生活归于平淡,只剩下柴米油盐。

面对这种局面,男主想了很久,提出要离婚,他对女主说:“我们离婚吧,我们都不幸福,不是吗?”

女主听后也想了很久,第二天答应了他,并且提出了一个请求:在最后的30天里,男主要完成她提出的要求。尽管男主不是很乐意,但是在女主的强烈要求下,想到反正30天后就可以结束了,只好答应了。

在这之后的30天里,女主反复提出了很多要求:上班前抱她一下再走、睡觉前说我爱你、早上醒来亲她一下、逛街时牵着她的手……


丈夫一开始很扭捏,牵手时很生硬,就这样过了15天,男主已经开始习惯这些生活的仪式感。30天后,男主忽然发现,自己有感受到了她对自己的关爱,一直以来都把这份爱当做理所当然。他们在一次感受到了沉甸甸的爱,从未消退。

短片中的主人公,何尝不是我们生活的影子。


我们太容易忽视身边的爱,总觉得他们本该就存在,而仪式就是爱的外在形式,它让爱有所形态,让我们都有所依靠。它能唤醒我们心中的爱意,能够将爱紧紧捆绑在你我之间。

生活需要仪式感。就如王小波所说:“一个人只用于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

花一些时间,实现一项浪漫的梦想,做出一些大胆的决定,每一天都要用心好好去生活,用仪式感拯救生活中的无趣和空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快节奏的生活让人内心更加空虚,消费主义试图用买买买填满空洞的生活,可物质满足不了精神的缺失,而真正想让生活变得...
    刘千语阅读 1,760评论 0 0
  • 早上趁着六月还没有醒来的时候,赶紧起来给自己做一个元气早餐,要不然等她醒来,又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吃上早餐。 吐司三...
    锦公子0925阅读 220评论 1 1
  • 早上趁着六月还没有醒来的时候,赶紧起来给自己做一个元气早餐,要不然等她醒来,又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吃上早餐。 吐司三...
    锦公子0925阅读 113评论 0 0
  • 当物质得到满足后,人们开始追求精神的丰富,每当给自己买个礼物,和朋友欢聚摆拍,给伴侣的surprise时,都会借上...
    杨小羊01阅读 387评论 0 3
  • 你的早餐怎么吃?是在马路摊上买包子,油条,烧麦,拎在手上匆忙挤公交狼吞虎咽,还是坐在油不拉几的早餐店里吃热干面牛肉...
    冷月花魂烘焙阅读 1,432评论 8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