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媛传」曹操权倾朝野,但这位弱女子却多次要密谋除掉曹操

点我的头像可获得更多信息,或关注《名媛传·两汉书》专题,可以看到更多的故事,看完记得点个赞!

拜《三国演义》之赐,东汉的末代皇帝汉献帝的知名度非常高,可能是东汉最著名的皇帝之一。献帝有两任皇后,一个是伏寿,一个是曹节,现在就以她们的故事作为《名媛传·两汉篇》的末篇。

青梅竹马的少年贤后

末代帝后,情深意长

伏寿,山东琅琊人,地道的书香门第,名门之后。伏寿的祖先伏胜是西汉著名的经学大家;伏孺曾给汉武帝讲学;伏理是汉成帝的老师,官至太傅;伏湛做过光武帝刘秀的司徒,这一家出了很多读书人。

伏寿的父亲伏完袭爵为不其侯,娶了汉桓帝刘志的女儿阳安公主刘华,做了皇亲。伏完这人稳重有气度,在朝中有些威望,但也只是做侍中,官职并不高。

汉献帝刘协起初是陈留王。大将军何进密谋诛杀十常侍,结果自己反被宦官所杀。张让等人将少帝刘辩和陈留王刘协一起劫持到北邙山,刘辩虽然年长,但不经事,慌乱得很,倒是刘协尚且从容。张让自杀,卢植将刘辩刘协兄弟接回洛阳,董卓将刘辩杀死,立刘协为帝。献帝知道董卓势力强大,自己势单力孤,又年纪幼小,不敢与之相争,只能韬光养晦,等待时机。

早在董卓尚未入京时,伏寿已经与献帝成亲,当时两人都是十岁不到的小娃娃。献帝从一开始就是傀儡皇帝,没有权柄,嫔妃也少得很,并且这些人中有不少都是当权者的眼线耳目,只有伏寿是与献帝从幼年时青梅竹马一起成长起来的人。献帝与伏寿两人不仅是夫妻,也是相依为命的知己,献帝心里苦闷时,唯有伏寿是一个安全的树洞。

献帝登基时只有十岁。当时董卓被诸侯联军击败,索性一把火烧了洛阳,劫持了无数财宝,把献帝和大臣们都抓到了长安,改立长安为都城。董卓专权,横行不法,曾有意替他择后。献帝心里不肯,又不敢与董卓正面对抗,就以年幼为名多次婉拒。

初平三年,董卓被吕布所杀,献帝觉得是个机会,重用王允等人,准备有所动作,但西凉军马在李傕郭汜的率领下,很快把长安攻陷了。李傕、郭汜、张济这些人杀了王允,劫持了献帝和大臣们。

兴平二年,十四岁的献帝立十五岁的伏寿为皇后,西凉诸将在政治上没有什么权谋,并未阻拦。

颠沛流离的岁月

辗转千里,颠沛流离

献帝和伏寿虽然年幼,却都是聪慧的少年人。他们见李傕、郭汜等人都是头脑简单的粗人,脑子不好使,于是定计,连蒙带骗忽悠他们迁都回洛阳。长安偏西,当时西边的地域都在西凉军的势力掌控之下,如果留在长安,献帝一点翻身的机会都没有,只有回到洛阳,才有可能在军阀势力斗争中获得一些喘息之机,将来或许有转机也说不定。

少年献帝把李傕郭汜骗倒,众将同意迁都洛阳,大军缓缓向东进发。献帝心里没底,害怕得很,生怕李傕郭汜等下脑子回过神来要翻脸,伏皇后说:“你去跟他们说,让我们走在前面,如果遇到抵抗的军队,我们可以用天子的身份让那些人降服。这样的话,万一西凉众将反悔,我们或许还能有机会逃脱。”献帝采纳她的建议,去跟李傕郭汜接着忽悠,李郭二将同意让献帝率一支人马走在队伍最前面。

不久,李傕郭汜果然察觉不对劲,迁都洛阳对献帝有利,但对西凉诸将有害无益,心中反悔,想把献帝抓住。献帝知道事迹败露,赶紧逃跑,傍晚的时候逃到黄河边上,望着滚滚波涛,仰天长叹,准备放弃了,幸好身边人在附近找了几条船,终于得以脱身。

渡河时船少人多,献帝弃马,带着伏皇后等人上船。伏皇后逃亡的时候,怀里抱着一匹绢布,一直不肯放手。董承(就是《三国演义》里受衣带诏的那位)说:“船小人多,谁都不能带东西上船!”他派符节令孙徽持刀威胁伏皇后放下,伏皇后说:“陛下食不果腹,衣不蔽体,待过河之后还要与诸侯相见,恐怕会被人耻笑轻视。我留着这匹绢布不是给我自己用的,请让我带着它。”董承不听,让孙徽杀左右侍女,鲜血溅到伏皇后的身上。伏皇后只好弃绢,以求他不要杀人。

过河之后,众人只能步行,衣衫褴褛,鞋袜尽破,连饭都没得吃。献帝肚子饿,伏皇后身上还藏了几颗枣子,拿给他吃,献帝吃了几颗,剩下的都留给她,对她说:“朕要和你一起活下去,倘若命中注定要饿死,就一起死了吧!”伏皇后说:“事情还没有到那个地步,现在请陛下赶紧派侍从去向附近的诸侯求救,或许还有人愿意搭救我们。”

献帝派使者去找袁绍,袁绍认为汉室已经崩溃,借故推脱了。曹操接纳谋士荀彧的建议,决定迎奉天子。当时李傕郭汜的追兵已到,倘若曹操来得再稍微晚些,献帝可能又被抓回去了。

数次谋划要诛曹操

虽然是绝对劣势的局面,但他们并未放弃抵抗

曹操把献帝带到许昌,改元建安。建安元年,献帝封伏完为辅国将军,仪制和三公同列,意思是想倚仗他的辅佐,将来慢慢再执掌权柄。伏完明白献帝的意思,但他知道曹操势大,自己根本无法和他抗衡,就不肯接受这个职位,把印绶又交了回来,自请任中散大夫,做个闲职。献帝很失望,但也不想勉强他,只好同意了。

献帝在许昌时,虽然被尊为天子,但身边人都是曹操的党羽,只要有人和曹操稍有不合,立刻就被杀掉。议郎赵彦和献帝多聊几句闲天,就被曹操猜疑给杀了,献帝非常愤怒。曹操有一次有事要去见献帝,心里想着宫里都是自己的人,一时大意,身边就没有带护卫。献帝怒道:“你如果想辅佐我,就希望你对我好一点;如果你不愿意辅佐我,就希望你把我废了吧!”曹操见献帝威严的样子,大惊失色,磕头请罪而出。

曹操出来之后,汗流浃背,对曹仁说:“从前大臣见天子,天子身边必有虎贲卫士相随,假如今天有虎贲军在,恐怕我就出不来了。以后见他要带卫士,再不能这样相见了。”

献帝常常对伏皇后说起曹操无礼的事情,哀叹汉室国运衰微。当时车骑将军董承之女董贵人已经身怀有孕。献帝立衣带诏给董承,让他想办法诛灭曹操,但事迹败露,董承、种辑等人都被杀,只有刘备侥幸逃脱。

曹操杀了董承,又要杀董贵人,献帝以董贵人有孕为由求情,但曹操还是杀了她。伏皇后看到这种情况,心里非常恐惧,就写密信给父亲伏完,希望他想办法铲除曹操。伏完不敢动手,就当没收到过信。

建安十四年,伏完去世。

伏完既死,献帝再也找不到外援,心情很沮丧。伏皇后让他悄悄与荀彧往来,静观其变。

荀彧,河南许昌人。荀彧有王佐之才,少年时举孝廉,做了小官,因见朝廷政治黑暗,知道天下大变在即,于是辞官回乡。他对亲族说:“颍川这地方地势平坦,易攻难守,大家要赶紧迁徙,不要住在这地方,将来天下战乱,我们这里恐怕要生灵涂炭。”亲族们觉得政局虽然不好,但离天下大乱还很远,都舍不得走,荀彧只好将自家迁到冀州。

荀彧先投袁绍,见袁绍不尊汉室,对他很失望,又去投奔曹操。献帝落难时,使者求曹操发兵接应,诸将都反对,认为自己的地盘还未稳固,现在又为了献帝与西凉军结怨,很不明智。荀彧以大义劝说曹操,而曹操恰好想挟天子以令诸侯,就发兵把献帝给救了。

荀彧为曹操举荐了许多人才,比如郭嘉、钟繇、荀攸、程昱等等,他为曹操献计献策,立了很多功勋,曹操经常说:“荀彧就是我的张良!”但荀彧是希望曹操奉迎汉室,做一个中兴名臣,他并不想看到曹操夺了汉室江山。

荀彧替曹操主持大后方,看管献帝的工作也由他来做,他同情献帝,经常在细节上照顾他们,这些日常细节都被伏皇后看在眼里。伏寿对献帝说:“荀彧是个大才,又对汉室忠心耿耿,可以依靠。”

建安十七年,曹操想进爵国公、加封九锡。荀彧说:“曹公本兴义兵匡扶国家,君子秉忠贞之诚,守退让之实,爱人以德,不能做这样的事情。”曹操不悦,两人从这里开始,渐渐分道扬镳。

伏皇后曾有一套秘密的计划,想通过政变取得曹操的兵权,希望荀彧来执行,但荀彧知道曹操是一个非常厉害的角色,远非窦武、何进这样的无能之辈可比,因此并未执行。这个计划后来被曹操察觉到了蛛丝马迹,但荀彧是曹操麾下非常有影响力的人物,他不想以这个罪名来掀起案子。

建安十七年,曹操征伐孙权,忽然让荀彧去谯县劳军,等荀彧到了之后又把他留在军中。荀彧这时候年纪大了,已经好多年没有从军,留在军中时,曹操又没有什么事情要请教他,一直无所事事。有一天曹操送了一盒食物给他吃,他打开盒子一开,里面是空的,因此知道曹操心生嫌隙,有意为难他,就服毒自尽了。

建安十八年,曹操对献帝不放心,把女儿曹宪、曹节、曹华三人嫁给献帝为贵人,让她们监视献帝和伏皇后。

建安十九年,伏皇后的秘密被曹氏识破。曹操逼迫献帝废掉她,献帝不肯,曹操就替献帝写了一份废后的诏书,然后派郗(xī)虑、华歆(xīn)去宫里抓她。伏皇后披发赤足,哭泣着与献帝道别,对献帝说:“不能再救救我吗?”献帝也哭着说:“我不知道我的性命还能活几天。”又回头对郗虑说:“郗公,天下怎么会有这样的事情!”郗虑无言以对,赶紧转过头去,不敢与献帝、伏皇后对视。

伏皇后幽禁而死,两位皇子皆被毒杀,宗族百余人被处死。

建安二十年,曹操让献帝立曹节为皇后。

点我的头像可获得更多信息,或关注《名媛传·两汉书》专题,可以看到更多的故事,看完记得点个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