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打球杂记

2017-01-02  (1)

上午轻霾,果断约RL打了一场球。

关注点仍然是还原。RL今天指出了还原不够好的一个心理原因,即一板球结束了,意识还跟着呢,没有马上转到下一板。他进一步指出,能否多板一直连成一条线对乒乓球很重要,他现在非常关注这个点。

今天比赛练习我的重点仍然是搓球接对方反手发球,尽量搓短球,然后立即复位,保护正手仍然是重点。以前的对抗比较简单,荣林采取挑打我正手为主,一定程度上巩固了我复位保护甚至正手反攻的练习效果。

RL处理我搓球时,增加了两个重要选择:1.攻我反手直线;2.回搓短球。这两种回球对我着意正手过多有补正。这又回到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即对于来球,意识上至少有两个落点的意识。事后我与RL总结,回搓短球,威胁最大的仍是挑打正手,这是战略性的对抗。回搓是控制性处理方式,等于把进攻机会让回来。结果在几局中,我反手反攻对方正手大角效果很好。后面反手在这个环节上出现了很多失误,跟前面打的太顺了有关系。打顺了,撞击就多了,弧线控制的不好。弧线对上台才重要。

新年第一场球还是有很多收获的。就这个小三角争夺战,就打了两个月以上,其间的变化渐渐浮出,有利于理解乒乓球多板连接的要领。2017年,继续关注还原,将乒乓球锻炼和学习继续深入下去。

2017-1-13 (2)

这是新年第二次打球,难得今天好天气。由于时间有限,就与两位球友打了几局:

1. 与削球球友练的挺好,因为他打削球,具备稳健的防守功夫。后来他给我变换落点防守,我练习重心转换进攻,感觉这种练习对我价值很大。后来我们打了几局,我胜少负多,输的主要原因是拉球不过关或者说还原不到位。对于削球手一定要足够耐心,且要学会加转拉球。不过,这次与他比赛得分明显增多了。与他比赛体会到了前些日子与荣林练习搓球的用处,体会到调动对方重心在比赛中的作用。由于削球打法,他习惯性后退到中远台,我能体会到左右落点对中远台占位的威胁。

2. 与大师兄比赛,2:3负。我们是老搭档也是老对手了。今天主要输在接发球上。我正手给对方反手,对方上手非常稳健,给球质量很高。

总之,与削球友的比赛更有收获,积累了宝贵对付削球的技战术经验。

2017-1-20  (3)

今天空气特好。

RL可能因为胶皮和影响,手感不如往常稳定。练球时我体会了一些下降期拉球,过去的球RL感觉接起来不是很舒服。比赛方式训练,如下两点值得总结:

1. 接发球小三角变化今天体验了RL回搓短球我再回搓其反手长球的变化,这个变化具有控制作用,控制了对方反手发力,可以创造反攻机会。当然,对方回搓我反手短球我也可以反手起板,这个变化也打了一些。

2. 今天在三四个多回合球中取得了得分,这说明在盯球和耐心方面可能有点突破。

2017-2-5(4

下午打了两场。

一、与老高(记忆可能有误),1-3负。后补赛一局,赢了。第一盘赢的很轻松,可能人家还未适应。后来他放弃了对攻,着意于防守,结果自己的缺陷就暴露了:连续进攻的能力不及格。对方见我可以拉直线,没有采取回避策略,而是让我拉,然后防守至我的反手,我失误明显多了。最后一盘调整了打法,还是控制了一下,具体是增加搓球,结果有扭转。事实上他反手位进攻还是处于下风的。

二、和珠子姐比赛,0:3。她现在的基本功已经比我好了,特别是正手进攻成功率明显好于我。今天出现了一个值得自己注意的现象,就是对方搓的球,我正手拉不起来。她搓的球比以前转了。

小结:

前面与荣林练球,比赛状态也有负面作用。和珠子姐打球更像训练,和老高比赛明显看出对对方变化反应不及时,反而有些冒进,以为轻松就可以拿下。对方防守我的意图我已经看到了,但年前回位训练和套路训练还是有些“木”了。对我,回位的难度是每一板都要回位,我目前越往后打回位意识越差。

今天体会到调整意识在比赛中的重要性。调整也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开始感觉好,不一定后面顺利。因为人家会想办法破坏你,要把博弈论思想运用到比赛中。

2017-3-8(5)

体会到横版选手控制中心是手腕。

2017-3-10(6)

下午和徐工练上球了,可以更多体验还原。

值得一提的是与石龙的比赛,第一盘赢了,后来输了三盘,比分竟然比较接近(当然他没有尽全力)。得分手段有两个:1. 搓球竟然不落下风,石龙拉攻失误很多。刚开始他不认为我搓的球那么转,坚持挑打,基本都下网了。我自己也没有想到。2. 反手冷板得分。虽然练了很多拉球,但真正得分的不是平时练的最多的。这是件有意思的事情。

后来与左手小赵比赛,对方发球变化很多,旋转很强,一盘都赢不下来。他就是把我打难受了。他手上功夫比较深,可以把下旋球轻易挑成上旋。他的每一种旋转的强度都大过我,尤其长于上旋。据说业余玩下旋,专业玩上旋。看来,小赵看来是有专业底子的。

2017-3-20 (7)

下午与海涛一起打球,练热后打了一场比赛,海涛输掉了。现在他的稳定性已经不如我了,但发球和进攻威胁还是很大。

与老王练球,感觉很高,打比赛却被狂杀。老王感觉我练球不错,比赛时特别注意控制不让上手,主要的策略是通过节奏变化,破坏我上手机会。

后来与大老郭也打了一场,也输掉了,但赢了最后一盘比赛。

小赵与我讲解了一下拉球,认为我的拉球动作不到位,特别是蹬腿和重心转移不到位,导致拉较转的下旋球起不来。他当时给了发下旋,结果我真的拉不起来。不蹬腿真的没法在球场里混了。因为没有重心转换,所以脚步是死的。

2017-3-27(8)

下午16:00-18:00。

一、先与一位直板老兄打了6盘,0盘胜。对于直板控制防守好的球友,比赛成绩还是没有突破。后面我加强了反手进攻,效果有所该善。很大的问题是对方搓过来的球,比较下旋,自己主动进攻失误太多。

二、与徐工练了半个多小时,体会上次小赵说的蹬腿要领。问题没有解决,但有所体会。

三、0:4负张海兄。两局打到8平9平,比以前强。赛后,张兄说我有进步。

四、4:0胜冯师兄。这是没有想到的结局。

今天体会到慢一点的妙处。

2017-3-31 (9)

1. 与海涛练球。海涛的反手感觉特好。后来比赛了几盘。防守有所提高。

2. 与老王练了一会,然后比赛,结果1:3输掉了。上次打差距很大,因为老王发现我进攻比以前强了,现在控制的非常严密,但我还是有了很多主动得分。

3. 后来与赵阳打,仅赢了一盘,接发球还是不理想。不过我体会到,对左手打法,要多用反手接发球,以抑制对方的侧旋。对方发的正手侧下用正手接发强攻失误很多,必须注意拉直线。今天我用反手接发球效果有了改善。

他打球搓球很转,但进攻强调撞击,球速快,弧线很低,不好接。但失误也多。

对小赵的发球,我接发球抢攻的对策是错误的,下次试试是否搓得住。

另外,要积极预判。

4. 3:1胜李选手。小赵认为李和我差不多,就比赛了几盘。第三盘我有些放,对方赢了。对方为女选手,力量不足,刚开始我就轻易获胜了。但对方发球抢攻下旋球的能力非常扎实。给她正手,她拉的很稳,显示了扎实了基本功。打完后,小赵说差距还是比较大的。

2017-4-3(10)

下午打了三场比赛:

一、 1:4负老李。

输在三个地方:

1. 对方发的反手长球,处理的比较果断,主动上手不够。

2. 对方搓过来的球还是比较转的,我进攻失误较多。

3. 对方正手比较扎实。

二、0:4负张海兄

没什么可说,现在实力就史这样,能够有主动得分已经不错了。值得注意的是,我给张正手球,基本都被打死。

三、0:4负庞横版

以前与他打过一次,输了,差距还是比较大。感觉实力输很多。我事实上没有找到他的弱点,发球明显占劣势。我这次算是尝到发球不好的劣势了。我发短球,对方点搓,球过来很快很转,破坏和抑制了我的进攻。我发长球,基本都被他上手成功。与他打球,感觉全线被压制了。

2017-9-16(11)

下午去打球了,强制恢复了,手感没有,体力尚可,稍慰。输了两位球友,赢了一位老球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似乎从小到大,打羽毛球的经历是屈指可数,自顾自的以为羽毛球是一项简单的运动,其实不然。大学时想要选修羽毛球作为自己...
    简约Dr阅读 847评论 2 1
  • 羽毛球接发球战术: 接发球虽然处于被动、等待的状态,但由于发球时受到规则诸多的限制,使发球不能给接发球者带来太大的...
    阿东啊啊阅读 420评论 0 3
  • 今天下午我去接卢毅,卢毅跟我说。妈妈,今天下午我们五点上完课老师说我们也这学校的惯例来打扫卫生吧。我们说好,我跟老...
    卢毅妈妈阅读 141评论 0 0
  • 漫漫人生犹如马拉松长跑,伴随着一声发令枪的响声,我踏上了长跑的人生旅途,越跑越累,越跑越难跑,有时甚至有一种想停下...
    幼稚鬼_cb57阅读 241评论 0 0
  • 文|张涔汐 最近《欢乐颂》热播,很多人都在谈论5美的感情和穿衣搭配,但是有一点让我思考:为什么同样是富二代,曲连杰...
    张涔汐阅读 1,627评论 1 13